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部分幼儿园班级停课
本报记者 周慧超

  核心阅读:“这几天,孩子所在幼儿园的中(三)班有几个同学得了手足口病,几乎一半同学都没来。”6月4日,一家长称,“孩子在电大附近一家幼儿园上学,没想到班上不少孩子患上了手足口病,这几天只好把孩子带在身边。”长江周刊记者了解到,最近疾控部门监测发现,九江市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与往年相比,今年九江手足口病致病病毒发生变化,而这种感染率高达80%的病毒目前尚无疫苗可以接种。如何应对?长江周刊请疾控专家详细解读。

  【现状】全国发病率持续升高

  国家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手足口病发病数13306例,3月28856例,4月上升至116941例,发病呈明显上升趋势。据悉,近年来,全国手足口病报告发病呈上升趋势,重症和死亡呈下降趋势,报告发病、重症和死亡呈隔年高发特征。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5岁及以下儿童,死亡主要集中在3岁及以下儿童。

  【解读】九江逐渐进入流行期

  九江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手足口病由肠道病毒引起,有20多种(型),其中以肠道病毒71(EV71)及柯萨奇病毒A16型(CA16)最常见。往年,九江市EV71感染与CA16感染交替出现或共同存在体。近期监测显示,CA16感染率高达80%,成为主要感染源。CA16可感染儿童和成人,病程平均为7天,大部分病情较轻。 

  九江市疾控专家分析,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去年,也就是说2018年是高峰年。最近监测发现,九江市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据悉,此病流行高峰通常出现在4月至7月。 

  在九江,不少家长都感到头疼,最近听说孩子班上不少孩子都感染了手足口病,很多学生没来上课,一些幼儿园更是严格程序,每天入学严格检查。市委幼儿园的一位家长说,“我的孩子就是嘴角有一点红,在早上的入园检查就不能通过,不能上学,打电话让家长带回家。”

  【措施】同班现2例要报告

  据悉,《江西省手足口病防治工作方案》日前已出炉,要求学校和托幼机构严格执行晨检制度,早期发现病例。 

  一周内,同一托幼机构或学校等集体单位发生5例及以上病例,或同一班级(或宿舍)发生2例及以上病例,或同一自然村发生3例及以上病例,或同一家庭发生2例及以上病例,必须以最快方式向疾控部门报告。有关部门要迅速对患儿使用过的物品和活动场所表面消毒,对疫情作风险评估,提出关班或关园建议。 

  该方案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在手足口病流行季节,须设立发热或皮疹病例专门诊室。市级及以上手足口病定点医院要建立手足口病重症病例会诊与讨论制度,成立手足口病临床救治专家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日常诊治病人特别是儿童病人时不得滥用激素。 

  该方案明确,托幼机构、学校以班或宿舍为单位,一周内发现2例病例,或出现一例重症病人或死亡病例,该班和同一宿舍停课10天。 

  托幼机构、学校一周累计出现10例及以上或3个班级分别出现2例及以上病例,全园(校)停课10天,完成周末消毒。 

  今年4月中旬以来,九江市手足口病发病率较前两年明显增长。针对多发趋势,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应对,切实做好防治工作。医院明确和规范处置流程,加强预检分诊管理,在门诊大厅、发热门诊、急传门诊、儿科门诊均设立预检分检处,做好手足口病患儿的登记、筛查和疫情报告工作。对住院治疗的患儿,设立专门病房,限制陪护人数,严格医护人员消毒措施,避免院内交叉感染。医院启动应急预案,增设临时床位30张,保证重症患儿的救治需求,同时增派医生5名、护士10名。

  【预防】可接种手足口病疫苗

  “接种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最有效的方法。”疾控专家表示,EV71疫苗于2016年正式上市,该疫苗在九江地区作为“第二类疫苗”(自费)使用,其基础免疫程序为2剂次,2剂次间隔一个月。“如果宝宝已得过由EV71病毒引发的手足口病,那就无须再接种疫苗,因为孩子体内已产生相应抗体。如果患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或无病原学诊断结果的,可选择接种EV71疫苗。”疾控专家说,该疫苗适用于6月龄至3岁,“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以便尽早发挥保护作用。” 

  针对疾控监测的今年九江手足口病主要由CA16病毒感染,九江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专家表示,针对这种病毒还没有疫苗问世。 

  据九江市第三人民医院急传科徐焕新主任介绍,按照每4至5年为一个高流行周期,2018年是手足口病“高峰年”。国家卫健委为此发文,提示今年为手足口病高发期,重症病例增多,各地应加强防范。目前看,今年的手足口病引发持续发热、心肌受损、病毒性肺炎及脑膜脑炎的病例较前增多。并提醒家长应特别加强儿童手足口病的预防,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部分幼儿园班级停课
~~~部分幼儿园班级停课
~~~部分幼儿园班级停课
~~~部分幼儿园班级停课
~~~部分幼儿园班级停课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外地猪肉在九江街头交易
濂溪区助力“甜蜜的事业”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浔阳公安销毁70余台赌博机
我市消费经济实现连续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