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蔡元培与黄仲玉的伉俪情

■汪国山

蔡元培、黄仲玉夫妇与儿女合影

  作为近代著名革命家、教育家、政治家的蔡元培,毛泽东誉其为“学界泰斗,人世楷模”,周恩来评价他“从排满到抗日战争,先生之志在民族革命;从五四到人权同盟,先生之行在民主自由”。蔡元培与都昌县城金街岭大夫第后人黄仲玉结为伉俪,从1902年到1920年,整整18年如胶似漆、宠辱不惊。蔡、黄的相识,是缘于黄仲玉的画作。 

  蔡元培1868年1月出生于浙江绍兴府的山阴县。这位钱庄经理的儿子从小就是颗读书的种子。17岁中秀才,18岁设馆教书,22岁中举人,25岁中进士,26岁成为翰林院编修,跻身士大夫阶层。1889年蔡元培22岁时尊父母之命,媒妁之约,迎娶了他的第一位夫人王昭。1900年王昭病逝,是年蔡元培33岁。 

  青年才俊蔡元培丧偶后,而对起初纷至沓来的说媒人,他提出了续弦的五个条件:一、天足(不缠足)者;二、识字者;三、男子不得取妾;四、夫妻意见不合时,可以解约;五、夫死后妻可以再嫁。在封建思想阴霾笼罩的清末,很多求婚者见之后退避三舍。蔡元培忍过丧妻之痛,在上海、杭州埋首创办新式学堂。1902年,他在西子湖畔的杭州办学。一日,在朋友家中做客,看到一幅线条绢秀、栩栩如生的工笔画,落款题词也颇见功力。一生对美育情有独钟,主张“以美育代宗教”的蔡元培打听到画作出自一个叫黄仲玉(又名世振)的年轻女画家的笔下。她出生于名门望族,父亲黄尔轩是江西名士,黄尔轩很爱这个女儿,没给她缠足,女儿聪颖过人,诗书画俱佳。黄家家道中落时,黄仲玉知艰识苦,出售画作贴补家用。蔡氏“征婚五款”,黄仲玉条条吻合。蔡元培与黄仲玉在杭州举办了婚礼,婚礼上留下了中西合璧的美谈。本来浙江绍兴一带新郎家的中堂是要贴传统的福禄寿“三星图”,新娘要穿彩服、坐花轿进门,而蔡元培一扫旧俗,在家中中堂挂的是绣了“孔子”二字的大红幛,以示尊重文明和教育。晚上的闹洞房演绎成了以婚姻为话题的演讲会。演讲会上,有的来宾引经据典论述“男女平等”,并现场举例:“倘黄夫人学行高于蔡先生,则蔡先生应以师礼视之,何以平等?倘黄夫人学行不及蔡先生,则蔡先生以弟子视之,又何以平等?”蔡元培含笑道:“就学行言,因有先后;就人格言,总是平等。”其夫妻“平等”旨意亦是延续了“征婚五款”的内核。 

  从1902年至1920年,近20年时代风云何其激荡,正值青壮年的蔡元培在时代的舞台上光芒又是何等的熠熠生辉。作为一个成功的男人,他的背后站着默默相伴的爱妻黄仲玉。黄仲玉以其贤德,给予夫君蔡元培以动人心魄的理解和支持。且让我们粗略顺着时光轨迹来追溯俩人近20年的人生相携。 

  1902年初,蔡元培与黄仲玉在西子湖畔因佳作会佳人,结为神仙伴侣。 

  1904至1905年,蔡元培在上海组织建立光复会,第二年光复会并入同盟会,孙中山委任蔡元培为同盟会上海分会负责人。光复会是以反清为目的的革命团体,宣传孙中山先生的“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创建民国,平均地权”的革命纲领,光复会后由徐锡麟、秋瑾负责。1904年春,女儿蔡威廉在上海出生。在风雨如磐的清末,黄仲玉投向蔡元培革命身影的目光总是那么温婉而坚定。 

  1907年,儿子蔡柏龄在绍兴出生。不惑之年的蔡元培赴德国开始了长达4年多的海外自费求学生活。先是在德国莱比锡大学学习哲学、文学、文明史和民族史,随后游学法、英、比利时诸国。其间,《中国伦理学史》出版。蔡元培求学的资费要靠朋友捐助和兼职得酬,留在国内的黄仲玉带着幼小的儿女艰难度日,无怨无悔。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蔡元培取道西伯利亚回国。1912年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在南京成立,蔡元培就任南京临时政府首任教育总长,同年,连任北洋军阀教育总长。袁世凯窃取辛亥革命胜利果实后,蔡元培断然辞职。黄仲玉对蔡元培“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行,作“荷花图”以勉。 

  1913年,蔡元培携妻儿再赴法国从事学术研究,留欧三年(其间短暂奉召回国参与处理宋教仁被杀案,并著文讨袁),编辑不少哲学、美学著作,编译《哲学大纲》。在法国成立华法教育会,被推为会长(华方),主编《旅欧杂志》半月刊。日后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蔡和森、聂荣臻等无产阶级革命家旅法勤工俭学得此基金会资助而受历练。黄仲玉在法、德随夫期间,相夫教子,让家庭成为蔡元培温馨的港湾。 

  1916年底,民国总统黎元洪颁发委任状,蔡元培出任北京大学校长。1917生1月4日赴任,开启了他“囊括大典,网罗众家,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十年半的治校之光。陈独秀、李大钊、周豫才(鲁迅)、胡适、周作人、钱玄同、刘半农、徐悲鸿、梁漱溟、辜鸿铭、冯友兰、刘师培、马寅初、朱家骅等名流在北大度过了他们各自的“黄金岁月”。1918年底,被选为中国科学社董事长。蔡元培评价贤惠的妻子“对于我所信仰之主义,我所信仰之朋友,或所见不与我同,常加规劝”。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北大为发祥地。蔡元培积极营救被捕学生,提出“读书不忘救国,救国不忘读书”。其后数辞北大校长而不允。黄仲玉深明大义,对蔡元培饮食、起居、疾痛、疴养时时悬念,无微不至关心。 

  1920年,蔡元培发表《洪水与猛兽》一文,用洪水比喻新思想,以猛兽比作军阀,说中国是“洪水与猛兽竞争”。在他的提议下,北大开始招收女生,开我国国立大学男女同校之先河。中法大学成立,被推为校长。年底从上海出发赴法国考察。正当蔡元培开不代风气之先奔波之际,此时的黄仲玉为劬劳操持家务,已是积劳成疾。为了不拖累丈夫,她悄悄地住进了一家法国人办的医院。不久病逝,年仅43岁。 

  黄仲玉溘然长逝时,蔡元培正在欧美考察。对相濡以沫近二十载妻子的离世,他十分悲痛,撰《祭亡妻黄仲玉》哀恸不已。 

  “呜呼!孰意我尚未死,而汝竟先我而死耶!我守我劝汝之言,不敢以身殉汝。然后早衰而多感,我有生之年,亦复易尽;死而有知,我与汝聚首之日不远矣。” 

  蔡元培字字血泪对黄仲玉的悼文,后来还被收入中学课本,成为情感散文的典范。人以文传,黄仲玉也堪称民国女子贤淑的典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长江周刊
   第A2版:白鹿洞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艺
蔡元培与黄仲玉的伉俪情
小巷曲折几易名
春秋甗式曲柄青铜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