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局:守护“母亲河”人人有责 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本报记者 吴凤思

(记者 张弛/摄)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建设“生态长江”“绿色长江”“安全长江”,环保是重中之重。如何边治理边防治,如何提升产业园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竞争力?看看我市环保部门怎么做。 

  长江周刊记者:在经济开发与生态保护的道路上,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一向备受关注。但要解决好这个问题,首先要正视的还是如何加强长江流域生态保护等问题。九江刚好地处万里长江、千里京九、百里鄱阳湖交汇点,拥有152公里长江岸线,是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不是意味着九江将在长江沿岸掀起一阵强劲的“环保风暴”呢? 

  王新民(九江市环保局副调研员):其实,对于长江生态的保护工作,我们环保部门一直在力抓,而且从来都没有松懈过。根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要下决心把长江沿岸有污染的企业都搬出去,企业搬迁要做到人清、设备清、垃圾清、土地清,彻底根除长江污染隐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我们环保局制定了严格的环境准入要求,强化规划环评的管控作用,防止把一些重污染的企业转进来。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否决了不少与园区产业定位不符的项目。 

  同时,我们还严厉查处了一大批环境违法行为,根治全市“小散乱污”企业环境问题。3月上旬,我们利用一周时间,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了一次城乡环境执法强化督查专项行动,通过交叉异地执法方式,14个督查组共检查企业508家,发现问题企业347家,占比68.3%,其中散乱污企业90家,超标排放1家,环保手续不齐全60家,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25家,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18家,防扬尘措施不完善13家,其他问题140家。 

  长江周刊记者:很多人都觉得保护我们的“母亲河”——长江,就是对水污染的防治,但实际上,并不是这么简单。长江从来不是一个封闭的“盒子”,这条大江所连接通达的是一个又一个人,一个又一个村庄,一座又一座城市,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是一个多方面的综合性环保问题,涉及到了水、大气、土地等方方面面。我市环保部门是如何将这些难点问题逐个击破的呢? 

  王新民:在落实长江大保护上,除了严把环境准入关口,推进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管理;加强园区污染防治,打造智慧生态园区外,我们还开展了超常规推进长江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并持续开展“三净”行动,助推绿色发展。针对大气污染防治,实施“净空”行动,全面整治燃煤小锅炉,推进重点工业污染治理。全市主要火电企业有国电九江电厂、石化九江分公司等7家企业,总装机容量为160多万千瓦,目前均已完成脱硫酸硝除尘改造,其中国电九江电厂已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在“净水”行动中,全面启动环鄱阳湖11个建制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工作,并加强了水源地水质监测能力建设,以及积极推进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针对“净土”行动,我们组织开展了全市固体废物(含危险废物)大检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调查及情况反馈;以影响农产品和人居环境完全的突出土壤问题为重点,开展农用土壤污染点位布设和核查工作,为后期农用土壤污水监测打下基础。 

  同时,我们还重拳出击,加强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尤其改变区域环境监管模式,不定期开展交叉执法检查,与市人大环资委联合聘请了31名生态环保监督员,进一步拓展环境监管的“神经末梢”。 

  长江周刊记者:从这一系列的举措上,我们看到了我市环保部门的用心与决心。长江作为我们的“母亲河”,是一个巨大而完整的自然和社会生态系统,如何共抓大保护是长江生态保护的重大命题,应该也是一个全民共建的社会话题。 

  王新民: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关键在“共”字,要实现长江经济带的共保共治。我们环保部门也呼吁,广大市民能够共同参与到长江经济带的大保护行动中来,一是做好监督者,积极向我们反映身边的环境问题;同时也做好环保卫士,从节约每一滴水开始,共同参与到长江生态保护之中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第A4版: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商务局:坚持生态招商推动绿色发展 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走沿江保护+发展腹地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路
环保局:守护“母亲河”人人有责 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向区域性航运中心不断迈进
坚决取缔非法企业 淘汰落后产能
大力开展清河、净湖、净土等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