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滨小区大变身 居民静候新家园

■本报记者 周慧超/文 刘家/摄

改造中的湖滨小区。

湖滨小区拆除违章建筑。

湖滨小区改造效果图。

焕然一新的南湖小区。

  始建于1996年的湖滨小区,是国家首批安居工程。小区地理位置好,交通便利,周边配套名校、医院、公园,是九江市民心目中的C位小区。遗憾的是,建成后二十年来,由于车辆急剧增加,导致道路严重阻塞。此外,房前屋后的草坪遭到人为损坏,下水道经常淤堵,污水横流,成为中心城区典型的老旧小区。今年9月开始,九江正式启动了湖滨小区老旧小区的改造工程。两个月过去了,小区改造初见成效,市民拍手称快。

  菜地变广场 还路于民

  湖滨小区位于九江市庐山南路以南,青年路以东,建于1996年,是原市委、市政府主抓的国家安居工程之一,共85栋居民楼、3600余户居民。总占地面积约251亩,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该小区建成时间早,建设标准低,配套设施不完善,基础设施陈旧、违建数量多。 

  为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不断改善城市形象,增强人民群众福祉。经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市、区两级投资1.08亿元对湖滨小区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并作为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示范点和省级城市功能品质提升现场会观摩点,纳入今年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工程。该项目是全市投资规模最大、惠及人群最多、社会关注度最高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实施后将对全市老旧小区标准化改造具有风向标作用。 

  11月26日,长江周刊记者走进湖滨小区,虽然天上还淅淅沥沥下着小雨,但是却并没有打消工人的热情,从北区到南区的路上都能看到工人们的身影。有的在铺设管道,有的在清除垃圾,有的在给墙面刷漆。 

  在南区中间有一块空地,目前停着一些施工车辆和堆放着土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本就是个广场,但是经过长时间的堆积,这里在改造前已经成为“圈地”,被小区一楼的居民圈入自家院子中,有的成了菜地,有的成了养鸡场。 

  此次改造,这里的菜地变成了硬地,养鸡场也不见了,把广场“还”给了小区居民。据浔阳区人民路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湖滨小区改造的目的是为了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居民福祉。此次改造包括地下管网改造和立面改造,其中立面改造涉及到院落的整治。由于前期居民的私搭乱建,我们需要在院落恢复原貌的基础上进行美化。居民们也积极配合工作,主动联系我们执法部门、街道、社区,主动配合我们对小区院落进行违章建筑的拆除和小区院落的改造。”

  大力拆违建 整治环境

  拆违,对于任何部门来说,都是个难题。因为是九江成立最早、范围最大的小区,历经二十年的发展和居民的变迁,改造前的湖滨小区违建现象十分普遍。 

  “以前啊,住在一楼的,谁家不圈个院子,不搭间房?”居民毛女士说,“尤其是还有开店的,卖鱼的,开裁缝店的,整个就是一个集市,乱糟糟的。在这里买卖二手房的,也都默认违建加盖的面积。” 

  通过摸底调查、违建认定、整改通知,目前湖滨小区一楼搭建违章共323处,自九月启动改造项目开始,截至9月30日已拆除违章搭建115户。目前,还有少量违建待拆除。 

  为充实拆违工作组的力量,浔阳区举全区之力,分别从人民路、湓浦、甘棠、白水湖、金鸡坡街道抽调骨干人员打响拆违攻坚战,实行分片包干,共4个组,每组7人。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拆围组的工作人员马不停蹄,一边一起研究每户拆违对象的具体情况,细化责任明确分工;一边主动担责,包下“老大难”,和拆违对象交朋友聊家常,表现足够的耐心。当有些居民担心棚拆之后失窃时,他们请示上级,又买来防盗门亲自帮居民安装。 

  贾珍在南区26栋住了将近20年,棚子说拆就拆,虽有些不舍但还是服从大局。老奶奶响亮地讲:“湖滨小区也有些旧了,这次‘面子里子’一起改是好事,可以改善小区面貌,让阳光通透,居室亮堂,每一个人都应该支持。” 

  赵宁涛夫妻俩在外地打工,接到社区电话需要拆违,他俩立即请假回家主动找社区签字“拆”。需要断水断电拆违,家里又堆满杂物,夫妻俩破费租住宾馆,不但没有怨言,还劝左邻右舍:迟早要拆,莫拖后腿。 

  考虑到待拆对象反映,一楼封闭阳光房一旦拆除,园子就会变成高层住户的露天“垃圾场”。街道社区已经开始“做功课”:一面拆违,一面酝酿拟定居民公约,要求居民共同遵守,提高自身素质,杜绝高空抛物、花坛滴水等不良行为;健全物业管理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加强监管防范,将增设监控设备,秒杀不文明行为;整合小区自治组织,夯实居民自治基础,成立院委会、住委会、家委会,推动院落有人管,管得了管得好。

  尚在改造中 好评不少

  虽然湖滨小区改造尚未完成,还处于改造之中,但投入改造资金之多,力度之大,让小区居民极为期盼,也收获了附近不少市民的好评。大家普遍认为,湖滨小区改造完毕后,小区配套设施、居住环境都会有极大的改善,加上小区拥有优质的学区资源,小区的环境和品质必然会大大提升。 

  改造期间,湖滨小区还举办了主题为“唱响新生活,拥抱新家园”百家宴。在百家邻里齐聚一堂享受美食盛宴之时,现场还为此次积极配合湖滨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项目的居民们颁发了礼品,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席间,湖滨小区居民开心地说:“这次改造以后,湖滨小区变化会很大,车子基本上能够按照车位放了,大家都好高兴,因为把小区改造以后,我们小区环境就更美、更好了!湖滨小区的房价也要跟着升值啦!” 

  居民们品尝美食交流心得,诉说生活点滴,欢笑声、祝福声融在一起,整个“百家宴”洋溢着浓浓的和谐气氛。

  九江已改造老旧小区781个 居民幸福感得到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惠及民生福祉的工程,直接关系到小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我市中心城区计划今年整治改造老旧小区938个,涉及住户208247户。目前已动工整治改造的老旧小区781个,约占全年计划的83.3%,涉及住户175882户。根据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中心城区老旧小区专项整治以浔阳区延支山社区老旧小区为样板进行改造,全面整治楼院、楼栋、楼道和楼顶破败杂乱面貌,完善小区停车、公共照明、市政消火栓和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便利店、文化体育健身小广场等社区服务设施。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长江周刊
   第A2版:白鹿洞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艺
湖滨小区大变身 居民静候新家园
文明观鸟莫扰“天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