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少儿英语逐渐低龄化

早学新语言真的好吗?
本报记者 吴凤思

  “开始上幼儿园了,你还会送你家宝宝去学英语吗?”“应该会送的,既然已经早早学了,还是希望坚持学下去。”9月3日是新学期正式开学的第一天。新学期的到来让这个早晨变得拥堵异常,两位年轻的80后妈妈,牵着自家孩子的小手,一边等着公交,一边交谈。 

  两位年轻的妈妈正在讨论的是:要不要给才刚满三岁的宝宝继续报英语学习班。近年来,随着全球化进程的日渐加快,英语学习愈发呈现低龄化趋势,英语早教市场迅速兴起并日渐火爆,早教班、儿童英语培训机构应运而生,甚至越来越多的培训机构都开设了幼儿外教培训课程。

  现象:一个小区多家少儿英语机构扎堆 

  近日,记者调查走访发现,近年来,九江市场上增开了不少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质量层次有别,规模大小不一。以九江万达商圈为例,四周环绕着四五家此类机构,收费以一节课四十元为主。其中一家全国连锁的少儿英语教育机构收录学生最多,大的有十几岁,而最小的才刚满两岁。 

  何晶是一位80后妈妈,又是英语专业毕业的,从事外贸工作,所以特别注重培养孩子的外语学习能力。家中宝宝果果未满3岁,何晶就把他送去学英语。 

  “其实孩子才一岁多的时候,我就开始有意无意地教他说一些简单的英文。还特意给他报的是有外教教学的双语幼儿园。可能是我自己从事的是和英语相关的工作,所以对于希望我自己的孩子学好这门语言的诉求比其他家长更强烈一些。我身边也有不少朋友会送孩子去学启蒙英语,不过他们多以寄娱于学为主”何晶告诉长江周刊记者,除了让孩子上双语幼儿园外,她还给孩子报了一个线上学英语的课程。 

  何晶说,“这是一个线上学习项目叫‘宝玩英语’,与其说是让孩子学习英语,不如说是一个很好的亲子游戏项目,通过音乐和舞蹈教大人和孩子一起唱些简单的英语歌,做些简单的英文游戏。” 

  学了大半年的英语课,现在果果已经可以完整唱出字母歌,还能说两句问候语,这让何晶特别欣慰,起码在周围的小朋友中,果果算得上是个“双语宝宝”了。

  调查:越来越多年轻家长钟情“英语早教” 

  少儿英语教育的市场有多大?大部分家长是如何看待英语早教项目的呢? 

  随着经济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九江市民对教育产品的消费意愿也在不断增强,根据一家市场咨询机构的一项调查显示,72%的家长赞成孩子从1岁至5岁就开始学习英语,并倾向于让孩子从更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英语,而且城市越发达、家长文化程度越高,对英语早教的认可度越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像何晶一样,愿意把孩子培养成“双语宝宝”的人不在少数。特别是年轻的80、90后家长,他们中的很多人把孩子从小就能说外语当成早教的目标之一。 

  市民罗女士刚给自家宝宝悠悠报了个专门针对幼儿园小班孩子的英语课,特意选了外教班,每节课的学费略贵一些,但是为了让孩子养成纯正的口语发音习惯,罗女士觉得这笔钱花得值。但是,悠悠进了英语外教班后哭个不停,根本不想学习,罗女士只好作罢。

  专家:完全没必要过早介入外语学习 

  学习英语固然重要,但是孩子从幼儿期就开始英语启蒙,真的好吗?听一听相关专家是怎么说的? 

  饶春霞是一位退休教师,一直从事英语教学与教研工作,她认为,从教育角度来讲,每个孩子特点都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论,也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在幼儿期接触英语启蒙。一般来说,进入小学三年级都会开设国家课程的英语课,其实从这个时候,开始进入系统的听说读写的学习是比较科学的方法。三年级的孩子具备一定的语文拼音基础,不至于把英语与母语的语法搞混。即便是小学一二年级的英语学习都要以听说唱画演为主,这样可以让学前完全没有接触过英语的孩子,也能很快进入学习角色。 

  饶春霞说,因为汉语拼音和英语字母有相似之处,过早涉及英语拼读学习,小孩子很容易把英文字母与拼音混淆,特别是从小在中文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不利于语言学习的“正迁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早学新语言真的好吗?
~~~早学新语言真的好吗?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少儿英语逐渐低龄化
小学一年级承诺立足“零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