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习惯

魏霞

  那年冬天冷得刺骨,麦根爹赶马车给生产队买种子,回来时天冷路滑,马车翻到了山沟里,车毁人亡。那年大姐九岁,二姐七岁,麦根四岁。麦根娘不声不响地挑起了家里的重担,白天在地里像男劳力一样干活儿,晚上缝缝补补洗洗刷刷,往往是麦根一觉醒来,娘还在如豆的煤油灯下忙活。 

  麦根从没见过娘流过眼泪,有时麦根望着娘瘦弱忙碌的身影想:娘一定是在爹去世时流干了眼泪。 

  有人看麦根娘拉扯三个孩子,实在是太辛苦,就劝她再找个人家,麦根娘总是摇头。有人劝她把两个闺女送人,她也总是摇头。麦根姐弟三人在学校学习成绩优异,在家里乖巧听话,他们是娘的心头肉,娘舍不得啊! 

  麦根不记得自己多久没闻到过肉味了,连着几个春节,娘都没让吃上肉饺子。麦根十岁那年,山那头的表哥结婚,娘捎回来几片肥肉。当娘把那几片肉混着白菜帮子端上灶台时,麦根像多天没进食的饿狼一样,两眼发光,夹起最上面的一片肥肉放进了嘴里,还没品出来什么滋味,就咽下了肚。他又慌忙地用筷子翻找出一片肉,正要往嘴里送,不知道是兴奋还是激动,手一抖,啪的一声掉在了地上。两个姐姐吃惊地瞪着他。 

  一向没打过他的娘,一手抄起门后的笤帚,一手拉扯着麦根,笤帚上下翻飞朝着麦根的屁股打去。娘声泪俱下:“叫你不知道珍惜!平常你馍咬两口不吃了,娘吃了;饭你剩几口不喝了,娘说过多次那是饭根儿,也是福根儿,你就是不喝完,娘喝了;今天你竟把肉糟蹋了,看我不打死你……”两个姐姐拦也拦不住,娘把麦根结结实实地打了一顿。那片掉在灶间沾满土灰的肉,娘用开水冲了冲、洗了洗,自己吃了。 

  晚上,娘抚摸着麦根被打得通红的屁股蛋,问:“疼不疼,根?” 

  “不疼,娘。”麦根向娘灿烂地一笑。 

  “根,你吃饭的坏毛病啥时候能改了就好了。”娘叹了口气说。麦根没吭声儿,翻过身呼呼地睡去了。娘不知道麦根是装睡的,此时他的眼中正闪烁着晶莹的泪花。 

  多年以后,麦根成了一名著名的演员,和娘一起做一期节目访谈。娘提及麦根吃饭的坏习惯,说起了麦根小时候挨打的事儿。 

  四十多岁的麦根在台上哭得稀里哗啦:“娘,如果我不把馍咬两口不吃了,你不会舍得吃口馍;如果我不留饭根儿,你就不舍得喝口稠饭;如果我不把肉故意掉到地上,我的娘呀,你不会尝一丁点儿肉的……” 

  母子二人相拥而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也题东升梨花
叔虞祠
石钟山
白花岩
贺彭泽县诗词楹联学会换届
爱的寓言(二章)
习惯
温柔如你,站在时光背后默默守候
回忆里心声外
故乡门前那条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