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寻味萝卜饼

◆沈师

   九江的早点,品种繁多,口味独特,令人回味。其中最具风味和口感的,当数九江萝卜饼! 

  很多到过九江品尝过九江萝卜饼的人,大都难以忘却,那份爽劲,那份滋润,那份热辣,那份绵软,满嘴生津,韵味无穷。可以说,但凡食用过九江萝卜饼的人,下次来九江,还会抽得空来,寻味萝卜饼,再尝一尝,打打牙祭,回味那美妙的感觉,让味蕾过足瘾。 

  记得有一回,有位朋友从武汉来九江,陪其用早点,就在街边一个不起眼的巷口附近,就着一个简陋的小门面,请萝卜饼唱主角。萝卜饼块把钱一个,只用了10块钱就招待好了异地朋友。经济实惠不说,关键的是朋友挺高兴。总共买了10个萝卜饼,朋友一口气就干掉了8个,吃得额头沁出汗来,一边吃一边叫“好吃!好吃!”并说:“走过不少地方,吃过很多地方风味小吃,九江萝卜饼,吃得过瘾,越吃越想吃。不怕你笑话,这10个,我都能干掉!” 

  九江是座江南水城,拥江揽湖。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成因,使得这里的空气湿润纯净。丰富充沛的水资源滋养着万物。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这里产出的萝卜个个甘甜,水分足,加上本地周边生长出的辣椒口感适中,适宜,调制出萝卜饼馅料,是最为理想的食材,辅助其香葱、食盐等佐料,在油锅中上下反复煎蒸几次,几分钟后,一个个黄灿灿、香喷喷、热腾腾的萝卜饼就新鲜出锅,空气中顿时升腾弥漫起扑鼻的香味,令人垂涎三尺,性急的人便伸长脖子,迫不及待地探起上身,努力从人群中抻着胳膊,喉结上下滚动着,恨不得一下子就能享用到萝卜饼。排长队等候,供不应求的现象时常发生。 

  本地人对萝卜饼也是情有独情,每每“过早“,大都削尖脑袋,探寻可口的美味,开启全天生活的大幕,愿一个美好的开始,能给一天带来好心情。通常情况下,萝卜饼自然成为本地人的首选。好在九江大街小巷布满了萝卜饼早点店,为食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和选择的余地。市场激烈的竞争又为以质取胜、货真价实、诚信服务作了最公平最公正的诠释。低投入低成本的萝卜饼门店,赢得了消费者的欢迎,广受市民宠爱,占有了很大的一份早市,成为这座城市早晨的一道风景,演绎了特有的美食文化。星罗棋布的萝卜饼门点,在丰富人们食欲的同时,也给九江这座城市注入一股活力和生机,带来一种特色和品牌效应。人们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从这一点一滴开始的。 

  濂溪区城南菜市场附近,有家夫妇俩打理的萝卜煎饼门店,从事萝卜饼经营已经30多年。夫妇俩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始终秉持职业操守,诚信经营,童叟无欺,口碑上乘,生意一直红红火火,顾客络绎不绝,他们的日子是芝麻开花节节高,还在城郊买了房。现在,一双儿女也传承了他们的手艺,自食其力,进入了萝卜饼行当。 

  看到这一家人忙忙碌碌的身影,看到他们脸上洋溢出的笑容,我在想,我们在品尝九江萝卜饼时,在享受口福时,更多的还是在分享今天这有滋有味的生活,在分享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我是人间草木(外二首)
庐山山路
心中的故乡
党的十九大感怀   (同题)
寻味萝卜饼
爱的礼物
文学老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