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九江三中政治老师押中高考12分文综题

■本刊记者 吴凤思

  “今年文综试题上有一道政治题感觉特别熟悉。”“对对对,就是第39道题,咱们‘东哥’两周前刚刚讲过类似的题目。”“还好我有认真听讲。当时的题目是运用所学政治知识,说明宪法修改过程是如何做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我记得‘东哥’讲得特别详细,把如何作答、得分要点都一一分析了好几遍,也强调了好多遍。”“高考一道材料题刚好就考了一样的题目,好像有12分,感谢我东哥。”6月8日上午,高考文综、理综考试结束后,九江各考点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几位考生在考场外相遇,激动地讨论起今年的文综考试题来。 

  原来,他们的政治老师押中了一道12分的材料分析。学生们口中的“东哥”是九江市第三中学高三(10)班的政治老师查东。他也是高二年级励志班班主任,还兼带高二年级985文科班政治。刚巧一道考察宪法修改如何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材料分析题,查东老师就在最后两周的时事热点课上用课件形式给学生做过详细的讲解。 

  “我特意用了几节课的时间,找了些时政热点题,给学生们做冲刺训练。”查东说,“当时,也是想着多找些可能会被考察的题目,加强学生们的记忆。” 

  今年“押中”的这道高考题,就源自查东老师的这堂时政热点分析课。 

  他利用好几个晚上的时间,搜罗全国各地的考试题目,大概浏览了数百道题目,分析精选出二十余道题,再制作成课件,讲给学生听。连续五年带高三毕业班,也让查老师养成了每年都找些题来预测一下高考题的习惯,几乎每年都会有题目押中,概率非常高,被学生们戏称为“神算子”。 

  对于高考政治而言,知识点很多,所以考点也多,什么样的考点会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考察,都是一个一个的问号,如何运用所学的知识点对不同考察方式进行作答,更是政治考试的难点所在,也是命题人需要费脑筋的地方。勤于思索、善于发现、热爱阅读的老教师们通过掌握这项规律,一次又一次地让课堂变得更有针对性,让训练题更接近最后的大考检验。查东就是这样一位老师,执教高中政治23年,他利用教与学的积累,不断地扩充自己的知识视角,一次又一次地把每一堂课都变成高效甚至有效的课堂。他认为,政治考试光靠抓学生刷题,是刷不出来的,政治学习要紧跟课堂,保持一定的训练,还要培养学生养成阅读新闻的习惯,带动学生参与时政热点话题的讨论分析,学会带着观点去思考社会、思考时代。所以,平时查老师还会经常带着学生集体观看央视白岩松主持的新闻周刊节目。 

  “现在政治这门学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对于各行各业各种考试都很重要,我们作为政治老师,不仅仅要教会学生习得理论知识,还要引导考生拓宽观察视野,思考社会现实,主动灵活地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能力。”查东说,教会学生学有所得,能够更从容地应考,这很重要,但同样重要的还有格物致知并学以致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九江四万多名考生参加高考
九江三中政治老师押中高考12分文综题
严明工作纪律加强作风建设九江六中举行作风建设动员会
九江农商银行东门支行举行“小小银行家走进农商行”活动
图片新闻
梅楚安获毛体书法传承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