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青春期遇上懵懂期

◆林贻花

  “妈妈!妈妈!”尖叫声从书房传来,如响雷撞击着耳膜。我一惊,坐在沙发上的身体不由得弹了起来,手里的书随即掉在了地上。慌忙中我扫视客厅,发现刚刚还坐在沙发上看动画片的儿子不见了。心想,糟了!肯定又去书房找姐姐玩,捣乱了。于是,赶紧朝书房走去。 

  说到这姐弟俩,总让我啼笑皆非。 

  姐姐今年十四岁,读初三,正值青春期;弟弟四岁,上幼儿园中班,属懵懂期。这一大一小俩孩子,只要同时出现在家里,时不时就会擦出“火花”。当然,这“点火”者不是别人,而是弟弟。姐姐大十岁,很多时候总让着弟弟。在她眼里,这弟弟纯属一不懂世事的“小屁孩”,天真幼稚到可笑;而弟弟,总以小自居,仗着姐姐一贯谦让而肆无忌惮。每天晚上,只要姐姐在书房写作业,他即便在客厅玩或是看动画片也会心不在焉。时不时趁大人不注意,偷偷跑去书房找姐姐,甚至捣乱…… 

  当我推开书房门的一刹那,傻眼了:姐姐的两盒英语磁带正横七竖八地躺在地板上,满地都是被扯出的磁带线,乱糟糟地散落一地!此时,姐姐背倚着书桌一脸愤怒地瞪着面前的弟弟,而弟弟也乖乖地立地那儿一动不动,原本穿着整齐的外套此刻敞开着斜挂在身上,连衣领也耷拉在左肩上。他低着头抿着小嘴,两只小手在胸前不断地相互揉捏着。看样子,俩人已小有“动武”。见到我,弟弟眼泪刷刷地流了出来,挂在了两边圆鼓鼓的脸颊上,似乎还很委屈。见此景,我又气又好笑,连扯带拽地将他拉回了客厅,转身又折回了书房。 

  看着地板上被扯乱的磁带线,我皱起了眉头。要知道,听英语录音是姐姐每天必做的功课。而现在面对着这即将要报废的磁带,难怪姐姐怒不可遏。于是,我走到姐姐面前,一边安抚姐姐,一边将散乱的磁带线用笔小心冀冀地转回磁带内。还好,所幸没有损坏。姐姐告诉我,弟弟趁她不注意,偷偷将书桌上的磁带拿去玩。当她发现要回时,弟弟一气之下便将磁带线给扯了出来……我一边听,一边继续安慰姐姐,告诉她,等下回客厅一定对弟弟严惩不贷。 

  回到客厅,弟弟正怡然自得地玩他的“挖土机”,全然没有了惹祸时的委屈样。我走到弟弟面前蹲了下来,问为什么要弄坏姐姐的磁带。他撅着小嘴,说是姐姐不让玩才弄坏的。我问他,如果姐姐的磁带坏了,老师不让她上学怎么办?并接着问他,小手不乖要不要挨打,要不要给姐姐道歉?他低头不语。为了让他认识到犯错的严重性,我托起他的小手,用电视遥控器在他掌心连打三下。打毕,他眨巴着眼睛看着我,小嘴抿了两下,突然很认真地说以后再也不弄坏姐姐的东西了,还要给姐姐道歉。说罢,屁颠屁颠地跑向书房。我尾随其后。书房里,弟弟站在姐姐身旁,拉着姐姐的手奶声奶气地说,“姐姐,对不起,我以后再也不弄坏你的磁带了!”姐姐见弟弟一脸萌样,不禁“噗”一声,破涕为笑…… 

  平日里,这样的事时有发生。无奈于这懵懂期的弟弟总不安分,似乎觉得与姐姐“作对”是件非常开心的事,且自得其乐。 

  姐姐平时学习很紧张,一周下来,仅周日下午可以休息半天。所以,如遇节假日学校放全天假,那么早上姐姐定要好好睡个懒觉,以满足平日想睡懒觉的夙愿。可是,这弟弟偏不遂人愿。 

