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进行时

悠悠九江,期待加冕

本报记者 周慧超/文 刘家/摄

  清晨,在路边包子铺的水汽慢慢蒸腾氤氲中,庾亮南路展开了一天的市井画卷。附近学校的学生三三两两相伴路过,有的在讨论昨天的作业发出低低的笑声,年轻的脚步,踩在青石路面上发出清脆的“踢答”声。在不远处的医院里,总有穿着白大褂的医护人员匆匆忙忙……岁月悠悠,历史的痕迹仿佛印记在这里的道路上,留存在两旁的墙壁上,飘溢在街巷之间浮动的气息里! 

  有人说庾亮南路是“最九江”的一条路,它的名字展现了九江城的历史厚重,它的建筑承载了九江城的租界风霜。 

  2018年,随着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完成,和公众见面,“修旧如旧”的文化环境,让人仿佛穿越民国,老百姓交口称赞的同时,更是让九江距离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这份荣誉更近一步。

  历史烟云一条街

  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是全市重点项目,备受各界关注。项目于2017年9月立项启动,2018年8月提前完成与公众见面。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位于浔阳区甘棠街道和湓浦街道交界处,北起甘棠南路天主教堂,南至和中广场,全长约630米,其中包含儒励女中广场、修道院广场、市政府汽车队广场、街心花园四个部分。 

  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凸显了“保旧、复旧、饰旧”和“修缮、完善、改造”的设计原则。项目操作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彰显了文化内涵。坚持拆而不建,拆墙透绿、拆房透文物,将每个环节做到极致,确保效果最好、结果最优。尤其是在做好能仁寺大胜塔、同文书院等国家、省、市文保单位修缮保护的同时,还巧妙地设计建造桑林书声、浔城记事、庾亮传奇铜浮雕和陶浮雕,以展示九江地域特有的历史文化,将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为九江开埠文化体验街、老城新境风貌街、品质生活展示街和都市休闲示范街。 

  每天早晨,庾亮南路是一天中最繁忙的时刻:送孩子上学的家长、排队就医的患者、慕名而来的早餐爱好者,这里是市井的。然而,这里也是厚重的。 

  庾亮南路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也很丰富,共有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处:能仁寺大胜塔和同文书院(同文书院旧址、儒励女中办公楼旧址、儒励女中教科楼旧址);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生命活水医院住院部旧址、九江修道院旧址;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天主教堂、能仁寺。 

  改造后,新增的街心花园和广场,成为附近居民散步的好去处。来自湖北的陈大爷就常常在饭后来到花园散步,因为老伴儿是“老病号”,刚过完元旦就来住院,期待在春节前把身体调养好,“以前就来一医院住过,只是不知道这里居然是个景点,改造以后第一次来,都要认不出来了,以前这里又堵,环境又差。现在古色古香的,还多了很多地方可以坐着休息,让我们这些陪护的家属很舒服。” 

  韬光养晦四十年 

  长江周刊记者了解到,庾亮南路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它的顺利改造为九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了重要支撑。 

  说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似乎是所有九江人心中的一个遗憾。 

  “据三江之中,当四达之衢,七省通连,商贾云集”,三大茶市、四大米市;千百年来文人雅士云集,陶渊明、李白、白居易、苏东坡、慧远、朱熹、周敦颐……留下的故事与诗篇犹如繁星;宗教文化、山水文化、码头文化,各种文化都能在这里找到辉映成果。历史、文化、名城,任何一个词单独拎出来,在街上随便拉一个老九江都能聊上半天。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九江就开始申报第一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时至今日,全国已有133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我省的南昌、景德镇、赣州、瑞金也已相继成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而历史悠久、文物丰富的九江却仍在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大门之外,这是九江人的遗憾,也和九江的应有地位不相符。 

  长江周刊记者获悉,九江第一次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是在1982年国家首次评选之时。“那时候送去的资料不好,就是对九江的一些景点啊,浔阳楼、烟水亭这些景点的简介,相比起入选的城市利用各种光影手段,九江这个就显得不那么引人注意,落选很正常。”一位知情者说,“这之后九江从来没有停止申报的步伐。因为对于别的城市来说,选上了是无上荣耀;对于九江来说,没选上,却是一种辱没。” 

  九江这个城市,有历史记载以来,就是一个文化圣地,庐山是人文圣山,东林寺是禅宗净土宗祖庭,沿江的码头文化,从某种程度上说,九江的文艺气质已经毋庸置疑,但就是缺这么一个名头,一个被国家认可的名头。 

  目前,九江正在进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工作。2018年8月,市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九江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实施方案(送审稿)》,九江市以名山、名水、名城为重点,充分体现九江地域文化特征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体系,更好地保持和延续九江传统文化和历史风貌,力争在2020年通过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考核验收。 

