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改委:不是不发展 而是高质量发展

坚决取缔非法企业 淘汰落后产能

本报记者 杨军

  熊六政是江西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市发改委环资科科长,他早年曾在日本东京农工大学留学并取得环境学硕士学位。熊六政长期从事沿江开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和生态文明研究与相关工作。“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他说出了自己独特的观点。 

  熊六政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可谓从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从新时代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特征,进一步丰富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内涵,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长江经济带发展出现的新情况和新特质。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战略,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到今天,长江经济带的作用越来越受到中央的重视,长江是母亲河,重要的功能是饮用水、灌溉、水运物流的作用和科学开发利用。不搞大开发,并不等于不发展,而是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提升发展质量,我们需要系统完整的领会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内涵。这样才能把握好发展方向,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更好地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实现绿色发展的要义。” 

  九江作为长江中下游重要的节点城市,拥有152公里的长江岸线,“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九江义不容辞。同时,中国最大的淡水湖泊鄱阳湖,有三分之二的岸线和水面在九江境内,保护好这“一湖清水”和“长江之肺”,九江责无旁贷。 

  九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战场,那么如何放大生态优势,达到发展目的呢?熊六政说:“九江在长江中游的生产力布局中重化工的特征较为明显,早在2003年,我曾编制过九江沿江开发规划,该规划明确了岸线及腹地的利用和管控。如今,九江又要重新编制新一轮沿江开发规划,这是非常好的契机,在新的规划中,产业负面清单应清晰明了,落地产业须严格执行生态环保要求。中部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越来越受到中央重视,尤其对我们九江来说,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减环境存量,优化新增量,逐步改善重化工为主的产业结构,解决环境和能耗问题,需大力引进新材料、智能装备、电动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九江在长江经济带和全省的角色非常特殊,习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实际上也是我们九江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正如市委林书记提出的把九江长江段打造成为‘水美、岸美、产业美、环境美’的最美岸线和区域性航运中心,所以说,“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本身就是保护我们九江良好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升级,在更高层级上提升我们的发展质量。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近几年来,我市坚决取缔非法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关停整改各类“小散乱”企业1000多家。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镇实现污水管网全覆盖,鄱阳湖周边6座城镇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全面完成;完成畜禽养殖“三区”(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划定工作,投入近2亿元全面关停畜禽禁养区养殖场443家;中心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河东水厂码头整治、河西水厂引水工程全面完成,八里湖水面经营权成功收回;对全市39个重要水功能区、12个重要饮用水源地、12个主要界河断面和25座重点水库,开展了水质动态监测,全市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 

  2017年全市共处理非法涉砂行为588起,破获非法采砂类刑事案件12起,拘留非法涉砂人员36人。缩点、减量、限期、复绿”,去年全市共关停矿山183家。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和绿色矿山建设全面启动,全市复绿面积超过1600亩。严格落实沿江产业项目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行环境影响评价“一票否决”,始终做到“五个坚决不”(严重污染环境的项目,坚决不引进;环评审核不过关的项目,坚决不落户;“三同时”不到位的项目,坚决不启动;在线监测不过关的项目,坚决不放行;没有达到环评标准的,坚决不生产),严把环境保护源头关。特别是坚决不搞小化工,沿江1公里范围内不新布局化工企业。近两年,共否决了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100多个。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发改委:不是不发展 而是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不是不发展 而是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不是不发展 而是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不是不发展 而是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不是不发展 而是高质量发展~~~
发改委:不是不发展 而是高质量发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第A4版: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商务局:坚持生态招商推动绿色发展 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走沿江保护+发展腹地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路
环保局:守护“母亲河”人人有责 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向区域性航运中心不断迈进
坚决取缔非法企业 淘汰落后产能
大力开展清河、净湖、净土等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