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担当实干 奋勇争先

——市国土局打响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王定华 熊昱康 本报记者 吴凤思

  1月31日,由九江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由江西日报、九江日报等10余家省市级媒体组成的采访团,集中采访九江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矿政管理规范年”、“执法监察提效年”等活动的成效。 

  2017年,是九江市国土资源局争夺工作主动权的一年。这一年,九江市国土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国土资源厅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切实履行“服务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利”三大职责,围绕保国土资源、保生态环境、保发展用地、保干部安全“四保”的工作目标,以开展执法监察提效年、矿政管理规范年、造地提速年、作风建设提升年“四个年”活动为抓手,发扬铁牛耕山的精神,举全局之力、聚众人之智,深化改革创新,超前谋划实干,团结拼搏进取,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现了历史性的新跨越,取得了矿山整治力度和维护权益力度前所未有等十二个“前有未有”的新成效。 

  当天上午,采访团的第一站来到了瑞昌市矿山视频监控中心。为贯彻落实《九江市全面整治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方案》文件精神,配合九江市国土资源局党组开展好“矿务管理规范年”“执法监察提效年”两项活动,瑞昌市率先在全省投入450余万元打造矿山视频监控平台,落实人员实行24小时值班制。 

  在瑞昌市矿山视频监控中心,长江周刊记者看到一台显示屏被分割成16个小块,每一块都能清晰地看到矿山整体概貌,而如果想要单独了解一家矿山的实时开采情况,工作人员只需进入素材库,调入该矿山的大视频,就能随着鼠标的移动,而观察到360度范围内的矿山。 

  “大到矿山的开采范围,小到矿山的铁栅栏,都能看的非常清晰。”瑞昌市地矿局矿管办主任徐勋龙告诉长江周刊记者,2017年,瑞昌市投入了22万元在矿山建立了永久性采矿权标识牌,投入了200余万元对铁丝围栏进行了升级改造,并埋设了矿山底板标识。即便如此,依然很难对违法开采进行有效地遏制。但是矿山视频监控平台的打造,开始改变矿山监管难的局面。“通过视频监控平台,结合炸药管控以及微信举报平台等,精准打击了违法采矿行为,强有力的扼制了违法违规开采行为,真正实现了矿山开采心中有数,群众监督心中有数,部门监管心中有数,大大促进了矿山的可持续发展。” 

  随后,采访团还前往龙腾矿业、金鑫碎石场等实地了解矿山整治、执法监察和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情况。几大矿山的复绿情况良好,获得了采访团的一致认可。和以往不同,如今的矿山早已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治理,矿山整治力度更是前所未有,彻底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2017年,九江市确定了“绿色生态、科学开发、全面治理、依法严管、安全有序”的总体要求,以“矿政管理规范年”为抓手,严控矿权设置和开采延期,全面创新矿山开采管理方式,推行动态检测定量、合同约定定时、铁丝围网定界、现场开采定工艺“四定”管理和视频在线监管,推进矿山“缩点、减量、限期、复绿”。据了解,全市581家有证矿山,已注销采矿权183家,占矿山总数的30%,完成自定缩点任务的122%;砖厂共注销、关停212家,由386家缩到了174家;全市市级未新设1个采矿权,县级仅新立矿权6个。生态环境保护得到了加强,全市全面启动了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恢复治理面积1605亩,投入资金2500万元。 

  当天,采访团还前往到九江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采访、参观。服务窗口井然有序,工作人员微笑服务耐心亲和,成为政务服务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2017年,九江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不动产登记、房屋交易、缴纳税费等相关业务“一窗受理、并联审核、限时办结”,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办结时间分别压缩了5天、3天。与上一年同期相比,颁发不动产权证书量增长了130%。南昌市及铜陵、安庆、桂林等省内外兄弟单位相继到该中心参观学习,该中心已被省国土厅作为“全国百佳示范窗口”推荐到了国土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市国土局打响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市国土局打响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市国土局打响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市国土局打响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市国土局打响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市国土局打响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市国土局打响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市国土局打响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综合
   第A4版:专版
那些慰藉心灵的第一视角
做公益的“安姐”获省里表彰
新生代商会关爱三无老人
琥珀山社区走访困难家庭
担当实干 奋勇争先
同窗老友时隔59年再聚首
柴桑区岷山乡火红春联送乡亲
九江农商银行手书对联赠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