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着力打造“5十1”千亿产业集群 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项目将启动

九江 张弓搭箭再发力

本报记者 吴凤思/文 刘家/摄

  日暖花渐红,人勤春更浓。2月27日,农历正月十二,全市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九江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召开。这是市委、市政府新春以来高规格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大会。它不仅是一次凝心聚力的千人大会,还是一次吹响号角的誓师大会。会议围绕“重大项目见效年”,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真抓实干,在全市上下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的热潮,确保全市项目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促进全市经济更有效地发展。 

  2018年,是改革发展等各项任务收获硕果的高峰期。九江,刚刚通过了“重大项目落实年”的考验,现已进入“重大项目见效年”,任务重、事情多,怎样尽早尽快把确定了的项目转变成为实实在在的投资,如何将那些好的投资转化成为九江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如何把引进来的优质产能转化为九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力和后劲,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建设目标实现至关重要,关键就是要抓落实、求实效。

  2018年重大建设项目心系民生 交通、环保成为重中之重

  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彬杨指出,全市上下务必进一步深化对项目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力量,作为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作为惠民生的重要举措,夯实“九江全面崛起、百姓更加幸福”的关键支撑。 

  据悉,2018年全市的项目盘子已定,且列入2018年中心城区和其他组团的重大建设项目,均为事关九江长远发展大局且在推进实施中难度较大,对九江经济社会影响深远的基础设施或民生工程项目,重点解决城市在交通、人居、环境等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等方面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此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后劲。 

  2月27日,长江周刊记者从全市项目建设动员大会上获悉,2018年,九江中心城区有46个,其他组团38个重大项目建设、改造、提升。一大批与九江市民息息相关的项目即将启动,包括市民关心的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昌九高速“高改快”工程和高铁新区建设、长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等。 

  其中,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关注度最高。据了解,九江城市轨道交通线1号线、2号线(含长虹大道、长虹西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将于2018年完成报批,2019年开工建设。其中,庐山旅游线将于今年开建。 

  2017年4月,九江市召开了九江轨道交通规划的报告会。据线网规划之前的前期方案(不属于最终定稿),九江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由5条线组成,分别由1号线、2号线、3号线、4号线、庐山旅游线组成,长度为184.5公里。 

  1号线起点在威家镇,经过庐山大道、长虹大道、长江大道、八里湖大道、柴桑路到达沙河镇为一期工程,后引出继续向南走行至庐山机场为二期工程,线路全长45.1公里,共设站19座,其中换乘站3座,分别与2、3、4号线换乘。2号线起点为莲花乡,经过十里大道、九瑞大道-滨江路、袁家湖新村为一期工程,二期工程延伸到湖口县,线路全长44.5公里,设站22座。3号线起点为九江火车站,经九瑞大道至瑞昌火车站,全长39.5公里,设站21座。4号线起点为春江路口附近,经过九瑞大道,终点为庐山站,预留接通环庐山旅游线条件,全长20.5公里,设站11座。庐山旅游线,起于庐山火车站,沿着105国道、隘口,终点位于庐山市温泉镇,串联起东林大佛等景点,设站7座。该线路同时远景规划庐山东部通道,拟从温泉镇出发,穿越姑塘镇,终点为庐山北门站。全长50.2公里。 

  另外,一批环境治理项目的建设也备受瞩目。2018年,九江将开工建设一批污水、黑臭水治理项目,黑臭水体有望变生态清流。据悉,九江中心城区46个重大项目中,涉及到污水、黑臭水治理的项目共9个,包括九江白水湖污水处理厂,九江市芳兰污水处理厂一期配套管网及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庐山北路口、河口泵站、浔阳区人民法院等三个长江排放口污水整治工程,两河(十里河、濂溪河)综合治理项目,鹤问湖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老鹳塘污水处理提标扩容工程,蛟塘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龙开河黑臭水体治理,琵琶湖黑臭水治理等等。

  重点打造“5+1”千亿产业集群 新动能成为发展后劲所在

  抓经济关键是抓产业、抓项目。林彬杨强调,经济发展要紧紧依靠项目。所有的发展都是建立在项目之上,没有项目的发展就是空中楼阁。纵观九江这些年来取得的发展成绩,不管是强工业还是兴城市,稳一产还是壮三产,都是依靠一个个项目积淀起来的。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优势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加速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全市围绕工业“百千万”工程,建设百亿企业、聚集千亿产业、发展万亿沿江经济带,将重点打造“5+1”千亿产业集群,到2020年,五大产业集群补链项目招引到位并竣工投产,形成较完备的产业链。到2022年,强链项目招引到位并竣工投产,基本形成较高水平的研发、生产和上下游配套能力,五大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均达到1000亿规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实现深度融合,以智能科技为核心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初具规模,并形成新动能。 

  石油化工产业集群2018年,我市将加速推进九江石化成品油质量升级、炼油结构调整、产业链适度延伸等项目,形成“小油头、大化工”的生产格局。积极延展开发石化下游产品,提升经济效益和竞争能力,实现中远期炼化原油加工量1200万吨的目标。 

  现代纺织产业集群我市要充分发挥现有纤维素纤维产能优势,依托赛得利、恒生等龙头企业,积极打造现代纺织产业集群。重点培育纤维素纤维——纺纱(涡流纺)——织布(无纺布)——印染——成衣(应用)的完整产业链。 

