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楼装电梯 政府给补贴

九江已有两小区先行一步

本报记者 吴凤思 文/摄

图为九江市第一人民医院宿舍安装的电梯。

  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爬楼对于高楼层的住户尤其是老年人渐渐成为体力与耐力的双重考验,许多腿脚不方便的老人家更是望“楼”却步,而如今有一项政策可以允许并资助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你会装吗? 

  近日,江西省出台《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我省将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办理要求、申请程序、资金来源等事项。这意味着,全省范围内的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都将有政策依据。 

  九江市民对于这项政策的态度又是如何呢?我市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方面的相关政策如何?会碰到哪些阻碍?长江周刊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众多人很期待

  随着社会老龄化现象的日益凸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越来越大,众多九江市民对此充满期待。 

  龙鑫花园小区是最早一批着手推动这项事情的老小区,但也却是其中最棘手的小区之一。今年70余岁的杨老先生早在一年前就开始大力推动这件事情。“我家就住在7楼,当时买的时候,是看中了这个小区顶楼的复式结构。但现在年纪大了,这个上楼问题就很头疼。”杨老先生说,“我早在一年前就关注了这方面的新闻,看到了上海、杭州等地陆续有地方都在加装了,现在老龄化社会,社会应该多为老人们考虑,上海可以变,九江应该也可以!” 

  其实,早在2017年,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做好我省老年人权益保障和照顾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第11条就有关于电梯改造的内容:通过政府补贴、产业引导、业主众筹等方式,推进居住区公共出入口、走道、楼梯、电梯候梯厅及轿厢等设施和部位的无障碍改造,优先安排贫困、高龄、失能老年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优先开展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多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半年前,杨老先生就已经把消防、建设、电梯公司、物业等各个环节都打通了,并做好了财务预算,制定了合理的资金筹措方案。加装一部电梯预计需要29万元,杨先生愿意承担六成以上的费用,其他住户基本已经签字同意,但是一、二层的住户担心加装电梯会影响家中采光而迟迟未在征求意见书上签字。 

  长江周刊记者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确实有少数住在低层的市民对加装电梯有些不配合,“当初我们买低楼层就是考虑到爬楼难的问题。如果装上电梯,我们用得也不多。但后面电梯的维护及相关费用,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家住二楼的张先生如是说。 

  根据《实施意见》要求,我省将积极推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制定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实施细则,探索“保险+科技+服务”新模式,依法依规完善电梯安全风险、事故预防管理制度和电梯事故保险应急预付、赔付机制。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九江市已经有海关宿舍、市第一人民医院宿舍等老旧小区成功加装了电梯。去年,市第一人民医院宿舍自筹资金已经安装了三部电梯,每部占地不到10平方米。今年,这个小区北区和南区还有6栋房屋正在筹备加装电梯的事宜。

  2、如何申请费用报销,成为关注焦点

  近年来,北京、广州、杭州、济南、宁波等地陆陆续续出台了关于老楼加装电梯的相关政策和补助措施,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根据我省前段时间出台的实施意见,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办理要求、申请程序、资金来源等事项,稳步推进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为群众办理相关手续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和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提高生活质量的需求。 

  那么,到底我市对于这项实施意见的态度如何?如果我市支持既有小区加装电梯,有没有相关的补贴措施呢? 

  据悉,九江有望在“加装电梯”上先行一步。日前,九江市房管局已向九江市政府报送了关于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相关指导意见,一旦获批,将成为我省首个“加装电梯”的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根据该指导意见,九江老人有望在2019年年底,在老旧居民楼里乘坐由政府补贴安装的电梯上下楼。 

  “像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及2000年前后建设的4层以上高楼,绝大部分都没有安装电梯。现在居住在这种老旧小区的老人数量越来越多,许多老人都有加装电梯方便出行的强烈愿望。”九江市房管局物业监管科科长钟祥民说,九江制定该项《指导意见》初衷,就是为了适应人口老龄化需要,以方便居民特别是残疾人、老年人出行。 

  根据《指导意见》规定,符合加装电梯条件的住宅楼,“不需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清除了审批障碍。 

  另外,考虑到加装电梯势必增加楼房容积率,《指导意见》还特别规定,“容积率增加部分不再征收地价款”,并且免于补缴市政基础设施配套费、(临时)接电费和居民电力增容费等其他相关行政事业性收费。 

  “《指导意见》的最大亮点,是政府将给予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补贴’。有了这笔补贴,不但能提高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积极性,还可以最大力度地破解加装电梯可能遇到的僵局。”钟祥民解释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建设资金筹集主要是“受益业主负担一部分,财政以奖代补补助一部分。”换句话说,就是加装电梯的费用除业主承担外,还将由政府专门划拨资金补贴;而且,这笔“以奖代补”的专门补贴最高将有10万元/部,既有住宅楼加装电梯工程投资额的40%以内,且最高不超过10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老楼装电梯 政府给补贴~~~
老楼装电梯 政府给补贴~~~
老楼装电梯 政府给补贴~~~
老楼装电梯 政府给补贴~~~
老楼装电梯 政府给补贴~~~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专版
九江已有两小区先行一步
50辆纯电动公交助力九江市民出行
九江航道处护航航道整治工程
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岷山乡深入推进扶贫工作
小手拉大手滨兴街道“创卫”有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