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沉醉在月色之中

瞿晓雯

  月色刚好,我承蒙月光的润泽又急忙写了几个字,望向窗外的街景,只觉刺眼。再望望屋檐和屋檐上偷笑的月亮,随之也跟着匿笑起来。 

  这月亮后面应该是个顽皮的孩子,与他的星星作伴吧。不知这望月人,出神地也跟着笑了。这月亮的轮线是圆的,星星像是印上去的,微微地泛起了蓝白色。皎洁的月色照了屋里屋外,又不知惊起了谁家的猫,偷踮着脚跑掉了。 

  这时,又浮现出记忆中的面容——他,应该也在看月亮吧,微微地吹进了些风,拂过发梢,忆起那年风流的人物,只得感叹“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却又寄去了对他的厚望,“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只是人与人近在眼前,却又胜似远在天边。诗人曾寄情于月亮,也曾叹山河之壮丽却无容身之所,我却叹月亮无艳,黯然神伤。再亮一点,再亮一点,月光就能穿过我的心房,照亮我的忧伤。 

  忆起来,又忆起来,似乎只剩下一张朦胧的脸与身影,好似月光在闪躲。月亮在前边奔跑,星星也就跟着追,我的眼就往哪看。月亮从不感到急忙,也不感到心慌,星星也只是追随着他的步伐,我呢,我会感到心慌而无所是从,感到悲伤而无动于衷,也许,我追不上他的脚步了。 

  沉醉于月色之中,让我浮想联翩。只望这夜再长一点,埋葬我内心的惶恐,埋葬曾经的那副脸孔。沉醉于月色之中,只望这空洞洞的夜出现一整片星空,只愿这月色能削弱一些星光的照射,让他黯淡一点,再黯淡一点…… 

  微风四起,轮线也渐渐移动了,心中不再有挚真挚善的神伤,跟着匿笑的我也能安心于华灯上了,那一晚的夜偷了他的笑。没有痕迹,不张扬,没有啼哭,不悲伤,那一晚无风无雨,无牵无挂。没有极光,没有流星,却依旧怅然,怅然于屋檐之上。承蒙微风之意,面容又显得愈加温柔,不时飘来几片云,仍是黑,夜半钟鸣,仍是忆,不曾回头。 

  那一晚的夜空星星点点,又不知偷了谁的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专版
永不消失的画面
一次浪漫的旅行
别来无恙
浔阳楼记
转身
知足未必常乐
沉醉在月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