  电子电器产业集群重点依托巨石玻纤、德福电子、明阳电路、盛祥电子等龙头企业,进一步壮大玻纤纱——电子布——铜箔——覆铜板——PCB(印制电路板)——电子产品应用产业链。同时,加快志高空调、艾美特电器等龙头企业扩产扩能,促进TCL空调、瑞智机电等产业项目达产达标,打造全国有影响的绿色智能家电产业园。 

  新材料产业集群充分发挥现有有机硅产能等优势,依托蓝星星火、卡博特、天赐、晨光等龙头企业,加快完善市场研发、中试到生产的产业链条,着力打造新材料产业园。重点培育有机硅单体到硅油、硅橡胶、硅树脂、硅烷偶联剂、白炭黑、氟硅结合及二次加工的有机硅产业链。 

  新能源产业集群以北汽昌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和中车智能交通产业园为依托,打造从电解液——锂电池——BMS/PACK——动力总成——整车制造——充电桩的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同时,抓好光伏发电、新型风电、LED等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整合产业规模、补齐发展短板、延伸产业链条,确保产业良性发展,促进经济稳步增长。 

  培育新动能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科技为引领,着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五个一”机制保目标 全市一盘棋共谋发展

  一直以来,重大建设项目对九江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拉动作用。2017年,全市工业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攻坚克难,以重大项目落实年活动为主抓手,深入推进新工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全市工业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一个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可以影响一个区域的发展格局,一个重大产业项目可以改变一座城市的命运。现在的区域之争,实质就是项目之争。大项目、好项目多的地方,变化就快,发展就快;没有项目、项目少的地方,变化就慢,发展就慢,就难有变化。要在当前这种日趋白热化的激烈比拼中争得一席之地,就必须有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支撑性强的重大项目,以项目作为最大的筹码,以项目取胜。”林彬杨要求,要以更好的机制抓项目,着力解决推进的问题。项目建设,机制是关键。好的机制,就像好的战法,能够用最少的投入和最小的成本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不好的机制,往往是职责不清、推进不顺、效果不好。 

  完善项目决策机制 

  要做到科学高效决策,必须有好的决策机制。为提升重大项目决策效率,我市制定出台了重大项目决策推进办法,建立了“五人决策小组”机制。 

  “五人决策小组”机制既要研究决定事关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和开放型经济工作的重大政策、重要举措和重要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交办的研究决策事项;市政府责任领导、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协调未能解决,需要提请研究决策的事项。还要严格把握决策程序,切实提高决策效率。 

  完善项目责任机制 

  项目建设的成效,取决于责任落实的程度。为进一步规范项目管理、加快项目推进、提高项目效益,充分发挥重大建设项目对九江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的拉动作用,我市将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个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实施主体、一个实施时间表”的“五个一”项目推进机制,即“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工作班子、一批重点发展县区、一个招商队伍、一张实施推进图表”,对今年中心城区46个、其他组团38个重大建设项目明确责任分工。每一个项目责任领导、项目责任单位、项目实施单位要牢固树立目标意识,制定实施时间表,倒排工期计划,实行挂图作战,全力以赴确保项目建设目标实现。 

  完善项目推进机制 

  项目推进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同类别的项目推进的办法也不完全相同,但都不外乎调度、督查、考核几种手段。抓调度,核心在于及时高效解决问题。对重大城建类项目,要抓好四个关键环节:一是责任单位现场调度,二是责任领导协调调度,三是责任领导和市政府分管领导联合调度,四是领导小组集中调度。对重大产业类项目,实行牵头部门每周一调度,牵头市领导每月一调度,市政府主要领导每季一调度。督查一定要加大力度,既要督,又要查,督到关键点,查到要害处。督查情况要及时通报,督查结果要充分运用。

  [链接]

  多个重大建设项目有力支撑民生改善

  ●高铁新区 

  新建高铁站房建设将于2018年开工建设。除高铁站房以外的站前广场、停车场、公交换乘站、长途客运站等配套交通设施和相关服务设施也将于今年开工。路网、水系改造等2018年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物流园将于2022年完成建设。 

  此前,市规划局网站发布了关于《九江高铁新区发展概念规划》,对高铁新区的规划结构、道路网规划、用地布局、分期建设等进行公示。 

  ●站南广场 

  今年,九江站、庐山站改造工程列入了2018年重大项目,其中备受关注的九江站南广场建设(含南部站房建设)将于2018年开建,计划2020年完工。 

  此外还将进行九江站、庐山站站房内部改造提升、九江站北广场改造、庐山站东广场改造等。 

  ●中心城区道路快速化 

  昌九高速“高改快”工程将于今年完成规划设计,明年开建,计划2020年完工。新建快速路系统工程一期(含鹤问湖路拓宽)将设计审批一次到位,工程施工分步实施。 

  ●八里湖新增两所小学 

  八里湖新区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将于2018~2019年开工建设,分别投资9000万元、8000万元。 

  ●八里湖立体停车场、五星级宾馆 

  鼎通公司将新建海韵沙滩立体停车场,预计投资6000万元,计划2018年建成。八里湖海韵沙滩片区将建设一五星级宾馆,建筑面积约10万㎡。计划2018年5月开工建设,2019年建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着力打造“5十1”千亿产业集群 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项目将启动~~~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九江 张弓搭箭再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