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留下一个永不带走的帮扶工作队

——九江市国土资源局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江慧

  山路弯弯,林深道远。金秋时节,从九江驱车近四个小时,记者一行才来到修水县水源乡梅田村。 

  临近中午,挂点帮扶的市国土资源局驻修水县水源乡梅田村第一书记章良丰把我们带到工作队住处时,发现门口放着南瓜、茄子等蔬菜。章书记皱皱眉头,说,村民怎么又送菜来了。一旁的水源乡乡长邵艳艳笑笑说,我们乡干部都没这待遇呢?咱村的人对你们国土局扶贫工作队是发自内心的欢迎! 

  梅田村位于修水县水源乡西南部边陲,与湖南省平江县接壤,就在石牛寨景区边上。这里远离城市,乡村恬静,风景美得让人心醉。然而交通落后,土地贫瘠,病残弱人口相对集中,同样穷得令人揪心。 

  2016年,与梅田村结对帮扶后,九江市国土资源局积极投身扶贫开发主战场,强力推进脱贫攻坚,不断强化领导责任、协同协作,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从此,这里悄然发生巨变。

  精准发力“农村综合体”呼之欲出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治病要找病根,扶贫也要找“贫根”。市国土资源局党组高度重视梅田村帮扶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淦作乾多次带领班子成员到梅田村调研,现场召开局党组会调度和推进工作,走访老党员、困难群众代表10余次。 

  经过深入调研,工作人员发现:梅田村缺成片土地、缺产业资金、缺种植技术、缺市场引导,劳动力不足、能力不足、动力不足,自然资源匮乏,没有村集体经济来源,发展的空间十分受限。综合各方面的因素,市国土资源局决定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把精准脱贫与助村致富结合起来,为梅田村提出了“三生”即改善生产条件、改进生活方式、加强生存保障的发展思路,真心帮扶,科学谋划,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规划筹建一个梅田新村示范区。为强力推进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精准扶贫工作组组长,工作组下设驻村工作队,选派人事科科长任梅田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另外抽调2名精干力量组成精准扶贫工作队长驻梅田村。 

  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要想实现真正、永久、持续脱贫这一终极目标,不仅要有因地制宜的产业,更要有科学合理的项目做支撑,这是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的基础。而高标准打造梅田新村示范区建设,意在通过发展产业让群众脱贫致富,通过发展村集体经济“留下一个永不带走的帮扶工作队”。 

  根据规划,梅田新村示范区集为民服务中心、幼儿教育中心、医疗卫计中心、农资供应中心、老年活动中心、红白喜事理事中心、老百姓日用品供应中心、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体,努力使之彰显“示范引领、辐射带动”功能,成为梅田村的新门户、村民安居的拓展区、村集体经济的新财源;成为水源乡乡村旅游的的风景区;成为国土部门集约节约用地和农村宅基地管理的示范点;成为修水县乃至全市全省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 

  这两年,九江城区陆续落户了几家城市综合体,没想到,一个小小的偏远的乡村,居然也兴建了综合体。记者不禁由衷地为之惊讶为之感叹。示范区首期占地面积46.4亩,已投入470万余元,记者在现场看到,示范区的征地拆迁工作井然有序,道路建设已经完工,安置房和梅田新村示范区综合服务楼正在全面施工,一个全新的“农村综合体”正呼之欲出,当地村民拍手称快,翘首以盼。 

  节衣缩食倾囊相助整村脱贫 

  “最大的感受就是市国土资源局扶贫工作真金白银,实实在在。”修水县水源乡党委书记胡阳感慨地对记者说。 

  既要帮扶63户扶贫户脱贫,更要致力于整村扶贫。这是市国土资源局的既定目标。开展扶贫工作,没有资金投入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梅田新村示范区首期投入资金470万,今年6月,市国土资源局就全部打到账上。和其他单位的扶贫工作相比,这可是一笔巨资!更令人想象不到的是这笔资金完全是市国土资源局节衣缩食所得。为挤出资金,市国土资源局厉行节约,压缩水电开支、降低接待标准、缩减办公面积、改革物业管理办法,精简机关工作人员、清理清退借用或聘用人员,从原来的180人精简为140人,硬是从行政经费中期挤出400万资金,全部用于扶贫工作。 

