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商务局:坚持生态招商推动绿色发展 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田生宏 本报记者 罗文霞

(记者 刘家/摄)

(记者 刘家/摄)

  九江作为江西省唯一通江达海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如何实现“长江大保护”下的高质量发展?今后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如何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长江周刊记者采访了九江市商务局综合科科长周恒昭。 

  记者:九江如何策应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 

  周恒昭:我市紧紧围绕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依托沿江独特优势,坚持生态招商,推动绿色发展,成效十分明显。去年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长江经济带.九江新工业新动能投洽会”。投洽会成为了九江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的新品牌,在江西双向开放中发出了九江声音、展现了九江担当。会上达成了签约项目109个,总投资1371.1亿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投洽会上,24个沿江城市共同签署了一份《市长共识》,发出了构建生态大屏障、经济大动脉、合作大纽带的倡议,对沿江地区如何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如何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都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长江经济带上的城市发展水平呈现梯度分布格局,区域间发展存在较大差距和互补性,这就为我们承接产业转移打下了基础,因此未来发展合作的潜力是巨大的。特别是近年来中下游地区转型升级继续加快,“挤出效应”会越来越明显,区域互动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比如在探讨与上海合作共建产业园区方面,我们前期也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记者:在“长江大保护”的前题下,我市将采取哪些措施践行绿色招商? 

  周恒昭:根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我市将不断规范项目准入,目前市商务局也在牵头制定我市的招商引资项目准入条件指导意见。近年来我们也是按照“引环保企业、建生态园区、促绿色发展”的理念来规划和招商引资的,比如,我们着重引进了碧水源、智汇环境、浦泽环保等一批环保类项目。同时,我们还以“高门槛”选商代替“一揽子”招商,对于污染企业坚决拒绝。近三年我市因为环保原因拒绝了一百多个项目,涉及累计投资额达600多亿元。 

  记者: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我市如何推进产业升级,加快创新转型? 

  周恒昭:在传统产业上,招大引强补链增链,如新落户了万润纸业和赛得利纤维素纤维两个100亿元项目;新兴产业上,瞄准龙头精准招商,新引进了投资40亿元的中车新能源、投资20亿元的生益覆铜板、投资10亿元的TCL空调项目等;新兴业态上,引进了投资24亿元的中邮全国呼叫中心、投资10亿元的腾讯大数据项目等。 

  同时,我市坚持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积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对接,突出加强科技招商,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厦门大学九江研究院暨泰启力飞石墨烯项目落户九江开发区、濂溪区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联合设立了九江先进制造联合研发中心、上海大学上海创绘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在武宁县投资成立了江西上大绿色智能产业发展研究院、湖口县的天赐新材料研究院和南京大学环保科技创新中心等。 

  破除旧动能培育新动能,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转型发展、水清岸绿景更美。实施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长江这一黄金水道一定能让九江产生黄金效益,九江经济在实现大保护下必将迎来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第A4版: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商务局:坚持生态招商推动绿色发展 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走沿江保护+发展腹地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路
环保局:守护“母亲河”人人有责 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向区域性航运中心不断迈进
坚决取缔非法企业 淘汰落后产能
大力开展清河、净湖、净土等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