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娃娃机疯狂扩张乱象调查

■本刊记者 周慧超 文/摄

  投入一元硬币或者扫二维码,移动摇杆看准方位,拍下按钮,抓手抓住了玩家想要的皮卡丘或熊本熊,然而夹起来不到2秒,可爱的玩偶从松松垮垮的抓手中骤然坠落,心情瞬间从期待变成失落,不甘心,又想再来一次…… 

  原本只是在电玩城里当“配角”的娃娃机,最近攻城掠地,迅速抢占了商场、超市、电影院等人流集中的地方。乘着移动支付的东风,以及种类繁多的可爱玩具,娃娃机成为当下最火爆的打发“碎片时间”的消费方式。但长江周刊记者采访发现,这一领域可能存在人工操控等三大乱象。律师建议经营者适当披露总体抓取的成功率。

  连试30次都没抓到

  进入九江铜锣湾商场3楼,靠近儿童乐园周围的空地上,一大排娃娃机严丝合缝地立在道路一边,红色娃娃机里有小猪佩奇、熊本熊、装死兔、哆啦A梦等20多种玩偶,这种娃娃机除了可以投币抓娃娃以外,每个娃娃机上都贴有二维码,可以扫描之后微信或支付宝支付。 

  7月3日下午18时,由于是工作日,商场里比较冷清,但不到10分钟,已经有6人驻足在娃娃机前尝试夹娃娃,不过没有人能夹到。这里的娃娃机玩一次需要2元钱,尝试的人不少,大多是年轻男女或者带着孩子的家长。有些娃娃机里的娃娃已经被抓走了一大半。 

  而在万达广场,更是娃娃机的天下,除了电影院和过道,万达广场甚至有不少娃娃机的专用门厅。在三楼的电梯出口,就是一个专用的娃娃机门厅,是来万达用餐出入电梯的必经之路。 

  “这批娃娃机是去年开始摆在商场里的,一直挺受欢迎,周末人很多。”万达广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长江周刊记者。记者粗略统计一下,万达广场共有娃娃机近100台,这些机器每天都会有人专门维护。 

  为何扩张得如此快? 

  从单纯硬件终端回报来看,娃娃机和迷你KTV都可谓是赚钱生意。长江周刊记者在百度上查询得知,一台娃娃机的价格普遍在一千元到八千元不等,而娃娃的价格则大致为几元到二十元,在周末、节假日等时间,人流量大的地方有时候一天要补货几次,基本一台娃娃机可以轻松月入过万,不到一月即可回本。 

  对于娃娃机的经营者来说,选址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在万达广场这样人流量大的商场里摆放娃娃机,不仅需要购买娃娃机和娃娃等成本,还需要向商场缴纳入场费。这也根据商场内不同的地段而价格不同。 

  三大乱象值得关注 

  乱象1设备管理不完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上大部分娃娃机是无人值守、自助经营模式,这也使消费者感觉到其管理存在很多缺失。 

  新天地商场的娃娃机区域大概有三组消费者在进行尝试。其中一家三口为了把卡在出口边缘的一个钥匙扣抓出来,左右摇晃机器,甚至倾斜到接近45度角,用了10分钟左右才把这个钥匙扣“抓”了出来,动作之大引得其他消费者纷纷侧目。在此过程中,并没有工作人员出现并制止。 

  记者尝试用微信支付购买游戏币,钱被扣走之后却没有出币。打客服电话询问后才被告知,此处网络不好,无法使用微信购币,“您应该已经收到退款了,您也可以用现金买。” 

  乱象2玩具质量参差不齐 

  娃娃的质量是能否打动消费者的关键因素之一。长江周刊记者走访发现,市面上的娃娃机都是“各自为战”,并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这些玩具是正版吗?”面对娃娃机里质量参差不齐的玩具,市民童女士产生了这样的质疑。长江周刊记者走访多处娃娃机,只在万达游戏王的娃娃机看到了一款兔子造型的玩具吊牌上信息清楚完整,标注了材质、填充物、适合年龄、合格证等级、执行标准、产品品牌、版权授权方、授权制造及总经销、服务电话等信息,其余绝大部分玩具都是“三无”商品,没有任何标签信息,是否正版更无从谈起。 

  乱象3成功概率人工操控 

  “我一直以为娃娃机就是骗人的,根本不可能抓起来。”市民吴女士的观点代表了不少人的看法。然而,有一些人表示自己抓的娃娃已经把家都堆满了。在知乎上,一篇名为《如何玩转抓娃娃机》的帖子获得的点赞数高达2.5万个,评论里一片顶礼膜拜之声。 

  事实上,除了消费者有娴熟的技巧,商家暗中对出娃娃概率的操控才是背后的关键因素。记者以加盟者身份致电一家娃娃机生产商,对方告知,理论上这一概率最高可以调到256次抓到一次,也可以设置为几次就抓到。“一般情况下,我们建议把概率设在20到50次。”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总是抓不到会让人失去热情,而太容易抓到铁定要赔钱,需要找准一个平衡点。 

  亟待完善行业监管 

  既然有乱象,那么我们的监管部门又是如何管理的呢? 

  娃娃机在城市中乱摆乱放,影响市容市貌属于执法部门管辖,记者从执法部门了解到,目前九江娃娃机乱摆乱放等现象总体较好,之前在四码头附近胡乱摆放的娃娃机,也都用劝离的方式得到了妥善解决。 

  而关于娃娃机的抓取概率、娃娃本身的质量等问题,则需要专门的行业标准,这一部分仍然是一个空白。“台湾人对娃娃机有非常完善的法规约束,从保证夹取的最高金额,到洞口的大小限制都有详尽的规定。”一位业内人士说,“九江目前还是比较混乱的,希望相关部门也能制定相关规定,保证整个行业在健康的环境中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娃娃机疯狂扩张乱象调查
濂溪学堂在华东市场内?
九江市六中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
滨兴街道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岷山乡扎实推进环境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