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漫漫人生路

  ◆初三(2)班 陈欣言

  曾以为古代人的生命会简单而明了,因为时代赋予他们简单而明了的期望,不过是入相出将,封妻荫子。然而,是谁开世俗的期许,为自己的人生另择一条路? 

  行路难 

  是黄沙漫天、北风吹雁中骑驴高歌的行者么?是醉卧酒肆、不睬天子的谪中仙么?是遍访青山绿水、且歌且行的游者么? 

  在那个歌舞升平的时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本是“宁为百夫长”,以行武换取高官厚禄;而你偏偏要贵妃捧砚,力士脱靴。于是你注定要孤独,“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但你傲然“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愿醒”。当人们回望历史时,那个站在盛唐之上的人正是你啊! 

  酒入豪肠,七分酿成月光,剩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成就半个盛唐。 

  定风波 

  是拣尽寒枝不肯栖的孤鸿么?是把洒问青天的饮者么?是穿越了十年生死而来的痴汉么? 

  在那个群星荟萃的时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本是吟诗作对,游戏笔墨,而你偏偏要直言上书,被一贬再贬。于是,你注定要承受来自官场和文坛一齐泼来的黑水。而我只看到你的竹杖,芒鞋,被风雨吹打的脊背,和你从容潇洒的笑容。你坚守自我,成为儒释道的集大成者,终于达到了后人望其项背的高度。 

  破阵子 

  是日落高楼、断鸿声里的游子么?是不啼长泪、字字泣血的悲鸟么?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少年么? 

  在那个苟且偷安的时代,人们对你的期望本是吟花弄月,安生享乐,而你偏偏要展旗拥夫,收复失地。于是你注定要将军空老,壮志难酬。你痛斥,“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你彷徨,“倩何人唤取,红巾翠袖,揾英雄泪?”而我看见了你刀光剑影的一生,写满血和泪的一生。 

  谁都有叛逆的时候,谁都有失意的时候,你们抛开世俗的成见,自己成全了自己。虽然时代裹挟着我们,我们能选择的只有被带走或是超越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长江周刊
   第A2版:白鹿洞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艺
国庆七十周年赋
时代变化,谁主沉浮
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
弹一首歌等天晴
漫漫人生路
又是一年秋风起
游隐水洞(同题)
冬夜雪至
早行
浣溪沙
虞美人
八六子·游学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