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曲终人不散冥想怀先贤

九江人自导自演的话剧《濂溪先生》首演深受好评

■本报记者吴凤思文/摄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一段《爱莲说》,三代人的吟唱,一下子把观众带到了千年前的湘赣大地。

  12月1日晚上19:30,备受瞩目的《濂溪先生》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大剧场首演。这是一部由九江人自导自演的大型历史话剧,摘取了周敦颐从少年、青年、中年到老年时代的几个代表性的片段,演绎出这位千年先贤浩然正气、清正廉洁的一生,深具现实教育意义。演员精湛的演技,以及配合绝妙的舞美设计,让在场观众大呼精彩、好看。

  演好《濂溪先生》展现匡庐人文

  世人熟悉周敦颐,源自于那篇仅只119个字的文言文:《爱莲说》。所以,经过三两次创作会的碰撞与讨论,导演和编剧一致决定,《濂溪先生》的故事要从《爱莲说》开篇。先认识大家都熟悉的周敦颐,再由他的成长故事入手,渐渐引向濂溪先生的学术学说形成的历程,特别选取了周敦颐与范仲淹、王安石偶遇论道等片段,着重笔墨描绘了其清正廉洁的为官之道。

  为纪念宋明理学鼻祖周敦颐诞辰一千周年,九江策划了一系列纪念活动。《濂溪先生》这部五场次的历史话剧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部由九江本土演艺团队打造的大型历史话剧,该剧从今年7月份开始进入筹备阶段,历时短短数月的制作过程,终于在12月1日与大家见面。

  “从选剧本,挑演员,再到定妆做道具,排戏,只用了几个月时间,这对于一部历史话剧而言,确实很不容易。”观看完演出的陈小姐对剧中演员们的表现啧啧称赞,“这是一部九江人自己的话剧,而且还是一部高水平的好作品。坐在台下看戏时,我一边被周敦颐的事迹感染,一边也为九江演员们的精彩表现而感到非常骄傲。”

  除了编剧外,该剧的导演和演员都是九江人。“九江能演话剧会演戏的人都在这个舞台上了,对于我们这些演员来说,能有戏演就是最幸福的事,而能演到《濂溪先生》这部话剧,更是非常过瘾。”剧中四川富商张员外的

  扮演者杨屹告诉长江周刊记者,因为周敦颐求学、为官的足迹跨了湖南、四川、江西三省,涉及到的人物也比较多,舞台上布景场次更换频繁,阵仗还都比较大,但实际上这整部剧只有21位演员,他们和18位幕后工作人员共同完成了这部话剧。“有好几位演员都串了几个角色。有的演员上一个角色还沾着胡子,但为了串下一个角色,都来不及用酒精卸妆,就忍着疼,直接把粘得正牢的胡子硬撕下来。”

  导演、演员们所做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演好《濂溪先生》,因为在他们的心里,《濂溪先生》不仅寄托了他们对这位千年贤哲的敬慕之情,还深藏着一份浓浓的乡情。他们更想通过演好《濂溪先生》,向九江以外的地方,展现周敦颐与匡庐的情缘,让更多人了解濂溪先生的同时,了解濂溪之美。而这也是匡庐的人文之美。

  讲好“九江故事”彰显文化自信

  一群人的汗水,一个又一个夜以继日的辛劳付出,换就了一台满堂彩。要把《濂溪先生》演好,讲好这个“九江故事”,是剧组人员通宵达旦的原动力。但濂溪先生并不好演,因为史料有限,再加上他一生平顺并无大的波动,所以人物并不好揣摩。为了把中年时期的周敦颐演活,演员刘靓做了很多功课,查阅史籍,寻访旧迹,一遍一遍推倒重来,最终把周敦颐善政的一面表现得恰如其分。

  善政,恰恰是这部话剧的中心思想。

  周敦颐,生于道州道山之下,本为北宋道

  州营道县楼田堡(今湖南道县)人,但与江西有着密切关系,曾在修水县、大余县、南昌县等地任职。周敦颐57岁的生命中有23年是在江西度过的。在赣鄱大地上,周敦颐默默践行着其清正廉洁的主政之道。

  周敦颐对九江也是情有独钟,一生与九江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在九江为官、讲学,筑书堂、凿莲池,行吟匡山、濯缨濂溪,择九江为卜居之地,以九江为第二故乡,1073年病逝于江西九江,葬于九江市濂溪区东城村,并认定其后世子孙为九江人。

  对于“濂溪”的由来,源于“思乡”之故,以朱熹和张栻为代表,一致认为“濂溪”实先生晚居庐阜,因名其溪,以示不忘根本、永葆初心。

  “之所以选择用话剧的形式向理学开山者周敦颐致敬,是本着弘扬九江文化,说九江本土故事的主旨,用一种可集大成的艺术形式,尽全力彰显九江人的文化自信。”九江文化馆副馆长、九江市演艺公司董事长廖源说,结合当今社会,濂溪先生“修身、廉洁、奉公、爱民”的廉政思想,直到现在,对于我们倡导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仍有着重要的意义。而《濂溪先生》恰好为观众讲述了为何而读书,为何而为官,怎样做一个好官的道理。

  据廖源介绍,首演结束后,他们还计划带着《濂溪先生》在全市巡演,同时也准备以此作品来参加下一届的江西省艺术节,并准备冲击国家级大奖来填补九江在国家文华大奖或“五个一”工程大奖空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江人自导自演的话剧《濂溪先生》首演深受好评
~~~九江人自导自演的话剧《濂溪先生》首演深受好评
~~~九江人自导自演的话剧《濂溪先生》首演深受好评
~~~九江人自导自演的话剧《濂溪先生》首演深受好评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全国书业“奥斯卡”揭晓
月亮湾上起宏图
一个电站帮扶12户贫困户
曲终人不散冥想怀先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