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浔阳区开展僵尸车清理

陈良强 本报记者 杨军

  近日,浔阳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根据“江西省城乡综合整治”要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2018年3月30日浔阳区城管委组织公安、交警、浔阳区执法大队对浔阳区范围内长期占用人行道的“僵尸车”(占用人行道等公共资源停放且无人问津的车辆)拖移至花果园停车场内。详情咨询、僵尸车举报电话请拨打:0792-8580363。

  不少居民小区及边街小巷道路两侧常能见到一些长期无人使用、无人维护的车辆停放着,这样的车被称为“僵尸车”。这些“僵尸车”不仅影响市容和居民正常出行,更挤占公共停车资源和消防通道,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长江周刊记者从九江市执法局浔阳区大队了解到,“目前,在浔阳区滨江东路、十里大道、长虹北路、庐峰东路等主次干道共清理14台僵尸车,其中包含两轮和三轮车,部分僵尸车的主人已经找到,对于始终联系不上的僵尸车主,将由警方通过合法途径进行强制报废。下一步浔阳区执法大队还将针对社区和小区进行深度清理,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

  僵尸车整治活动效果明显。多部门联合行动之后,热心市民纷纷向浔阳区执法大队提供僵尸车的线索。但僵尸车往往是停在人行道或拖车无法工作的位置,清理较为困难。有时候市民反映的线索不能及时处理,经常要去借拖车,耽误不少时间,影响执法效率。据了解,浔阳区执法大队近期有望购置新款拖车,并针对市民反比较集中的社区和小区的僵尸车进行深度清理。

  浔阳区执法大队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清理过程中,我们与一些僵尸车的主人取得了联系并进行了解,导致僵尸车主不愿去报废的,基本有两个原因,一是运输费用太高,报废一台车可能还不够运费;二是有些车辆自身存在很多违章,报废车辆前必须要把违章交清。而有些违章甚至会超过车辆报废价值,导致有的车主就索性放着不管了。”

  清理僵尸车,城管和交警前期做了大量摸排工作,这些被清理的车辆,目前都放置在花果园停车场。浔阳区执法大队机动中队指导员王敏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和能联系上的车主取得了联系,也对浔阳区范围内的商户发放了告知书,有的车主确实很难找到,比如有些属于租车公司的车,公司早就关门,有的电话也换掉了。如果车主能自行移走最好,否则,我们将联合交警进行清除。”

  记者在花果园停车场看见,有几辆僵尸车确实受损情况严重,除了满是灰尘外,有些车辆的内饰受到严重破坏,一些车辆甚至连车架号钢印都无法辨识。

  实际上,目前针对僵尸车,城管和交警并没有具体的处罚措施。那么,僵尸车就可以如此任性吗?据了解,机动车所有人在办理新购机动车注册登记或车辆年检时,如发现名下还有其他该报废未报废或逾期未年检车辆等,车主购买的新车将不能注册登记,也就是不能上牌。

  记者从九江交警部门获悉,在与执法部门联合清理僵尸车行动时,当场就对相关车辆信息进行了登记。如果能够找到车主,交警将通过电话和发函到身份证登记所在地的形式告知,并要求前来处理车辆。如果车主拒绝配合,那交警将公告3个月,之后进行强制报废。被强制报废的车辆所有人将会影响今后购置新车上牌,很可能上不了牌。

  僵尸车如何合法报废?九江交警工作人员表示,“只需交完车辆所有违章罚款后,带上驾驶证、行驶证、登记证书和身份证去车辆报废公司办理手续即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浔阳区开展僵尸车清理
佰居易装饰公司让客户很生气
谁对共享单车下了黑手?
九江5月1日起取消公务员面试费
岷山乡开展新农村建设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