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师病

杨清舜

   “童年生活何必非要是美好的,苦难的人生未必就是坏事,古往今来,多少成功人士成长于苦难之中,多少人在成功后感谢童年的苦难带给他们的辉煌!”饭桌上,面对提出“每个人都希望有一个美好的童年生活”的文学青年夏小飞,大师侃侃而谈,把那青年说得脸一会儿红一会儿白的。 

  大师姓刘,年轻时演讲天赋极高,中年习画一举成名,后又结合人生经历写作,在文艺上颇有造就,渐渐地就成了当地文艺界的权威,年轻人心中的泰斗。当地凡有文艺比赛都邀请大师为嘉宾或评委。 

  终日忙碌于各种事务后大师创作少了,评点风格却是大变。人们谈起任何观点,大师大多持反对态度,并引经据典,旁征博引而论证。某次座谈会上一青年画家提出“画家应多坚持自己的风格。”大师立即说“一个画家,也未必非要坚持某种风格,把一切艺术都装入自己的所谓风格之中,就会产生统一模式的矫情艺术。如果绘画不为了某种风格而创作,让一切画都自然而然的展示出来,这样的画更接地气!” 

  有次在酒桌上有人提起学生的作文题目《难忘的一天》,大师说:“这出题的老师脑子有问题,为何不让学生写平凡的一天呢。这种题目会让学生以后只记得难忘的事,忽视了平凡小事或小细节的观察”。 

  应该说,有些事无论从正反哪个方面来看,都会有自己的道理。所以,大师所到之处,年轻的艺术家们都被他的观点所镇住了,凡大师批评谁,被批评者自己不好说什么,听者更是或掌声或赞叹,对大师钦佩有加。 

  再后来,人们发现大师的话越来越长,但凡艺术界人士聚会交流,大师总是打断不同朋友的话,强力推销自己的观点,有时别人的观点还没展开,就被大师批评。特别是私人交流或饭桌上,大师更是以自己的权威掌控了大多数发言。当然,大师批评的,大多是年轻人或者刚开始文艺新人。对于领导对于更大的权威,大师是一直管得住自己的嘴的。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渐渐地,大师对所有新人提出的观点都要进行反驳,甚至有些自己提出过的观点,大师也会反驳。比如有次大师说“记者要有自己的观点”,后来有人想捧大师两句,原样说出这一观点时,大师却说“记者何必非要坚持自己的观点,为什么不能坚持群众的观点呢?”大师说“人要有自知之明”,可当有人说出“人要有自知之明”时,大师却批评说“自知之明往往会捆住人的手脚”。大师说过“行为艺术有其自己的特殊性,他们的艺术形式是用自己的方式表现不同的社会现实”,可当有人说出这句话时,大师说“行为艺术的表现形式不好,特别是有自残行为的艺术更要坚决反对”。总之,凡是地位没大师高的人提出的,即使大师曾观点,大师也定反对;大师说过的话,只要年轻人说出,大师必批评。他所经历的事,也被他几次几十次地做例子讲给别人听。可能有些观点,被大师颠来倒去的反复多次说出后,连他本人也不知他和大家讨论的观点中,哪些是自己提出来的,哪些是别人提出来的了。 

  那次盛大的文学艺术交流会上,大师终于遇到了硬茬。当他打断一名似曾相识但又记不起名字的年轻人发言后,年轻人也边听边打断他的话,反复地向他追问不同的尖锐问题,现场气氛陡然紧张起来。不过,大师毕竟是大师,他一直笑着反驳年轻的人问题,一副胸有成竹地对他进行。不料正这时,年轻人提出了一个问题“一个文化人是不是不应该坚持一个前后统一的观点?”大师说“这个肯定是不行的,一个文化人应该有自己的观点,而且应该在一定时期内坚持正确统一的观点,如果发现自己的错误后,当然也可改变自己的观点,切忌观点朝发出夕改变,今天说一套,明天说一套。”年轻人一听,立即说:“刚才我提出的问题,都是你最近提出来的。第一个出自于你的新书《文化警示录》中,第二个出自于你在上个月在全市文艺交流大会上的发言,第三个问题出自上周的美协座谈会上……而且,这些观点都是您提出来的,我想请问,这么短的时间里,您对您提出的观点进行全盘否定,是你以前提出的问题全部错了,还是……?”大师听了,一下子脸红到了耳朵根,全身大汗淋淋,讲话也突然结巴起来,说出的话答非所问,后来竟然连他自己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了。 

  交流会后,大师大惭,很少出门参加活动。他终于知道,自己处处以大师自居的病应该好好治疗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另一种枫景
在母亲的目光中远行
鹤舞鄱湖
浔阳赋
别样新村
永修工业园
昌九工业走廊
遣怀
贺浔阳江诗词集锦征稿
庐山西海揽胜
写在第三十四个教师节
黄昏把盏饮缠绵
大师病
蝴蝶歇在爷爷的草帽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