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夜访夜谈听民意服务下延暖民心

——都昌县蔡岭镇干部脱贫攻坚进村入户成效显
■本报记者 江慧

  白天忙走访,晚上忙夜谈。都昌县蔡岭镇17个驻村工作队,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利用晚上农民闲暇时间走访农户6000多户,组织夜谈68场,收集意见建议200余条,切实解决民生实事160余件。工作不分白天和黑夜,这便是蔡岭镇基层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真实状态。如此亲民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当地村民的高度赞誉。 

  蔡岭,不仅都昌县的北大门,更是都昌县的经济重镇。因其位置重要,市委书记杨伟东在此挂点帮扶。都昌县委书记肖立新也在蔡岭镇挂点帮扶。2017年9月,市委书记杨伟东在深入都昌县调研时指出,要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基层“带头人”队伍,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都昌县委书记肖立新多次到蔡岭实地调研,他提出基层干部要有务实的作风,下足“绣花”功夫,全力抓好脱贫攻坚工作。 

  如何转变队伍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役,以实际行动践行“十九大”精神,完成好市、县领导的嘱托?蔡岭镇党委班子不断地在思考、在创新。 

  知民情,方能解民忧。为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自2017年10月起,蔡岭镇以17个驻村工作队为主体,发动全体镇村干部在全镇范围内逐自然村开展以“访民意、解民忧、暖民心”为主要内容的干部夜访夜谈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形成工作合力、提升群众满意度,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为组织好夜访夜谈工作,蔡岭镇各村根据本村工作情况,专门印发了《致村民的一封信》,要求驻村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进农户、上炕头。一是听取意见。重点听取贫困村、后进村、信访矛盾突出村的意见,重点了解群众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二是解决问题。用真心、出实招,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诉求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三是服务群众。张贴一张连心卡、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召开一次干部夜会、解决一批实际问题、组织一次满意度自评“五个一”暖心行动。四是全力支持。各派出单位按照“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加大对工作队的支持力度。为了确保夜访夜谈取得实效。蔡岭镇党委政府要求落实“四有”:一是有计划。针对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做到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群众代表、贫困户必谈。二是有记录。做好详细记录,有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三是有反馈。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到当场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以个别告知或专栏公开等方式及时答复群众。四是有制度。建立完善“夜会”制度,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形成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长效机制。 

  短短几个月,成效显著。收集上来的200余条意见和建议,就解决了160余件村民反映的实际困难。村民在夜谈中反映:由于村级公路狭窄,现在群众生活好了,购车的多了,经常发生车祸。凤凰村驻村工作队立即筹集资金对全村村级公路路肩进行了铺设,极大方便了群众。镇党委以此为示范,在全镇铺开了村级公路管护、路肩铺设热潮。吕岭村村民石和平反映水产养殖效益不高,驻村工作队立即请来市水科所专家实地察看,制订科学养殖方案,进行全程技术指导。与此为契机,组织全镇42户水产养殖户实地培训,大大提高了养殖效益。 

  蔡岭镇书记卢采华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地说,通过夜访夜谈做到了民情“五个知”,即知基本情况、知社情民意、知贫困农户、知致富典型、知热点难点,将服务延伸到“8小时外”,全方位了解民情民意。有的事情,通过夜访夜谈,有可能把白天下乡三四次都没办到的事情,一次就办好了,成效非常明显。今后要把“夜会”“夜谈”工作制度持续坚持下去。

  记者感言:

  干部要衣带露水、脚沾泥土,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才能密切干部与群众的联系。都昌蔡岭镇干部带着责任、带着感情,进农户、上炕头,深入村民家中夜谈夜访,为村民切实解决了生产生活上存在的实际困难。这种做法值得点赞,值得学习和推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都昌县蔡岭镇干部脱贫攻坚进村入户成效显
~~~——都昌县蔡岭镇干部脱贫攻坚进村入户成效显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乐吧
《九江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即将施行
夜访夜谈听民意服务下延暖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