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江学院附近出现大量被人为破坏的共享单车

谁对共享单车下了黑手?

本报记者 周慧超

从河内打捞上来的共享单车。

  共享单车作为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便捷出行的替代工具,同时也是共享经济理念的新兴产物,体现了低碳出行、节能减排的生态环保概念。然而,共享单车在九江却也如在国内很多城市一样,“痛并快乐着”,一方面方便市民出行,另一方面也给城市“添了堵”。近日,长江周刊接到市民举报,在九江学院附近出现大量被人为破坏的共享单车,OFO小黄车、hello单车等各个品牌的单车都没有幸免于难。

  1

  数百辆共享单车被破坏

  日前,家住莱茵美郡的张先生向长江周刊记者反映,“九江学院北门几百辆hello共享单车被人为破坏,简直丧心病狂,而且没有被损坏的车辆都使用不了了,一扫就显示出现故障。”因为小区和九江学院一路之隔,张先生晚饭后经常到九江学院散步,有时候走得远了一些,他就会在学院附近租上一辆共享单车骑行回家。“我觉得共享单车挺方便的,这次这个明显是人为破坏。有的轮子都没了,有的整个车架都扭曲了,还有的直接被扔进河里。” 

  4月8日下午,记者沿着九江学院附近的濂溪河走了一段,发现十几辆共享单车被丢弃在河内,有的单车车身被湖底的淤泥覆盖住了,只能看到车轮。水底的乱象与岸上整洁美观的游步道形成了强烈的对比,附近散步的市民大都说不清楚水底共享单车的由来。 

  “共享单车,一定程度上可方便市民出行,但不能因为它是线上租借管理,就可以肆无忌惮,不管不顾。”张先生说,九江学院附近单车虽然多,但是管理还算有序,单车运营者会在学校里招收一些学生兼职,闲暇时候就负责在马路边将单车摆放整齐。 

  记者从hello单车九江地区负责人饶伟口中了解到,近来九江学院片区的hello单车被人为破坏现象十分严重。“仅仅hello单车一个月学院这片区就有50来辆被破坏,有的无法维修,有的我们拿回去还能修一修再投入使用。”

  2

  hello共享单车故障率近40%

  小孟是hello共享单车的巡检员,他和同事们在巡检过程中,经常会发现被破坏的车辆,有些车辆甚至被人直接扔进了水中,一天下来,小孟和同事们要收集处理一二十辆受损的共享单车。“经常能发现,有时轮胎被撬了,线被剪断的,二维码被喷了,都很常见。” 

  在OFO共享单车的维修点里,停放着四十几辆正在等待维修的车辆,有的坐垫不见了,有的轮胎被偷走,看着这些车辆,维修师傅显得有些无奈。 

  维修员邹师傅说,他每天修小黄车超过50辆,但即使这样高强度加班加点,仍然无法赶上车被损坏的速度。 

  记者从hello单车处了解到,hello单车深受九江群众喜爱,目前最高日骑行量已达2万余人次。然而,随着使用率的上升,hello单车的人为损毁数量也相当严重。据统计数据显示,hello共享单车目前在九江的故障率近40%。

  3

  问题应得到合法解决

  共享单车带来的诸多问题是今年全国“两会”和九江“两会”的讨论热点。到底应该如何整治,政府相关部门正在出台新的政策条文。但是出现在九江学校周边这种大量人为破坏的现象,却不能不让人质疑相关人员的动机和素质。 

  4月4日上午,市执法局浔阳区大队对两湖及公园周边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进行统一整治收缴。“我们今天整治活动范围是两湖周边,两湖周边的共享单车必须清除走,因为这一块老百姓走湖,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对他们影响很大,所以这边先治理。”市执法局浔阳区大队副大队长程敏说。为了防止共享单车过度投放、乱停乱放现象无人管理,执法部门会在公交站台附近规划停放区,每个停放区单车数量不得超过10台。 

  去年7月份开始,为规范管理共享单车停放,缓解共享单车停车难问题,市执法局在我市城区设置5条共享单车示范管理路段,分别是浔阳区浔阳东路、濂溪区前进东路、开发区长江大道、八里湖新区兴城大道以及浔阳区、濂溪区共同管理路段长虹大道。在上述路段,根据共享单车数量、道路条件定点施划非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让车辆有处可停。 

  那么这次集中大规模人为破坏共享单车的幕后黑手到底是谁?九江学院学生和周边市民都有自己的猜测:“应该是学院门口租车的那些人。”学生口中的“租车的”指的是在九江学院南门对面人行道上摆摊出租摩托车、助力车和自行车的商家。 

  长江周刊记者4月10日前往九江学院南门附近了解到,这些摩托车出租为10元每小时,每公里汽油费用0.3元,押金为100元加上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此前在专项整治活动中,这些租车小摊由于侵占人行道和没有运营手续等问题被执法部门清理数次,但是由于学生市场巨大,利益使然,一次又一次地回到了租车“战场”。那么到底共享单车是不是被他们破坏? 

  饶伟说,“我们不知道,因为事情发生在夜间,这附近又没有摄像头,我们没有证据不能乱说。这一次没有留存证据,事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赶紧修理和补充新车。但因为这个破坏行为是违法的,下一次再发生这样的事,我们会留存好证据报公安机关处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江学院附近出现大量被人为破坏的共享单车~~~
九江学院附近出现大量被人为破坏的共享单车~~~
九江学院附近出现大量被人为破坏的共享单车~~~
九江学院附近出现大量被人为破坏的共享单车~~~
九江学院附近出现大量被人为破坏的共享单车~~~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浔阳区开展僵尸车清理
佰居易装饰公司让客户很生气
谁对共享单车下了黑手?
九江5月1日起取消公务员面试费
岷山乡开展新农村建设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