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身

罗盟

  人生中总需要一次次的转身,转身的瞬间,也许旭日变夕阳,也许雪白变苍黄,也许牙牙学语变成踌躇满志,泪眼模糊变成笑容满面。转身是一种行为,也是一种策略,是一种变化,也是一种境界。这也许是思想的成熟,也许是智慧的选择,也许是价值的体现,也许是情感的传递,也许是行为的诠释……转身也许是为了离开,也许是为了会去寻找,也许是为了迎接挑战。转身也许会被阳光所沐浴,也许会找到自我,也许会拥抱希望。“转身”,一个简单的行为。 

  在一个寒冷的冬天,阴沉的天空中不时落下大片的雪花,寒风在大街上不断地呼啸着,撕裂着所过之处的每一寸土地、每一个生灵。外出的人少之又少,在这样严寒的天气下自然不会有多少人出门,都待在家中,享受着科技带来的好处。我也呆在家中,透过眼前的窗户看着楼下的小道。小道覆盖着冰雪,在那里毅然站着一位清洁工。清洁工可能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我们知道他为什么可以坚持这样做,但那时我并不知道。他似乎是在铲除道路上那厚厚的积雪、冰体。因为隔得不远,所以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他那双拿着铲子的手早已冻得通红,动作也有些许的麻木。虽然也穿着较为厚重的棉袄,戴着棉帽,但也不能阻止凛冽的寒风侵蚀他暴露在外的每一寸肌肤。那所暴露在外的皮肤也已略显发紫,虽然看不到他的脸,但也可以确定他面部的皮肤也是如此。 

  我贴近窗户,呆呆地望着他。他为什么可以坚持顶着这样的严寒并做着自己的工作,我一直思索着。那时并不太懂,也只是贴在窗前呆呆地看着。过了一阵,他走向边上的长椅休息,那双粗糙的手不断地搓着。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脸上所流露的应该是厌恶的感情吧。 

  从我视野的下方走出一位手拿大保温杯的大妈,慢慢地向他走去,他也察觉到背后似乎有人在向他走来,好像也知道大妈想做什么似的,他拍去了身上的一些积雪站了起来。他转身面向着大妈,接过那载满温暖的水杯并向她表示感激。在他转身的时候,我确切地看到他的脸上是带着微笑的。那微笑在这严寒中显得更加强而有力,面部也不是略显发紫的皮肤,而是充满润色的,是因为那顶棉帽,或是因为那微笑。为什么他的脸上常挂着微笑,那是因为他对自己工作的热爱与负责,当然也离不了对人们的感激。他的那一次转身让我明白了我并不懂得的一件事。 

  转身,是一种情感的传递,也是一种行为的诠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专版
永不消失的画面
一次浪漫的旅行
别来无恙
浔阳楼记
转身
知足未必常乐
沉醉在月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