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濂溪区助力“甜蜜的事业”

婚姻登记实行全免费
本报记者 周慧超

  婚姻登记被群众称为“甜蜜的事业”。然而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借助婚姻登记场所从事经营活动的现象,由于价格不透明,服务不规范,群众颇有怨言。为破除这种“靠山吃山”陋习,增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九江市濂溪区推行“你结婚,我买单”全流程免费服务,自2018年6月1日起,对前来办理结婚登记的当事人实行免费照相、证件复印、离婚协议书起草打印以及颁证摄像。群众只需提供身份证和户口簿,就可以轻松办理登记手续,节省费用的同时也节省了时间。 

  为确保免费登记服务质量,濂溪区通过公开招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有资质的公司组织实施。并制定了照相、摄像等服务标准,要求相关公司严格执行,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向登记对象提供服务,不得从事其他营利活动。 

  6月7日记者一走进濂溪区婚姻登记处,就发现在醒目的位置悬挂着免费服务标识。 

  濂溪区婚姻登记处主任刘秀娥告诉长江周刊记者,为避免新人来回跑、复印各种证件的情况,濂溪区婚姻登记处旁就设置了拍照点和复印点,有需要的新人可以直接在这里拍摄结婚照。新人登记结婚,需要拍摄结婚照、复印材料及领取结婚证盒,这些费用加在一起大概要40元左右,而离婚登记则需要花费70元。现在,这些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老百姓不需要花钱。“你只需要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剩下的事就交给我们来办。”刘秀娥说,虽然是免费的,他们也会监督服务公司的服务质量。从6月1日到7日,濂溪区婚姻登记中心共办理35起结婚,17起离婚。 

  濂溪区婚姻登记“零收费”的这种做法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赞扬。长江周刊记者采访中,正在办理结婚的新人屈言平说,“太方便了,只要跑一次全部都办完,以前还担心这里照相贵,现在都没有这种担忧了。” 

  同时,为让群众更便捷地享受涉婚免费服务大餐,濂溪区将免费婚检、办理生育服务卡等项目并入婚姻登记服务流程,实行紧邻设置,当事人只要进一栋楼,就可以办好婚育系列事情,有效地避免了来回跑路、复印各种证件的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婚姻登记实行全免费
~~~婚姻登记实行全免费
~~~婚姻登记实行全免费
~~~婚姻登记实行全免费
~~~婚姻登记实行全免费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外地猪肉在九江街头交易
濂溪区助力“甜蜜的事业”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浔阳公安销毁70余台赌博机
我市消费经济实现连续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