  古城重燃一个梦 

  国务院公布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中提出了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五项条件:第一、保存文物特别丰富;第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第三、保留着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第四、历史上曾经作为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或军事要地,或发生过重要历史事件,或其传统产业、历史上建设的重大工程对本地区的发展产生过重要影响,或能够集中反映本地区建筑的文化特色、民族特色;第五、在所申报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内还应当有2个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 

  从这五个条件来看,九江,除了第五个“有2个以上的历史文化街区”,其他的都早已基本满足。而庾亮南路文化街区的成功改造,让九江这座历史文化深厚的名城被国字头盖戳认定的希望更大了。40年夙愿,有望今朝成真。 

  历史文化街区,百度百科定义为: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核定公布的保存文物特别丰富、历史建筑集中成片、能够较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并有一定规模的区域。《文物保护法》中对历史文化街区的界定是:法定保护的区域,学术上叫“历史地段”。 

  九江学院教授吴国富说,九江历史上经历战乱太多,尤其是近现代的战争,使九江市的城区和建筑遭到大面积的破坏,能够集中鲜明体现历史文化风貌的建筑群太少,这是现在九江学者对这件事的一般看法,有一定道理。不过,长沙在抗战中所有的老街区被摧毁殆尽,也被评为历史文化名城,可见历史建筑群保留太少不是唯一的因素。 

  吴国富说,从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来看,可分为省会城市和地市级城市两大类。前者一般规模较大,建筑群较多,历史文化较为丰富,申报成功的机会较多。而地市级城市的规模较小,一般应该以特色取胜,如景德镇、瑞金、云南的丽江、大理等。“此前,九江市在申报过程中,没有充分彰显特色,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我认为,九江丰厚的历史文化和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并不完全对等。因为丰厚的历史文化,发生在各个时期,而历史文化名城落脚点在城市上面,如果城市风貌与历史文化不对称,就很难获得成功。就九江现有的街区而言,主要特色在于近代,在中西文化交流中体现出来的城市特色,如湓浦路、大中路、庾亮路等,大体都反映了这一特色。而古代的建筑,已经基本上没有了。所以,九江市应当立足于近代文化,申报历史文化名城。” 

  万众期待“两条路” 

  在《九江都市区总体规划(2016~2030)》中,有关历史文化和传统风貌保护提到了都昌等县的古建筑和两处历史文化街区:“严格保护都昌县苏山乡鹤舍村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和湖口县流泗镇庄前潘村、彭泽县浩山乡岚陵村中国传统村落,注重整体传统山水聚落格局和民居建筑风貌特色的保护,凸显历史乡村耕读文化景观特征;重点保护两处历史文化街区,即大中路历史文化街区和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 

  从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条件来看,两条历史文化街区是硬性要求。2018年,九江改造完成后的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亮相和公众见面,让人眼前一亮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九江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所作出的努力。 

  但是,这也只有一条,还有一条街区怎么办? 

  长江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浔阳区正在启动的大中路西段改造项目,今年7月前划定改造范围,希望改造完成后与庾亮南路历史文化街区连成片,形成历史建筑群。 

  大中路步行街之于九江,好比王府井之于北京,南京路之于上海……除了商业价值以外,它见证了九江的起起落落,记录着九江的繁荣兴盛。此次改造将集中力量把大中路西段打造成民国一条街,以展现上世纪初中西合璧的近代商业文化为主,记录其不断发展的历史印记。同时,深度挖掘大中路西段的历史业态,将历史、文化、商业统一,打造九江老字号一条街。 

  从一系列的文件指向和实际举措中,我们能看到九江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愿望和决心。历史悠久、文化厚重的九江,正以踏踏实实的努力,期待加冕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顶桂冠!

  链接

  庾亮南路壁画详解 

  《桑林书声》铜质壁画,长15米,高1.6米。主题塑造了三五成群的师生读书散步在南门城内桑树林下的场景,表现出了“桑林”寓有“教书育人”之意境。 

  公元1876年,美国基督教美以美会传教士昊格矩女士创办了“桑林书院”,她被誉为“妇女外洋布道会西渡第一人”。二十年后,她的继任李恺德女士为扩大校舍,得到了昊格矩校长的故旧“儒励女士鼎力相助”,为表纪念,遂改“桑林”为“儒励”。 

  儒励女中与相邻的同文中学几度互易场地,1907年在同文中学东北坡割地建“课室楼”,1923年又建“宿膳楼”,两楼与同文书院楼2013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浔城记忆》铜质壁画,长15米,高2.4米。展示了浔阳城近百年历史的片段和记忆。画面以“山水”、“码头”、“宗教”、“世俗”等文化为创作要素,依据地理方位、历史年代和文化类别打散构架,并相互交融组合而成。整幅画面选取了百余幅九江老照片为素材,采用现代几何形体构图,充分运用点、线、面的布局结构和疏密穿插手法,形成不规则的艺术效果,再现了九江不同时期、不同地点的场景、人物和故事。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进行时~~~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白鹿洞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艺
悠悠九江,期待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