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弹一首歌等天晴

  ◆初二(14)班 曹祺恩

  下雨的时候,我总会待在那被绿色植物爬满屋顶的琴房,弹首歌。而母亲就坐在我身边静静地聆听着,当曲子快结束时,雨也渐渐停了,我们相视一笑,不为别的,只为那晴后能温暖人心的阳光。 

  母亲说,我有一双很漂亮的手,很适合弹钢琴。也的确是这样,我的手纤细又修长,灵活的时候能一次弹出十几个音符。悠扬的琴声伴着那柔和的嗓音,母亲说,我像是一位治愈人的天使。 

  我与钢琴的邂逅仿佛是命中注定的。去年夏天,我听到了世界上最美妙的声音,那振动产生的共鸣像全身的毛孔都张开了,试图捕捉下落的每一个音符。自此,我爱上了手指在黑白键上飞舞的感觉。 

  母亲很喜欢听琴,她就像我的知音,虽然她不懂什么音符,但她却能听出琴曲中夹杂的淡淡情绪,也会随着我的情绪变换着她的喜怒哀乐。我的手指从低音滑到高音,母亲告诉我,她听见了玫瑰一路盛开的声音;我从高音徐徐降落,母亲告诉我,她听见了珍珠散落一地的声音;我的手指在琴键上轻快地跳跃,母亲告诉我,她听见了鱼儿跃出水面的声音…… 

  后来,父亲去世了,母亲一下子苍老起来,她不吃不喝守了父亲一夜,我也愣愣地陪了母亲一天,那个时候我们的世界是灰色的。 

  当下雨的时候,母亲还是会搬个凳子到琴房,默默地坐在我旁边,听我弹琴。自从父亲走了以后,我开始在雨中弹奏着伤悲,沉重的钢琴嗡鸣声让母亲有了宣泄的地方,她抽噎起来,接着便低低地哭了起来,我从没见过那样的她,乱糟糟的头发,眼睛肿得像核桃一样,看起来无比脆弱。我也红了眼眶,在母亲看不见的地方偷偷地抹了一把眼泪,一曲终,天还是暗的,雨还未停,淅沥沥地下着,偌大的空间只剩雨声。母亲呜咽地低声道:“以后只有我们两个相依为命了。”我听了,再也忍不住,豆大的泪水滚落到琴键上。就这样,我和母亲度过了无数个雨天。 

  我不知道是哪一天了,那一次母亲不在家,风很冷,雨很凉,我疯狂地按压着琴键,钢琴发出了痛苦的咆哮,可不知怎么的,我感觉少了什么,我一抬头,望向窗外,原来天晴了。我推开窗,阳光暖洋洋地包裹着我,真是好奇怪呀,为什么只需一眼,这阳光就驻进了我的心房呢? 

  之后,我的琴声就多出了一些道不出的味道。我察觉到了,母亲也察觉到了,但是我们都没说出来,有什么东西在我们心里变化了。母亲的样子开始变得干净,我也开始和周围关心我的人说笑了,一切都在变好,一切都回归正轨了。 

  只是我还是爱在下雨的时候弹琴,母亲也还是爱听琴,现在的歌不再流露出悲伤,而有了丝丝期待,期待着天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长江周刊
   第A2版:白鹿洞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艺
国庆七十周年赋
时代变化,谁主沉浮
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
弹一首歌等天晴
漫漫人生路
又是一年秋风起
游隐水洞(同题)
冬夜雪至
早行
浣溪沙
虞美人
八六子·游学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