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年两万多户居民告别陋室

“棚改”,助推濂溪区华美升级

■本报记者 陈修平

  以前说到濂溪区的前身——庐山区,人们往往都会有郊区、杂乱的感觉;如今,人们谈到濂溪区,都不免感叹不已:“这些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道路、楼宇、环境等方面的建设和改善,都让人刮目相看!” 

  濂溪区近些年来的巨大变化,既与九江市区大环境的改变密切相关,也与该区棚户区改造的大动作密不可分。棚户区改造,无疑为濂溪区的城市建设和发展提供了较为充分的空间,助推了濂溪区的华美升级。该区把棚户区改造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和为民措办的实事强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棚户区改造的深入推进和实施,有效地改善了该区城市低收入群体居住条件,完善了城区基础设施,提升了城市功能和品味,增强了城市发展潜力。在濂溪区的浔南板块,以前大多是荒山与低矮的民房;现如今,相继耸立起来的多个商业综合体和众多大型居民小区,让这里成为了九江市区非常抢眼的地方。 

  由于辖区状况的特点,濂溪区近年来实施的棚改项目情况比较复杂,既有城中村,如30多万㎡的浔南片区;又有园中村,如2万㎡的新港镇临港新城片区和3万㎡的姑塘镇邓桥园中村。既有中心城区,如五里街道26万㎡的荷花垄片区;又有城郊,如虞家河乡36万㎡的芳兰片区和新港镇10万㎡的洪垄埂地块。既有居民自建房,如8万㎡的十里老街片区;又有国企房改房,如1.7万㎡、300多户的九玻(一建)片区;还有多年启动拆迁没有成效但在2017年成功实施棚改的刘家牌、九莲南路、吴家山脚等“顽固片区”。 

  记者从濂溪区相关部门了解到,濂溪区2017年的国家棚改开工任务是15364户,占九江市中心城区国家棚改任务数的40%,是全市乃至全省棚改任务最重、体量最大的县区。为确保完成国家棚改开工任务,2017年该区共投入资金62亿元,实施了49个棚改项目,涉及7个乡镇街道、约8万村(居)民,共征迁房屋5600余栋、面积201.5万平方米、盘整土地21000亩、改造16595户,棚改货币安置率达到65%以上,完成了该区全年国家棚改开工任务的108%。2017年濂溪区共启动建设棚改安置点9个,计划建设棚改安置房5694套,其中区本级安置点6个,浔南安置点955套、八里坡二期883套、贺家垅二期966套、荷花垄安置点572套、孙家垅安置点869套、东城安置点550套;乡镇街道和园区自建安置点3个,虞家河乡的汪家垅二期152套、山湖小区388套,鄱阳湖生态科技城安置点359套。 

  2018年,国家下达濂溪区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是3000户。按照市政府安排,濂溪区自我加压,今年已经启动了15个棚改项目,计划改造棚户区居民7830户、征迁房屋面积约92.07万㎡,征迁成本约35亿元,涉及居民约3万人。截至目前,该区今年已签订棚改房屋征迁协议近4000户、房屋征迁面积48.33万㎡(其中市级棚改项目完成征迁面积约39.33万㎡),提前超额完成了国家棚改开工任务,直接改善了1.5万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好棚户区改造的目标任务,濂溪区制定了较为完备的推进机制:一、每个棚改项目都由区四套班子领导挂帅,主持项目征迁工作。实行了定期调度与现场调度相结合的工作推进机制。各项目部每天一汇报、三天一调度,区棚改办每周一通报,区分管领导每半月召开一次专题调度会,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月专题调度一次,每次区四套班子会上都有棚改工作专题。二、在各棚改项目指挥部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和党小组,由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支部书记,班子成员任党小组长。各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开展组织活动的契机,广泛宣传棚改政策,号召党员率先垂范,要求各级干部带头执行政策,为群众做出表率。并切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制作下发了1万份《濂溪区棚造政策宣传册》和1万份《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宣传活页,并通过媒体公开、标语张贴、入户讲解等形式广泛宣传。各乡镇街道在棚改项目启动之初,组织党员干部带着《致拆迁户一封信》入户宣传,将棚改优惠政策宣传到千家万户。三、加强房屋征迁工作的监管和审核,要求房地产评估机构做到据实评估,对房屋评估结果负责,不得虚构补偿;进一步缩小征迁一线人员的“自由裁量权”,严格审核征迁协议,基本做到据实评估、公平补偿。成立棚改骨干队伍,为确保按时完成房屋征迁任务,该区成立了一线征迁组、房屋测绘组和协议审核组等3支队伍。从区直部门抽调业务骨干到各棚改项目指挥部,成立一线征迁队伍;区房管局抽调了30多名业务骨干,成立了8个测绘工作组,驻点棚改项目开展房屋测绘;区房管局成立了12名干部的协议审核组,做到不分节假日,只要材料齐全,所有征收协议2天之内审核完毕。四、该区还由区纪委牵头,建立了党员干部依法配合征迁的监督机制,在确保党员干部合法利益的前提下,对党员干部拆迁户(包括被征迁户是其直系亲属或直接利益关系人的)进行监督。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两年两万多户居民告别陋室~~~
两年两万多户居民告别陋室~~~
两年两万多户居民告别陋室~~~
两年两万多户居民告别陋室~~~
两年两万多户居民告别陋室~~~
两年两万多户居民告别陋室~~~
两年两万多户居民告别陋室~~~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小社区”营造“大文明”
“棚改”,助推濂溪区华美升级
我市首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获批
“九江印·2018”马拉松赛筹备工作提速
市人才服务中心举办“社保入税”讲座
滨兴街道组织学习安全生产
岷山乡安装充电桩倡导节能减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