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明城市,从文明餐桌开始

本报记者 周慧超

  记者观察

  “舌尖上的文明”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也是反映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窗口,更体现了中华民族尊重劳动、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 

  关于吃饭这件小事,自古就有“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名言警句,提醒我们要珍惜粮食。随着时代的发展,餐桌文明也渐渐成为了城市文明的一个缩影。近日,记者走访九江多家餐饮店发现,适量点餐,不剩菜、不剩饭已成为大部分市民的自觉行为,文明用餐正逐渐成为共识。

  文明餐桌包括什么

  今年6月份以来,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浔阳区、濂溪区、开发区、柴桑区、八里湖新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相关餐饮单位负责人会议,动员部署“文明餐桌行动”,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抵制餐桌浪费、包装过度、生活浪费等不良风气。在各餐饮服务单位和机关食堂张贴文明餐桌公约和宣传图片,营造文明节俭的用餐环境。 

  民以食为天,食以礼为上,小餐桌体现大文明。九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全市餐饮行业及广大市民发起“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一、积极参与行动。从自身做起,积极参与文明餐桌行动,争做“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宣传者、实践者、引导者。二、坚持合理消费。培养节俭用餐习惯,坚持按需点餐、理性消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做到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就打包,积极营造文明的就餐环境,享受“文明用餐,厉行节约”的绿色消费。三、营造餐桌文化。倡导餐桌礼仪,微笑服务,礼貌待客;遵守公共道德规范,排队消费,文明用餐,爱护用餐环境;不在餐饮场所肆意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带宠物进餐厅;不劝酒,不酗酒,开车不喝酒,酒后不驾车。四、养成良好习惯。坚持低碳环保,倡导使用“公筷公勺”。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荤素合理搭配,摒弃不良饮食陋习。提倡少油、少盐、少糖、低脂食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五、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严把食材进货验收关,严格执行餐(饮)具清洗及保洁制度,为消费者餐桌上提供放心菜、放心油、放心食品。六、合法诚信经营。亮证经营,管理规范,服务优质,诚实守信,老少无欺。不经营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

  宴席浪费仍很突出

  “光盘行动”开展五年多来,适量点餐、吃不完打包的习惯已深入人心,节约不浪费的好风尚已然成为主流。近日,记者在九江城区多家饭店走访时发现,在婚丧嫁娶期间,餐饮浪费仍是“重灾区”。 

  日前,记者在滨江路一家酒店参加婚宴时看到,几乎每个餐桌上的菜都剩下很多,打包的人也很少。采访中,一位受访者表示,很多人认为婚丧嫁娶宴席上的菜如果被吃光,就会显得主人招待不周,很多人怕“光”了盘子“丢”了面子,所以宁愿浪费,也不能丢人。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她参加了十多场婚宴,一般情况下一桌坐10个人、最少十二个菜,菜多人少,浪费严重。 

  城区九龙街上一酒店经理陈先生说:“婚丧嫁娶宴席,一般饭店都要求提前点菜。有些市民怕位置不够,往往多订席,最后容易出现桌多人少、浪费严重的情况。” 

  采访中,许多市民表示,参加婚丧嫁娶宴席的都是主人的亲朋好友,用丰盛的宴席款待客人,能充分显示主办者的热情、真诚和谢意,这是人之常情,但一定要量力而行,不能铺张浪费。大家都应该行动起来,在婚丧嫁娶宴席中开展“光盘行动”。

  外卖食品包装过度

  如今,随着餐饮外卖的迅速发展,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用到各种美食,然而,在快捷方便的同时,大多数外卖存在过度包装,大量餐袋、餐盒不仅造成了浪费,也产生了更多不可降解的垃圾。而对于外卖餐袋、餐盒的回收基本属于空白状态。 

