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年味依旧

汤高峰

  年味,让人期待,又让人心潮澎湃。多少人,春播夏种,秋收冬藏,所有的努力,就是为了过年的喜庆。一年的付出,只有过年才是真正的总结;365天的努力,只为过年回家时的放松。 

  我们期待过年,又感叹时光匆匆;我们盼望过年,又担心年味淡淡。过年,成为现代大多数人想念而又体验不深的一个时间节点,回望时感叹光阴似水,回味时感受氛围不浓。 

  年味,成了一种说不清也道不明的味道,成了想念而又生怕遇见又不够热烈的思念。对于过年,人们唯一有共鸣的是,感觉年味儿淡了。其实要我说,不是味儿淡了,而是人们心儿不够热乎了,是身处其中而又心在其外。感觉想象的年味与现实中的年味差的不是一点,而是整整一个成年到童年的回忆。 

  年味是什么?其实年味就是那热气腾腾的厨房,就是那一家人围炉夜谈的客厅,就是那亲友久别重逢的欢畅…… 

  年味,是一种传统,需要弘扬;年味,是一种氛围,需要营造;年味,是一种仪式,需要融入。把年味弘扬,就得一代一代传承,要让好的做法不失真传,要让美的感受不负期待。把氛围营造,就得一点一滴做,要张灯结彩,要喜气洋洋。把仪式庄严,就得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感受,要身处其中,要全心感受。传统从来不是自动弘扬,没有传承哪能弘扬?氛围从来不是自动生成,不去营造哪有氛围?仪式从来不是自动展示,没有执行哪里感受?说年味淡了的,其实是自己的心浮躁了、劲儿不足了,总以为自己只是来感受年味的、享受年味的,却不知道,当你置身其中去弘扬传统、营造氛围、执行仪式的时候,就是年味真正生成并热烈的时刻,正所谓当你在看风景的时候自己已然是一道风景。 

  年味,正是你融入其中的味道,年味也正是我们积极参与其中的感受。当我们用心去传承,年味就成了一种味道,用心品,可以品出人生的意义。当我们认真去感受,年味就变成一种文化,认真忆,可以忆出人生的价值。年味儿,从来不曾远去,让我们在一起,奔放出内心的热情,在新时代担当起弘扬传统的责任,让优秀的民俗文化渊源流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庐山三宝树
登含鄱口
立春日午后往南山公园赏红梅
奉东春兄命题马安老桥
丁酉岁暮感怀
蒲甘看塔
让年味依旧
忆儿时武汉过年
浮生若茶
我的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