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长办: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大力开展清河、净湖、净土等专项整治行动

本报记者 杨军

瑞昌码头拆迁复绿。

  夏洪是九江市河长办河湖生态环境管理中心主任,他告诉记者,“不久前,全省11个设区市2017年度市县河长制工作考核结果公布,位列前3名的设区市依次为九江市、宜春市、鹰潭市,我市考核成绩全省第一。能获得这样的成绩非常不易,毕竟九江曾是全省倒数第三名。” 

  自2015年12月正式启动河长制工作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决策部署,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为抓手,着力打造具有九江特色的河长制湖长制升级版。 

  截至2017年底,我市水环境质量良好,地表水和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98.2%,城市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夏洪说:“我们是代表政府的日常督查及协调部门,九江作为全省唯一的长江岸线城市,我们可以感觉到任务艰巨。目前,全市共有河长2327名,由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和副总河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秘书长。同时,创新民间河长、企业河长、民间水卫士,设立基层专管员、巡查员和保洁员9176名。” 

  2017年以来,我市市级河长巡河达39人次、县级河长巡河达415人次、乡级河长巡河达2608人次。通过各级河长(湖长)巡河(巡湖)常态化,各地开展了“清河”“净湖”“净土”和劣V类水、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点位排查等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码头、非法采砂、畜禽养殖污染、“小散乱污”企业、城镇污水处理、擅自取水排污、非法捕捞破坏湿地以及固废倾倒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治,及时处置违法违规侵害河湖健康行为,从源头上清理各类污染源。 

  夏洪告诉记者,“实际上,从当年的倒数第三,到现在的全省第一,河长办的工作人员以及相关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并积累了大量经验,有些经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比较先进。比如,非法码头整治、治沙管理模式、城市湖泊管理条例、饮用水源保护区整治等等。” 

  打造“长江最美岸线”,先从整治非法码头开始,拆除非法码头、整合砂石码头、规范矿产品码头,沿长江非法码头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基本实现港口管理从无序到有序的转变。2017年国家发改委沿江非法码头、非法采砂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上,九江市作典型发言,沿江非法码头整治创全国经验。 

  九江河道采砂统一管理和综合执法治砂管理模式,实现了由过去的滥采乱挖、管理混乱、事故频发到现在依法、规范、有序管理的转变,被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两部委誉为“九江模式”,并在全国推广。水利部长江委在九江召开全国现场会议,介绍九江经验,采砂管理“九江模式”在全国推广。 

  2017年2月开始,我市把城市湖泊保护列为地方性立法重点,开展多方调研,吸取外地经验,经多次审稿修订,形成了《九江市城市湖泊保护条例》(草案)。2018年4月23日,市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九江市城市湖泊保护条例(草案)》,并将进入人大立法审核程序,9月底将全面完成市级立法工作,这将是全省设区市首个关于城市湖泊管理保护的地方性立法。 

  去年市财政投入4亿多元,组织精干力量超常规推动,完成市中心城区饮用水源保护区整治,拆除复绿河东水厂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二级保护区9个泊位,从上游24公里外的市第四水厂取水口铺设管道,引原水到河西水厂制成清水,使原本要一年半时间才能完成的河东、河西水厂整治工作缩短到7个月,饮用水源地保护经验在全省推广。 

  在2017年11月3日环境保护部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上,对九江给予高度肯定和表扬;同年11月14日,省政府专门在九江召开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重点工作推进现场会,九江市政府作典型发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河长办: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河长办: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河长办: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河长办: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河长办: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河长办: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第A4版: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商务局:坚持生态招商推动绿色发展 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走沿江保护+发展腹地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路
环保局:守护“母亲河”人人有责 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向区域性航运中心不断迈进
坚决取缔非法企业 淘汰落后产能
大力开展清河、净湖、净土等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