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吃”进生活垃圾“吐”出清洁电能“护”住绿水青山

九江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
■刘建平 本报记者 周慧超

  九江一天产生的一千多吨垃圾都去哪了?在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指引下,我们如何面对每天源源不断产生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可以变废为宝成为可利用的清洁能源吗? 

  目前,九江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已进行第二次环评公示,我们就几个公众关心的问题采访了相关部门。

  1、“垃圾围城”急需探索新的垃圾处理方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城市生活垃圾的大量增加,垃圾处理越来越困难,由此而来的环境污染等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当前我国垃圾清运量巨大,且大多以卫生填埋为主。据统计2015年全国设市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为1.92亿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量1.80亿吨。其中,卫生填埋处理量为1.15亿吨,占63.9%;焚烧处理量为0.61亿吨,占33.9%;其他处理方式占2.2%。全国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无害化处理能力为21.6万吨/日,占总处理能力的32.3%。现有垃圾填埋超负荷运行,垃圾填埋场选址困难。由于城市生活垃圾收集范围的扩大和垃圾产量的增加,往往导致城市填埋场进场垃圾超出设计日均填埋量并造成使用年限缩短。 

  目前,九江的生活垃圾主要由九江沙河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集中处理,该处理厂目前承担着九江市浔阳区、庐山区、九江开发区、八里湖新区、庐山管理局、九江县、德安县、共青城市、星子县等9个地方的每天约1400吨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任务,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要求日产日清,不能将生活垃圾搁置到第二天再处理,其负担不可谓不重大。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这种条件下,我们如何才能做到既处理了垃圾,又保护了环境? 

  2017年初,江西省九江市政协将《关于建议引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调研报告》呈报给市委作决策参考。根据九江市政协2017年度工作要点安排,3月中旬,九江市政协组织部分市政协委员、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县(市、区)分管领导组成专题调研组,开展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以全力助推垃圾无害化处理。 

  从国内对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的通用做法看,主要采取两种方法:卫生填埋,但弊端明显、隐患多多;焚烧发电,综合循环利用,但需以垃圾严格准确的分类为前提。经过实地考察,九江市政协调研组根据本地实际,提出建议:积极推进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启动,早日实现生活垃圾由填埋为主向焚烧发电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就如何划分垃圾接收范围,建议打破县域区划界限,宜中宜东(西),形成全市垃圾处理一盘棋格局。广泛发动群众、动员全民参与,搞好生活垃圾分类,从源头上把好合理分类关,切实改变“前期分类不到位”的问题。 

  为何选择在这样一个地方修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呢?九江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九江市每天产生一千多吨生活垃圾,而九江现在主要用的垃圾填埋场在柴桑区,为了节省土地资源,九江考虑上马环保能源发电项目,同时兼顾瑞昌、柴桑区、城西港区的地理位置和发展前景,在对比分析了几个地点,最后综合考虑还是现在赤湖工业园的位置比较合理。

  2、“放心+放心”排放执行标准比欧标还严

  由于预见到焚烧会成为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就开始立项制定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其中二噁英类就是控制指标之一。新修订的《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自2014年7月1日起实施,将二噁英的排放限值从严至每立方米0.1纳克毒性当量,与世界上最严格的欧盟标准一致。 

  通过招投标和层层选拔,光大国际目前是该项目的建设施工单位,谈及目前实行的0.1纳克标准,该项目部负责人赵昌辉说,这绝非一个临界值,而是“放心+放心”的标准。“我们的发电厂排放到空气中的二噁英仅为0.02-0.03纳克左右。”如由光大国际建设的常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自2008年建投产至今,没有收到一起关于环境和空气污染方面的投诉。 

  那么为了达到比最严格的欧标还要严格的标准,九江市生活垃圾发电厂又将怎么做呢? 

  垃圾在焚烧过程中产生的烟气,采用“SNCR炉内脱硝+半干式反应塔脱酸+干法脱酸+活性炭吸附+布袋除尘+烟气再循环”烟气净化处理工艺。卸料大厅、垃圾仓和渗滤液收集池等散发的恶臭气体,在恶臭污染工位,采用负压引风进入焚烧炉焚烧。垃圾坑渗滤液、地面冲洗水等进入渗滤液处理站处理,采用“预处理+厌氧反应器+生化处理系统(A/O)+超滤(UF)+化学软化(TUF)+反渗透(RO)”,处理后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工业用水水质》(GB/T19923-2005)。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炉渣为一般固体废弃物,全部用于制砖或作为路基材料进行综合利用。垃圾焚烧过程产生的飞灰在厂内稳定固化后外运安全填埋。 

  “目前由我们光大国际建设的垃圾发电项目已经运行的有30多个,正在建设的有40多个,虽然这些项目都一度遭遇选址难,施工难,但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宣传下,最终化解了老百姓的担忧,让工程建设顺利进行。”赵昌辉说,垃圾焚烧发电是未来发展趋势,相对于传统的卫生填埋方式,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因高度节约用地和更加环保,得到快速应用和发展。2016年12月31日,国家发改委、国家住建部联合印发《“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文件要求“到2020年底我国设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

  3、实时监测、市民参观建成后监管有保障

  项目建设对选址区域居民的生产生活会有什么影响?该项目建设单位光大国际的负责人赵昌辉告诉记者,按照“安全、可靠、环保”的原则,采用现代先进的垃圾焚烧工艺技术,实施一流的工程建设管理,按照公开公平、依法依规的程序选择一流的生产运营管理团队,严格加强全过程监管。而且,项目会按国家规定,厂界周边设立300米的防护区。“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不会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产生污染。” 