  就外卖的包装,不少消费者认为完全可以简化,没必要太过繁琐。家住濂溪区中辉世纪城的陈慧女士经常叫外卖,她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从万达商场的一家奶茶店点了鲜榨玉米汁,没想到居然是用玻璃瓶装的,她认为玉米汁不属于高温热饮,完全可以用塑料瓶装,根本没必要用玻璃瓶,商家成本高了,自然售价也就高了,最终买单的还是消费者。 

  张晓鹏在开发区从事售楼工作,由于工作忙,他的午饭基本上是以外卖为主。他对外卖过度包装也颇有微词。前几天,他和同事一起点了汉堡炸鸡套餐。外卖送到后,他发现不仅每个汉堡都用纸盒装着,而且汉堡也用纸包着,而完全一样的三份炸鸡,也分别用三个纸袋包装在三个纸盒内。最后把所有的食品装入一个大纸盒,再用塑料袋送来。张晓鹏说,外卖食品包装注重卫生没错,可就像汉堡用纸包严实了,根本就没必要再用纸盒装。而口味相同的炸鸡,更是没必要每份都分开包装,这么做实在是太浪费了。

  打包成本有待降低

  餐前提醒顾客合理点单,餐后提醒顾客打包剩菜剩饭,如今成为很多酒店服务员的“必修课”。“每次客人点菜时,我们服务员都会根据就餐人数提醒顾客点几个菜,点多了,在核菜时会建议减去一两个菜,以免浪费。”在长虹立交桥附近的一家饭店,饭店负责人介绍。在市中心新桥头的一家自助烧烤店里,记者看到不少顾客在自助取食时,一次只取两三样,吃完再取。“以前吃自助餐,心想反正钱花了,不吃回来吃亏。最后往往还有大量菜没吃完,造成浪费。”市民张先生介绍,现在大家响应“光盘行动”,都是吃多少拿多少。 

  “我们刚把杜绝浪费的招贴设计出来,正打算连夜印刷,明天就可以挂出来了。”九江一家老牌餐饮企业总经理郭先生介绍,该企业工作人员正在制作“杜绝浪费”的展画。在餐饮行业,一直有一句话叫作“四菜一汤,吃到中央”,最高规格的国宴,也不过如此,大家吃得理性一些有何不可?该企业也专门对所有服务员进行了点菜知识的培训,让他们能够帮助消费者不留“剩宴”。 

  而在打包时,许多消费者又面临一个难题:本想打包,但是打包盒却要一元一个,有的消费者念及如此,就懒得打包了,“菜没剩下多少,但是品种多,又不能混装,本来就想打包,但是一想打包盒还要个几块钱,有时候就想算了。”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在外吃饭的何先生说。记者上网查询,以淘宝网为例,1000ml的大打包盒300个为110元,算下来单价为0.36元一个。但是现在市场上酒店里需要饭菜打包都是1元一个。何先生认为,“既然推行文明餐桌,能不能让商家规定,两个以内给消费者免费使用,多的再按照一定价格收取费用?文明餐桌,杜绝浪费,商家也应该出一份力。”

  [链接]

  酒店文明规范经营标准 

  1、显著位置展示行业规范,亮证经营;

  2、大堂、餐厅内有明显禁烟标识,无吸烟现象、无露天烧烤、无乱排油烟现象; 

  3、经营性场所管理规范有序,重要场所有效开展文明引导; 

  4、餐厅和餐桌设有“节俭养德”、“文明餐桌”温馨提示标牌; 

  5、落实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有健康证、卫生知识培训证及文明手册及“五病”调离制度; 

  6、服务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主动提醒顾客适度点餐; 

  7、有符合标准的物防、技防、人防、消防设施(消防通道、楼道不被占用); 

  8、门口有无障碍设施,公用卫生间有无障碍厕所,且能正常使用; 

  9、服务明码标价; 

  10、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查阅投诉处理记录); 

  11、大厅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现象;

  12、醒目位置设立“遵德守礼”提示牌; 

  13、设立志愿服务台,有便民服务活动记录和台账。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文明城市,从文明餐桌开始
九江新建一大批学校育幼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