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市消费经济实现连续稳步增长

商贸强市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6月7日,记者从2018年九江市商贸重点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全市力主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达到830亿元的目标,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目标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 

  据介绍,2017年,我市商贸流通发展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我市消费经济实现连续稳步增长,全年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3亿元,增幅16.7%,全省排名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739亿元,增幅12.6%,全省第二。二是修水县成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2000万中央财政资金支持;永修县艾城镇、湖口县城山镇获评省级特色商贸小镇,永修县柘林镇获评全省美食之乡。三是颐高、猪八戒网等电商平台加快建设或建成运营,举办九江电子商务高峰论坛,评选发布九江十大特色小吃,力推商旅文融合。四是完成菜市场、便民放心超市各20家的建设改造任务,万达、天禧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 

  2018年,我市商贸流通工作,坚持商贸强市的战略,按照“重创新、补短板、提质量、深融合、转作风”的工作思路,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培育发展新动能。着力实施新旧动能连续转换工作,我市引用新技术新模式助推石油化工、现代纺织、电子电器、新材料、新能源五大产业链全面升级,推动价值链向高水平跃升,支撑五大千亿产业集群扬优成势,不断释放新动能,催生新业态新产业,形成新的增长极。 

  狠抓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项目,重点争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供应链创新、城乡高效配送、商旅文示范区、商贸小镇等项目,吸引一批国家和升级示范试点项目落户我市。积极推进新动能11个在建签约项目建设,争取早开工、早完工、早见效,推动项目招引,完成20个招商引资项目。 

  促进产业大融合。借势借力,整合资源,加强商业、旅游、文化的跨界合作,挖掘九江悠久的地方历史文化,着着力于工业遗产、知青遗产等历史遗迹再利用,打造老字号品牌、九江名菜名店、特色商业街(区)和特色商贸小镇为代表的商旅文载体。打造和推广精品民宿,建设完成天花井民宿项目,助力全域旅游延伸商贸流通产业链。指导和扶持老字号企业发展创新,开展首届九江老字号品牌认定,培育更多的国家级和省级老字号品牌,力争全省首条庐山浸谷老字号特色商业街开通运营,引进一批中华老字号品牌企业落户九江。 

  打造现代服务业样板。完成物流标准化试点工作,并构建城市共同配送体系,同时实施电子商务发展品牌计划,开展“一县一品”电商品牌培育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农产品上行,通过引导资源整合、抱团发展、龙头带动、宣传推广,每个县(市、区)培育1~2个产业基础好、带动力强、特色鲜明、电商交易上规模,在全国叫得响的电商品牌产品,销售产品、宣传产地、发展产业。 

  推动消费大升级。培育打造消费商圈、完善消费供给,并完善消费统计机制。依据空间不断拓展,指导城市商业综合体、品牌旗舰店等商业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打造带动核心南围,引导大型商业服务网点合理布局、错位发展,促进各类专业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提升商贸惠民服务。理顺商贸流通行业监管职能,规范汽车流通行业管理。牵头做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建设商务领域信用信息平台,依法加强成品油、汽车流通等行业的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应急保供能力,确保消费市场平稳运行。推进城乡标准化菜市场建设改造工作,完成14家农贸市场改造任务。抓好商贸扶贫。以实施电商精准扶贫工程为抓手,建立并完善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和快递物流服务,2018年计划支持30个左右农村电商扶贫网点建设,用电商“星火”照亮扶贫新路;开展家政扶贫,加强家政培训,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记者 吴凤思)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商贸强市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商贸强市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商贸强市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商贸强市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商贸强市助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外地猪肉在九江街头交易
濂溪区助力“甜蜜的事业”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期
浔阳公安销毁70余台赌博机
我市消费经济实现连续稳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