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杉寺的来历

◆徐青玲

  万杉寺,位于庐山之南的庆云峰下,是山南有名的五大丛林之一。提起万杉寺,还有段动人的故事呢。 

  万杉寺原来叫庆云院。传说在宋朝的时候,院周围是片光秃秃的剥皮山。院里有一位大超和尚。他看到老百姓打柴,要翻山越岭十分艰难,就决心要在山上造一片林,解决乡亲们烧柴打家具的困难。但他年老体弱力不从心,多年来才栽上几百棵树。他想:要是在自己归天之前,能为百姓栽上一万棵树那就好了。 

  一天凌晨,月亮还挂在西天,鸟儿正在甜睡的梦中,大超和尚就起来提水浇杉树苗。当他经过寺前的五爪樟时,忽然看到自己心爱的小花狗,正对着大樟树上面汪汪地叫个不停。大超和尚心里想,平时它看到我,总是摇头摆尾舔舔裤脚,今天为什么咬住裤脚狂吠不止呢。抬头一看,五爪樟上有一个大鸟窠,鸟窠里传出了婴儿呱呱的啼哭声。他想,这是谁家的孩子,怎么放到了这上面,是父母养活不了,还是别的什么原因呢?如果不把孩子抱下来,岂不要活活饿死吗?他自言自语地说:“出家之人,慈悲为本。”到庙里搬来一架梯子,就把婴儿抱了下来。一看是个女婴,便抱回庙里去抚养。 

  一年,两年,五年,时间像流水一样。十八年过去,女婴已长成大姑娘了。可惜她,长得很丑,一头的瘌痢,一双迷丝眼,嘴边总是流口水,说起话来也含糊不清。除了大超师父外,庙里和尚没一个喜欢她。但是她劳动却很勤快,整天总是忙个不停。 

  一天早饭后,她又拿起扁担柴刀去砍柴。她看到很多人往山外跑觉得奇怪,就上前问道:“你们往哪里去呀?”一个长得眉清目秀的姑娘说:“我们去看皇家选秀女。”她听了笑着道:“我也去看看。”那姑娘不屑地说:“哼,你这样的丑八怪也配去看。”丑姑娘一心想去看皇家选秀女,人家的讥讽也没放在心上,就跟着别人一起跑去。快到大路上时,人群十分拥挤,她一不小心,被一块石头绊倒,摔了个手脚朝天。说也奇怪,等她爬起来时,头上的瘌痢全脱了,眉眼也全都变了,说起话来声音清美好听极了。一个丑八怪姑娘,变成了天仙般的美女,就被选进了皇宫。 

  皇帝得到这样的天仙美女,称心如意高兴极了,马上封为秀妃。只是这秀妃,从选到宫中起,总是闷闷不乐,一直没有开过笑脸。皇帝就问她:“你有什么心事呢?”秀妃说:“原来,我总在家中打柴,挑水,洗衣裳。如今我被选到宫中,家里没有人做事。”皇帝连忙说:“想念父母了,那好办……”秀妃回答说:“我没有父母。”皇帝就问:“那是谁把你抚养大的呢?”秀妃就把大超和尚怎样抚养自己的经过说了一遍。皇帝听完后,就派人到庆云院去接大超和尚到京城来。 

  来人把皇帝的旨意告诉大超和尚。大超和尚说:“我已经老了,一个出家之人,也不想到京城去。我只求皇上一件事……”来人问他什么事,大超和尚说:“这庆云院四周都是不毛之地,我多年来就想造一片林,种上一万棵杉树,使百姓再也不要到很远的地方去砍柴。十几年来,我只种了千把棵树。如今我年纪老了,这个愿望难得实现。” 

  来人回到京城,把这件事禀告了皇帝和秀妃。皇帝马上给南康府下了一道圣旨,十天之内庆云院周围,就种上了一万棵杉树,不几年就长成了一片大树林,当地老百姓再也用不着翻山越岭去砍柴了。百姓为了感谢大超和尚,就集资给庙里送了一块匾,匾上写着三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万杉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小说荟
   第A3版:新诗经
   第A4版:群体展
勿以善小而不为
万杉寺的来历
长忆桃花源
石板街的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