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知足未必常乐

李嘉麒

  人们常说:“知足常乐。”没错,这是事实。老子也说过:“罪莫大于可欲,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这也是事实。 

  但我以为,知足未必常乐。鲁迅曾经说过一句名言:“不满是向上的车轮”,没有一个人在取得进步后就此止步,他们总是不骄不傲,找出自己的不足,好让自己在下一次取得更好的成绩,如果知足常乐,那结果可能大不相同了,一直沉迷于自己已获得的荣耀之中,可能就会不思进取,甚至乐不思蜀。蛹因为进取,才会破茧而出,变成翩翩飞舞的蝴蝶;雄鹰因为进取,才会不断地翱翔在天空之上,成为天空的主宰;种子因为进取,才会在乱石嶙峋上开出艳丽的花朵。如果它们知足于现状,蛹可能一直处于自我封闭之中;鹰可能只是一只普通的鸟儿;种子可能会一直在岩石缝中等待生命的终结。 

  不知足的精神是无形的推力,不仅推动文明进步,而且推动文化发展。如果人们安逸于现状,那么蒲扇就不会被电扇替代;书信就不会被电话替代;蜡烛就不会被电灯替代;更不用说汽车、飞机等高科技产品了……社会都没有得到进步,还谈什么快乐呢? 

  人生,没有了进取,就如同行尸走肉,渐渐的遗失了前进的方向;人生,没有了进取,如同停滞不前的时钟,永远不能找到正确的时间;人生,没有了进取,如同一具只有血肉的躯干,灵魂却早已丧失。拿破仑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正是因为这种对已得成就的不知足,拿破仑才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帝国。王羲之自幼酷爱书法,一直锲而不舍的进行练习,得到许多的赞赏也没有知足,即使最后他的书法达到了顶峰,他还常常临池写字,就池洗砚。 

  我们不能总想着自己拥有什么,应该想想自己缺少什么,把不足及时改正,知足未必常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专版
永不消失的画面
一次浪漫的旅行
别来无恙
浔阳楼记
转身
知足未必常乐
沉醉在月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