  在实际脱贫工作中,市国土资源局不仅谋好“脱贫策”,把精准脱贫与助村致富结合起来,筹集资金帮助兴建梅田新村示范区;同时打好“组合拳”,加强村庄整治。全力抓好2017年2个省级新农村点建设,进一步完善农村清洁工程治理,推进秀美乡村建设。积极扶持推进产业脱贫,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养殖大户4户,养鸡1万羽、养猪2000头;动员贫困户种植蚕桑80亩,皇菊140亩、发展油茶150亩;力促每个贫困人口人均一亩产业,达到预期脱贫目标。此外,用好“绣花功”,在前期精准再识别过程中,结合走访摸底实际,专门制定了信息收集齐全的《贫困户信息摸底表》,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收入、支出、致贫原因、帮扶措施等信息,一应俱全。《贫困户信息摸底表》被县乡全面推广,对精准再识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成效显著;建好“连心桥”,通过上党课、召开村民大会宣讲政策,干部入户走访宣讲产业,制作宣传牌、宣传标语对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宣传,确保贫困户知晓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据介绍,市国土资源局领导干部与梅田村63户贫困户结成对子、攀成亲戚,并印制精准帮扶联系卡,贫困户每户一份。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精心谋划帮扶措施,细化到每户一策,并将帮扶措施制成精准脱贫明白卡张贴上墙,即鼓励贫困户创业发展,又自我加压让群众监督抓落实。 

  梅田村贫困户吴仕清目前种植了6亩多的桑园,并且搭建了一个120多平方的养蚕大棚,养了5只羊,2头猪,年收入预计增加3万元。他开心地告诉记者,从未感觉生活如此幸福如此充满希望。 

  着眼未来全力打造精准扶贫样本 

  扶贫工作不是简单的修几条路,建几栋房,而是要为乡村建好功能,引农出山,为整村脱贫开辟一个源源不断的财源。“农村综合体”无疑是最好的载体,因为可以用最少的地,建一个辐射最广的综合服务体。市国土资源局在规划示范区时,还依山就势,规划了一批宅基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宅基地属有偿使用,收入归村集体经济共同所有。对农村宅基地实行有偿使用,这无疑又是一大创新,甚至能深深影响今后农村建设的走向。 

  要做就要尽全力做好,做成国土部门精准扶贫的样本!淦作乾暗暗下定了决心。建好农村综合体之后,如何富民富村,这是淦作乾不断思考的问题,深思熟路之后他理出了两个思路,一是资产股份制,将建成后的综合体实行资产股份制管理,让全体村民受益,让村民以家庭为单位参股,从此每位村民都有股份,享受分红权,由村民理事会制定具体管理办法。二是土地股份化,彻底改变现在的分户经营模式,让所有村民在自愿的基础上,引导他们用土地入股,通过流转让更多人腾出时间,外出务工创业。这样一来,村民们人人都有一份责任,一份义务,都来参与决策和经营。一个如此偏僻的小山村,居然可以实行股份制,用土地参股,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如今却要列入实施计划。寂静的山村沸腾了,村民们的心思顿时泛活了,一股从未有过的活力、激情、希望充盈着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采访后记 可持续性才是希望所在

  在全市正如火如荼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深受群众欢迎。绝大部分贫困群众在部门帮扶下,收入稳步增加。然而,要扎实做好“精准扶贫”,让贫困村真正“摘帽”,贫困户真正脱贫致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关键在于要“可持续”。 

  唯有“可持续”的帮扶机制,才能真正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这样的帮扶才能扎实有效深入人心。 

  “建设梅田新村示范区乡村综合体,是梅田村脱贫的有力抓手,是提高梅田村群众生产、生活、生存质量的现实需要,是聚集人气、拓展空间、推进秀美梅田建设的现实需要,是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梅田村民享有集体经济来源、整村脱贫的长远考量,市国土资源局将会用真心、动真情、出真招,倾力支持梅田新村示范区建设,让梅田人民生活真正富起来、环境美起来、经济活起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市国土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淦作乾的一番话语如此掷地有声,让梅田村看到了希望看到了美好未来。当前,全市正大力并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市国土资源局的这种做法,无疑具有极强的示范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江市国土资源局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九江市国土资源局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九江市国土资源局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九江市国土资源局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九江市国土资源局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九江市国土资源局精准扶贫工作综述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专题
   第A4版:综合
“七彩夕阳”第十五届全国中老年才艺大赛九江落幕
举行启明星、结对子工程拜师仪式
“太阳花”飞上屋顶变财富
留下一个永不带走的帮扶工作队
打破江西地市级记录
部署脱贫攻坚“百日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