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冬雪的画

◆河南 戴玉祥

  美术课上,老师在黑板上画了一个小村庄,又在小村庄周围画上了连绵起伏的山峦。 

  老师说,同学们,黑板上的画,由于没有必要的人物出现,呈现在我们面前的,只是一幅静景,也没有什么深刻的思想内涵,老师希望你们添加些适当的人物,让画面动起来,让思想内涵深刻起来。 

  同学们画起来。 

  老师走下讲台,在过道上来回走动。春兰同学画好了。 

  春兰同学将画送到老师面前,让老师指点。 

  画面:朝阳撒在小村庄里,一位少妇,手牵着小女孩,向村外走去,不远处,是一处隧道,隧道那头,隐约可见戴红领巾的学生,她们,雀跃着,好像,还唱着歌。 

  老师说,春兰同学的画,很有创意嘛!紧接着,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春兰同学,说春兰同学的画,虽然只画了妈妈送女儿上学这样一个很普通的画面,但,面对围住了小村庄的山峦,春兰同学没有畏惧。老师手指着画上的隧道,继续说,这个隧道的出现,不仅解决了小村庄与外界的联系问题,更主要的,是反映了春兰同学创作时,充分展开了想象的翅膀,很好! 

  老师刚说完,夏草同学站起来,走到老师面前,将画好的画捧给了老师。 

  画面:小村庄的上空,一行大雁排出八字形正向山峦飞去。连绵起伏的山峦,一条环山小路上,几条汉子,赤裸着上身,肩挑堆满桃子的箩筐,正吃力地走着。 

  老师看后,连声赞好。 

  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表扬了夏草同学,说夏草同学的画,现实感强。同学们知道,一个被大山包围着的小村庄,盛产的桃子运不出去,只好烂掉。但夏草同学没有让它烂掉,夏草同学另辟蹊径,在那连绵起伏的山峦上,画上一条山路,这一画,小村庄里的物产都可以运出去了。山路上正吃力走着的几条汉子,就是例证。另外,一行正向山峦飞去的大雁,寓意相当深刻,它说明什么,说明大自然上的生灵,不囿于被封闭、被隔绝,何况人呢? 

  老师说后,又在过道上来回走动。 

  不断有学生将画好的画,拿给老师看。老师很满意,脸上,绽着笑容。但,冬雪同学的画,却让老师脸上的笑容消失了。 

  老师目聚着冬雪同学的画。 

  画面:被连绵起伏的山峦包围着的小村庄里,有一户门被锁上的人家,门被从里面拽开了一条缝,露出一只粗糙的手来。 

  老师说,冬雪同学,画了半天,你只是在老师原画的基础上,让门裂开道缝,也太简单了吧!老师问你,门缝里露出的那只手,什么意思? 

  冬雪同学说,那是我妈妈的手。 

  你妈妈的手?老师来气了,你妈妈是女人,手会那么粗糙? 

  冬雪同学说,我妈妈常年在建筑工地干活,能不粗糙吗? 

  老师转移话题。 

  老师说,那你怎么忍心将妈妈锁在屋里? 

  冬雪同学听后,眼角滑出泪来,抬手抹了下,目光在全班同学脸上碾过后,声音低低地说,老师,春兰、夏草那画,我也能画出来,但我不想那样画。 

  老师惊奇。 

  老师说,为什么? 

  冬雪同学仍声音低低地说,小村庄周围那山峦,再高一些,才好呢,干嘛挖隧道修山路呀! 

  冬雪同学这样说过后,眼角又滑出泪水来。这次,冬雪同学没抹。冬雪同学说,妈妈在外地打工,我都三年没有见到她了。她要是回来,我一定给她锁在屋里,再也不让她走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小说荟
   第A3版:新诗经
   第A4版:群体展
泡菜坛子
阳光灿烂的大街
冬雪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