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治理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各辖区城管已开始约谈有关车企

  城市共享单车越来越多,骑行便捷的同时,也招来了一件麻烦事儿:停放无序。尤其是人流量大的场所,比如商场、学校、写字楼周边,公交站附近,停得更是满满当当,想走路都得从车缝里挤过去。随着数量激增,共享单车使用和管理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据了解,九江城区目前共有3.4万辆共享单车,这些共享单车到底该怎么管理?

  对于常用共享单车的人来说,扎堆停放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取车用车;但对于那些不骑共享单车的人来说,共享单车对公共空间的占有,对他们的出行造成了困扰。这在经济学上称作“负外部性”——是指一个人的行为或企业的行为影响了其他人或企业,使之支付了额外的成本费用,但后者又无法获得相应补偿的现象。

  近日,长江周刊记者在九江学院附近看见,这里的共享单车不仅品牌多,数量也很多。尤其在商场门口,人行道上留给行人的空间越来越少;在和中广场附近,进出口处的确存在共享单车时有堵住人行道的现象;在八角石建设银行门口,各种品牌共享单车掺杂停放,一些用户停车比较随意。

  如今共享单车不知不觉已经深入我们的生活,对于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问题,一些市民也感到烦恼。采访中,市民顾先生表示,“乱停放,是需求量产生的效应,早晚高峰容易出现这些问题。共享单车企业有义务进行调节与整理,放少了不够用、放多了没需求,共享单车既然都有定位系统,那么完全可通过数据分析,某一时间段某一路段共享单车用车需求大小,加快车辆调配与整理,既能达到资源的有效利用,又解决用户乱停乱放问题。”

  市民徐先生认为,“除了用户因素导致的停放问题,共享单车停放还面临公共停车资源分配问题。目前划定的停车位毕竟有限,虽然一些城市也有非机动车停放规定,但处理起来仍不完善。且非机动车的停车资源属于公共资源,共享单车发展初期企业无序竞争情况下,如果企业运营的单车停放在公共停车资源上,还存在占用公共资源盈利的问题。这就需要政府发挥作用,作出较为明晰的停放单车规定。”

  为了管理共享单车的乱象,市执法局在八里湖新区范围“试水”。前段时间,摩拜单车、ofo小黄车、哈罗单车、永安行四家共享单车九江地区管理人向市执法局八里湖大队递交了承诺书,承诺做到投放新车前按规定备案、保证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等7项要求。

  此次承诺书的签订由八里湖执法大队主动约谈各共享单车九江地区管理人积极促成。八里湖新区作为国家4A景区,风景宜人、道路开阔,十分适合骑行游览。共享单车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市民游览八里湖,但乱停乱放、破坏草坪、侵占非机动车道、堵塞交通等不文明现象随之而来。共享单车企业在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应承担起后续的管理责任。

  八里湖执法大队建议各共享单车企业一方面提高技术、增派人员维护单车有序停放,另一方面采取激励措施引导市民文明停放,从而形成城管执法部门、共享单车企业、市民三方共治的良好格局。

  目前,市执法局仍在不断探索如何有效规范共享单车的乱象。近日,记者从九江市执法局获悉,九江各辖区城管正在积极约谈共享单车企业,希望在共同努力之下让共享单车在九江得到更好的发展。  (记者杨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各辖区城管已开始约谈有关车企
~~~各辖区城管已开始约谈有关车企
~~~各辖区城管已开始约谈有关车企
~~~各辖区城管已开始约谈有关车企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新天地”附近路段“堵”象突出
现代新型农民的“小康梦”
治理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赛城湖景美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