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走到现在”

九江学院校友李丁再上央视春晚说相声
本报记者 吴凤思

  “李丁,是你逆行了吧。”一脸呆萌的李丁无辜地笑了,露出两颗标志性的大门牙,逗乐了无数观众。 

  这是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极具笑点、非常可乐的一幕。这位深受观众喜欢的“板牙”小伙是九江学院2006届机材学院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优秀毕业生李丁。2018年,他继2016年与李寅飞合说《我知道》后,第二次登上春晚舞台。 

  今年,李丁和他的搭档董建春带来了一个充满社会话题感的节目:《单车问答》。这个短小精湛的相声作品,直指当下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共享单车乱象,令人印象深刻。

  因“量子力学”一夜成名的相声演员 

  “可能大家对我们不是特别熟悉。”“根本就没人认识。”2016是李丁第一次登上央视春晚的舞台.在节目中,他好几次拿“听李寅飞、李丁的相声还不如放鞭炮”砸挂,正是这份真诚,让许多年纪大的观众记住了这张“生面孔”。 

  但在年轻人的圈子里,大家对李丁并不陌生。很多人都听过他的代表作《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在相声表演与创作中的指导及应用》,探讨的是“四维空间上的相声”。理工科的理论如何与相声这门语言艺术结合在一起,仅看题目就觉得匪夷所思,更难得的是,李丁居然大功告成地在四维空间上说了一段相声,既可乐有趣,又赋予了相声全新的活力,实力获赞。 

  李丁因此成名。现在“知乎”上依然有很多人在热议着这个作品。有人说,“董建春和李丁成为了新一代相声改革的正确方向。诚意满满的创作,雅俗共赏的包袱,完整浑然的结构。他们如果能坚持下去,一定会改变相声界的一些发展方向,带给相声从业者和观众们新的思考。” 

  “可能因为我是学理工科的,大学时期在图书馆看的也都是些理工科类的科普书籍,所以在做作品时,我总想着怎么把我熟悉的一些知识和相声表演结合起来,久而久之对于这类题材的写作会更得心应手些,这才有了时间简史的运用,才有了后来的《阿尔法狗》、《炼金术士》等。”李丁说,其实,最开始,他也没有料想到会走上专业相声演员的道路,从九江学院一毕业,他回到北京找了份专业对口的工作,偶尔兼职说相声,之后应征入伍,担当部队文艺骨干。直到2014年,李丁参加《第七届CCTV电视相声大赛》,崭露锋芒夺得铜奖后,被央视春晚看中,才渐渐全身心地投入到演艺事业上,现已投身北京大逗相声,师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增瑞,专注于相声表演事业的探索。 

  靠“大学舞台”成长起来的希望之星 

  从《量子力学和广义相对论在相声表演与创作中的指导及应用》到《男朋友女朋友》《罗密欧与朱丽叶》,李丁的代表作品与时下许多小剧场相声相比更清新,更有校园气息。就连牛群在观看他的作品之后,也由衷感叹“青春气息扑面而来,让人感动”。 

  “其实大学舞台真的给了我很多帮助,记得大学里有很多社团,我当时就参加了戏剧社。学校经常有演出,而且都是非常正式的舞台,仪式感就更强。”李丁回忆起九江学院的求学之旅,自然流露而出的是满满的情谊。 

  当前说相声的不少演员是从这个舞台逐渐成长起来的。他的老搭档董建春也一样。首登央视春晚的舞台后,便有人把他们称作为相声界的“希望之星”。 

  《单车问答》上,董建春和李丁,两人一个稳重,一个“疯癫”;一逗一捧,一庄一谐,过五关斩六将一路将节目保留至春晚,相当不容易。 

  “这个作品审了有7次,大概改了有100多稿吧。”李丁告诉长江周刊记者,对于最后的呈现和观众的反应,他还是有些遗憾。和大多数80后一样,李丁的内心深处也藏着一份春晚情结,总希望把最好的、最有趣的包袱留在春晚的舞台上。除夕夜临上台前,李丁还在打磨作品。 

  对于相声演员而言,春晚舞台是最难的,需要贴近全国观众的生活题材,也需要主流的价值观,更需要皮薄、密集且通俗易懂的包袱来迎合各地观众的幽默感,一个好的作品最终能够走上春晚的舞台,一定会被来回打磨、反复推敲和润色,但是不管演员多么努力、多么用心,最终迎来的依然是众口难调、褒贬不一的评价。李丁说,他与相声之间的缘分其实很简单,“就是因为喜欢,所以一直坚持走到了现在”,也是因为喜欢,所以无所畏惧,勇往直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江学院校友李丁再上央视春晚说相声
~~~九江学院校友李丁再上央视春晚说相声
~~~九江学院校友李丁再上央视春晚说相声
~~~九江学院校友李丁再上央视春晚说相声
~~~九江学院校友李丁再上央视春晚说相声
~~~九江学院校友李丁再上央视春晚说相声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因为喜欢,所以坚持走到现在”
把都昌豆参“导”入“舌尖上的中国”
元宵 闹春
市图书馆曲艺专场晚会今晚上演
岷山乡扎实开展环境整治
九江三中获评“十佳社区共建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