  那么建成后又如何确保监管到位,成为许多市民关注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建成后厂内对烟气排放有专门的检测系统,检测的数据实时在线向大众公布。除此之外,政府监管部门还向厂内派出驻厂人员,对垃圾焚烧发电厂运行进行全程监督,同时环保部门也将严格监督发电厂按规定对二噁英进行抽样检测,并不定期进行监督性抽测,并在环保部门的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布。 

  按照规定,厂方每年自检不低于2次,行政主管部门还有监督性检测。此外,执法部门和环保部门还会不定期委托第三方进行抽样。“我们厂是周边群众比较关注的工厂,大家对二噁英的排放比较关注,我们在加强运营管理的同时也会配合职能部门的检测。” 

  其实在世界各地,垃圾焚烧发电厂并不仅仅是一个变废为宝的工具,在荷兰和中国台湾省很多垃圾发电厂都因为建设规格高和环保节能成为地标式的旅游景点。记者也从九江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部了解到,根据规定,建成投产以后,九江市民还实地观看垃圾卸料、贮存、发酵、拌料并经由抓斗抓入炉内焚烧的全过程,可以了解垃圾焚烧发电厂极为关键的一道除臭措施,也可以自己关心的垃圾焚烧过程中的环保管控措施。“门外有实时监测显示屏,开放公众参观、环保网站在线公示,我们接受全社会的监督。” 

  大家都在产生垃圾,大家也都不喜欢垃圾,谁也不愿意家旁边建个垃圾处理厂。赤湖要建垃圾发电厂的消息传开后,很快产生“邻避效应”。为消除当地居民的疑虑,九江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前期,先后于2017年8月和9月分两批组织当地政府部门和群众代表赴苏州、常州、佛山、博罗等地参观考察垃圾焚烧发电厂,切身感受垃圾焚烧先进技术带来的安全和便利。“这些垃圾发电厂一个个都建设得非常漂亮,如同一个花园,一点异味都没有。如佛山的垃圾发电厂就建在大学城旁边,常有大学生和游客去旅游观光。”一位代表这样说道。 

  走在柴桑区新港镇花园村的村道内,不时见到村民载着满车的农产品往村外拉,村民王叔告诉记者,一开始听说要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时候,他和一些村民也有过疑虑,担心生活会受到影响,但是,经过工作人员耐心地讲解和组织参观外地成功发电厂,村民对焚烧发电技术的了解不断加深,村民的疑虑逐渐打消了。“听说,到时候还能去厂里给他们工作做饭送菜上班,还可以参观。”王叔说,村民从疑虑和不支持到对焚烧发电技术和运营管理逐步了解,再到发自内心信任和支持,这个过程是双方不断沟通理解的结果。

  【链接】有颜又实用那些成为景点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维也纳用艺术拥抱发电厂 

  维也纳不仅是“音乐之都”,而且还是“建筑之都”,到处充满着艺术的气息,连垃圾焚烧厂也不例外。施比特劳垃圾焚烧发电厂矗立在维也纳市9区,这所“怪房子”有着歪歪扭扭的线条,外墙上打着彩色补丁,屋顶上种着树。它不仅是垃圾焚烧处理厂,还是远程供热站。当你乘坐地铁6号线,在一个名为施比特劳(Spittelau)的站点下车后,一座造型独特、色彩斑斓的建筑将会映入你眼帘。建筑主体色调另类、错落有致。最有特色是矗立在后方126米高的桅塔,塔体颈部建有一个大的金色椭球体,顶部则建有一个小的金色扁球体。整个建筑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夺人眼球的同时,又不失和谐。然而,这座如此艺术的建筑,竟是一座垃圾焚烧处理厂,那金光灿灿的桅塔则是负责排放废气的烟囱,大的金色球体就是垃圾焚烧站的控制室,而取暖发电所用的燃料则是我们每天倾倒的垃圾。 

  ★丹麦去垃圾焚烧厂滑雪 

  “它会成为未来哥本哈根的地标性建筑——不仅是最高的,也是最大的。它将把该地区包括哥本哈根在内的5个自治市产生的垃圾转化为电和热。”和传统的垃圾处理项目不同,这座由BIG设计、阿梅格尔能源中心(ARC)建造的焚烧厂被视为是集功能性与艺术性为一体的革新之作。根据设计方案,除了本身新一代的焚烧炉和技术手段,BIG在屋顶处设计了一条长达1500米的雪道,分为3段3种难度。滑雪爱好者们可以乘坐电梯直达不同赛道,而透明化的内部设计将保证大家在乘坐过程中能看到焚烧厂内垃圾处理的情况。 

  ★常州导游带你游园林 

  走进江苏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你会为10万居民和一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和谐相处的画面而惊讶。这家厂名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简称光大常州)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干净整洁、优美典雅。厂房蓝色为底,外墙彩绘人与自然图案,厂区里的一座钟楼,实际是个烟囱,却几乎看不到烟气。草坪上,一群白鸽在觅食、散步。厂房之间,有小桥流水、人工池塘相连。办公楼前,一块“游客服务中心”的牌子和一旁的持证专业导游,使人觉得像是走进了“工厂版”的苏州园林。 

  ★义乌孩子的科普教育基地 

  这里不仅是义乌垃圾最后发光发热的地方,也将成为一个垃圾分类的科普教育基地。从规划图上,记者看到,在这座花园式的垃圾焚烧发电厂建成之后,人们可以通过几个特殊通道,来参观垃圾焚烧发电的全过程,看到从垃圾进场,到变成电送往千家万户,也可以乘坐观光电梯达到烟囱顶部,饱览赤岸风光。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九江积极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第A4版: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
“吃”进生活垃圾“吐”出清洁电能“护”住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