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阳光收入”照亮产业扶贫路

又一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2017年12月27日上午,都昌县南峰镇暖湖村一座50KW光伏电站交付使用。这座电站由九江市海事局为援助暖湖村精准扶贫出资而建,由江西旭阳雷迪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现场举行完简单的签约仪式后,旭阳雷迪的技术人员还向村级电站维护管理员们演示电站后期运维、管理等技术操作。 

  65岁的曹大爷紧跟在旭阳雷迪工作人员身后,认真观察他们的操作演示。做了30余年生产队长的曹大爷喜滋滋地告诉长江周刊记者,作为12户受益贫困户中的一员,他很高兴还能成为光伏扶贫电站的一名村级管理员。“非常感谢旭阳雷迪和九江市海事局的建设和帮扶,也感谢党对我们老百姓的温暖关照,我会认真守护好这座惠民电站,为村里的乡亲们站好护卫岗。” 

  据了解,这座50K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共由186块270w组件构成,装机总容量为50KW,每年发电量大约在5万度左右,可节约标准煤使用22.2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55吨,可在解决村民日常用电基础上实现户均4000元增收,可惠及暖湖村12户贫困户、40余人,是一个非常适合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惠民工程。 

  “这座电站实际并网时间是2017年12月21日,截至27日交付仪式举行时,它已发电1142瓦,实现收益一千多元。”旭阳雷迪工作人员告诉长江周刊记者,一般天气好的情况下,这个电站一天能为村民们带来两百元收益,年收益达5万元,可持续使用20年。 

  据了解,太阳能作为“永不枯竭”的绿色可靠能源,零排放零污染,能实现长期且稳定的发电收益,是增加贫困户收入的一种新型产业扶贫方式。“正是得益于这些优势,再结合暖湖村的地貌特点,九江海事局才决定援建光伏发电站实现精准扶贫。”九江市海事局政委高春泉说,“我们不仅要精准扶贫,还要帮助他们壮大优势农产品规模,并搞好新农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在九江市海事局的协调帮助下,暖湖村建起了崭新的蔬菜大棚基地,可壮大辣椒、豆角等反季节蔬菜的种植规模,还能带动鸡鸭等牲畜养殖的发展。 

  为了推进新农村建设旧貌换新颜,九江市海事局还帮助暖湖村将一条臭水沟改造成可用来放养鱼苗的池塘,并在周围的空地上建起了一个文化广场,配备了健身器材,建起了篮球场,为村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当天,九江市海事局的工作人员还看望了部分贫困户,并送上了慰问品,希望他们能过一个安稳的新年。 

  (记者 吴凤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又一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又一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又一村级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乐吧
又是一年岁末时
“阳光收入”照亮产业扶贫路
弘扬宗教文化促进五教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