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砺堂主人汪金溪

洪应龙

  汪金溪,彭泽天红镇人,出生于大户,幼名守财。门外一条小溪逶迤向西,渊潭停蓄,是条旺财溪,成年后便把字号改为汪金溪。人称金溪老爷。因好读书,有太学生之名,更多人则称他金溪先生。

  金溪先生的私家宅院叫砺堂。三进三重,有抱厦迴廊。建筑雄伟,气势非凡,且描龙画凤,装饰精美。汪家富甲一方,从砺堂构建如此华丽来看,这个富贵之家,并非浪得虚名。

  金溪先生祖上经商发迹,曾一度家道中落,曾祖父以诚信固本,积德行善,汪家又慢慢兴旺起来。到了父亲一代,生意愈做愈精,总是高处着眼乱中取胜,每日得金何止斗量。都说汪家家底厚,整个十五都,除了三代居官的欧家,无人能出其右。

  砺堂竣工于道光十三年,那时还不叫砺堂,取名砺堂是六年之后。汪家华厦落成,无疑要举行庆典。可一拖再拖,坂上的野草荣了枯,枯了荣,却一直没个准日子。个中原因只有私塾教师前清举人宋鸿儒先生明白,金溪先生在等一个人,或者说在等一块匾,一块为祖上争光,给自己长脸的匾。终于在几度雪飞之后的道光十九年春,这一天总算尘埃落定。据宗谱记载:“清道光己亥年孟春中浣,癸巳科状元,钦点翰林院编纂,甲午恩科顺天同考官,乙未广西正考官汪鸣相拜会宗兄汪金溪,瞻观汪家华屋,亲题砺堂。”

  宗谱依然是史家笔法。坊间传说状元公原先题写的却是“浴恩堂”。这中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汪家到了金溪先生这一辈,时局不太平。金溪先生也缺少做生意的魄力,不想在商海泛舟。便买田置地,一心当个土财主。他仗义疏财,扶危济困。道光初,天红镇在外县开当铺的李老板派小厮带四根金条回乡给胞弟捐官。小厮害怕劫匪,将金条塞进鱼肚,一路人困马乏,眼看家园在望,就在树下歇了那么小小一会,没想到鱼给狐狸叼走了。小厮自思没有活路,解下裤带自经。金溪先生正好路过,要救他。小厮哀求说:“先生莫要救我,我不吊死,也要被东家打死,横竖都是死。”金溪先生说:“小哥莫轻生,这样,你这条命我买了,跟我回家吧!”当晚亲自给李家送去七根金条,并写信给身在外乡的李老板,要他善待下人。

  金溪先生弃商回乡后,在乡中大兴耕读之风,创办汪家私塾,教习贫困学子。汪家私塾级别高,授课教师多是本县硕士大儒,且收费低,近邻波阳、都昌、湖口等县都有学人慕名前来研习时艺。当时偏居山南七十里的宗家汪江航,有个儿子叫汪朗渠,也就是后来的状元汪鸣相。朗渠小名八寿,少年聪颖,七岁入学,九岁作文,能诗善对,一时传为神童。家学先生不敢耽误他,劝他另聘名师。后来八寿负笈求学与母亲同来汪家私塾。母亲并非来伴读。因家境贫寒,老人家靠打杂工供他读书费用。金溪先生动了恻隐之心,将母子接到家中提供食宿,学费及灯火之资均出自汪家。金溪先生见少年八寿风神俊朗,器宇轩昂,有贵人相,且学习刻苦,通宵诵读,寒暑不辍。一心要做个识人的伯乐,一而再,再而三资助他。八寿十七岁考中秀才,尔后多次参加乡试,均由金溪先生供给盘缠。金溪先生与八寿虽同宗,分支却有几百年,八寿叫他叔,金溪先生说:“我虽比你年长,但辈份不能僭越,还是叫我老哥哥吧!”所以后来八寿称他宗兄。在外人看来,两家不啻亲骨肉。

  上面说了,砺堂竣工于道光十三年,正好这一年汪鸣相高中状元,这不是巧合。还是鸿儒先生道出了其中真谛,他这位学生省亲计划中乙未年末要故地重游,拜会宗兄,当然还有他这位老师。届时少不了有一番热闹。没想到状元公时乖运蹇,接连为父母丁忧,竟然爽了约。这一天虽然迟了些,但总算等到了。汪鸣相受了金溪先生的大恩,当金溪先生捧出文房四宝请他为新居题匾时,不假思索,挥笔写下“浴恩堂”。金溪先生当然满心欢喜,恰巧鸿儒先生来道喜,见金溪先生喜形于色,免不了一番恭维。鸿儒先生说:“老东家,你虽不在商场,骨子里依然是个精明的生意人,恭喜你种瓜得瓜!”金溪先生从鸿儒先生貌似恭维的话语中听出了弦外之音,一时脸有些挂不住,当即尾随他来到偏厅,要他拨云见日指点迷津。鸿儒先生说:“老东家是真糊涂还是装糊涂,这些年你为状元公做的种种难道是为了今日回报?善若人知不是真善,看来你还是个伪善人!”

  金溪先生脸一下子红到了脖根,连忙施礼说“先生真不愧是我的诤友,一席话好比醍醐灌顶,金溪方才明白,自己依然是一个俗人,我这就找状元公重新题写。”

  金溪先生回到正堂,对汪鸣相说:“贤弟,愚兄只不过做了力所能及的事,若说浴恩,怎比圣恩。此堂前身是汪家老宅,它见证了你学海泛槎,萤窗雪案,几多艰辛才有今日之成就。宝剑锋自磨砺出,我看就叫砺堂吧!愚兄年虽长,德不厚,一心为善,境界却不高,尚需砥砺。愿借此自勉。”金溪先生一番话入情入理,状元公无可辩驳,欣然命笔,重新写下:“砺堂”两个厚重的颜体大字。

  从此,金溪先生摒弃世俗,每日在砺堂中三省。砺堂也成为后人的一面镜子。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白鹿洞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艺
雨中游孙仲谋母眠地黄荆洞 (同题)
太阳,露脸了(外一首)
砺堂主人汪金溪
味知人生
幸福里
过生日
移居九龙新城书感
冬日山河兄招游新建南矶山
镇江西津渡怀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