  弟弟晚上睡得早,早上自然也醒得早。通常,天一亮就吵着要起床。这本是好事,可问题是,当他起床后必定要去姐姐的房间(因姐姐的房间面朝街道),然后,站在落地窗前看楼下来往的车辆。如果看到喜欢的车,便旁若无人地扯着嗓子学车叫。兴极时,甚至跑到客厅,拿起音乐玩具车,放在窗前放起儿歌。此时,被吵醒的姐姐定会从床上一跃而起,气呼呼地拉着弟弟的胳膊往房门外拽。一边拉一边大喊“妈妈,快把他弄走!”闻讯的我,只得连哄带骗将弟弟拉出房间;而如果姐姐睡懒觉时间超过九点,在我再三催促下仍不起床,弟弟便又来了劲。他抓起随手玩着的音乐玩具车直冲姐姐房间,打开音乐并放在姐姐枕边。被吵烦了的姐姐起床哄赶,他就抓着音乐玩具车笑咯咯地从房间里跑出来,待姐姐继续睡觉时,又蹑手蹑脚地跑进房间继续恶作剧,直到姐姐将其赶出并反锁了房门,闹剧才得以结束。 

  当然,别看这弟弟总“欺负”姐姐,但这懵懂期的“小屁孩”总归是“斗”不过青春期的“睿智姐”。比如,弟弟喜欢通过网络点播动画片,而姐姐又想看地方台的娱乐节目。在抢台过程中,姐姐知道硬抢是不会得逞的,便灵机一动,将家里的宽带信号关闭,然后拿着遥控器站在电视机前,一边摇控电视,一边皱着眉头喃喃自语:“耶,怎么没信号了,坏了吗?哦,是网络坏了!”此时的弟弟正仰着头,十分认真地看着姐姐的表情。直到姐姐复述了三四遍“没有用”,然又不见动画片出来,才悻悻地说:“姐姐,坏了呀?那明天叫别人来修吧!”姐姐低头看着弟弟,强忍着即将爆发的笑声,头点得像鸡啄米似的。接下来,弟弟很安静地玩他的玩具车,姐姐也就如愿以偿地看她的娱乐节目了。 

  说起这姐弟俩,尽管平时时有纷争,但大部分时间还是和谐互爱的。比如,姐姐早上去上学,弟弟总要亲自给姐姐开门,然后奶声奶气地嘱咐着:“姐姐,你上学要慢点走,记得走斑马线,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哈!……”而姐姐,一有时间就会抱着弟弟并给他讲故事;或者晚上,在弟弟临睡前陪他聊天,问他当天在幼儿园乖不乖,有没有自己吃饭,等等。而此时的弟弟也一改往日的叛逆,乖巧而认真地回答着姐姐。 

  “妈妈,我要洗脸睡觉。”弟弟从沙发上爬了下来,右手拉着我的衣角,左手揉着眼睛,嘟囔着小嘴说着。而此时,姐姐正好从书房写完作业出来,看着一脸呆萌的弟弟,笑呵呵地说:“哇!你好乖呀,等下睡觉的时候,再告诉姐姐一个秘密好不好?”“好呀!好呀!”弟弟眼睛一亮,咧着小嘴连忙应和,笑脸如花。大家可能不知道,这弟弟有个“坏”毛病,他所谓的“小秘密”一般不告诉爸妈,却一定会悄悄告诉姐姐 

  …… 

  看着眼前这青春期和懵懂期的姐弟俩,我不禁又回想起一个小时前的闹剧,只想说,当青春期遇上懵懂期,其实是件特别美妙的事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乐吧
当青春期遇上懵懂期
飞向远方
秋思
山居
题家新科老赠硕果图
心疾自嘲
代江西省参加中华诗词学会“中华诗教(镇江)会议”
我家的年终总结
冬雨
跨过岁月的河
时光
这一刻(外一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