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尘封的记忆之①

革命先驱陈资始(上)

  ■梅茗(加拿大)

  我的老家位于美丽的鄱阳湖之滨,湖口县均桥镇南港村。外太公陈士谔为清末秀才,他生了两个儿子,老大叫陈资始,老二叫陈天健。大外公陈资始是我外公陈天健同父异母的兄长,是早期中共党员,中共湖口县支部的早期参与和创始人之一,参与创办了中共历史上首份报纸《贯彻日报》,八一南昌起义的参与和组织者之一,曾任国民政府江西省民政厅代厅长。外公陈天健比兄长陈资始小16岁。作为抗战老兵,陈天健参加了淞沪会战、九江鸦雀山之战、南昌会战、长沙会战以及衡阳保卫战。1949年随国民政府败退台湾,1976年病逝于台北。

  陈资始和陈天健兄弟有着不同的教育经历、理想抱负和迥异的人生轨迹,他们的故事从某种意义上侧面见证了近代中国社会的变迁和国共两党的历史。

  陈资始名天钟,号乾元,字资始,生于1899年。他自幼小随其父在南昌念书,后入读南昌第一师范。1919年,考入了云南讲武学堂韶关分校。据我两位舅舅陈显文及陈继宏数十年的调查和寻访,以及陈奇涵上将(1955年的开国上将)的回忆录,陈资始与陈奇涵在韶关讲武堂为同班同学,关系甚密。云南陆军讲武堂于1919年在韶关建韶关分校,只办了两期,较具知名度的毕业生列举如下:第一期(1919年毕业)347人:谢崇绮、余韶、戴鼎甲、李明瑞、林贤察。第二期(1920年毕业)512人:许权中、陈奇涵、陈天钟,文之炜、盛世才、童陆生、介占鳌、周体仁、盛逢尧、王居敬、熊绶云、杨文琏、贾自温、邓志才、钟毅、赵锡光。在云南陆军讲武堂韶关分校二期毕业生名单中,第176页第一列第12人为湖口籍人士陈天钟,即陈资始。

  1922年至1923年陈资始返回南昌,成为江西省学联成员,江西省学生运动的领袖之一,曾参加了由赵醒侬、袁玉冰、方志敏、 徐先兆等人在南昌创办的青年进步组织——改造社,并于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成为早期中共湖口县支部的参与人和创始人之一。

  1926年10月,国民北伐军收复江西。国民中央政府任命李烈钧为江西省政府主席兼任都督,杨庚笙(1869~1955,江西湖口人,同盟会会员,江西省都督府高级顾问、省代理主席,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江西省政府参议员)为民政厅厅长。陈资始留守南昌从事地方工作,就任江西省国民政府民政厅秘书长,后兼任代理厅长。清末民初的民政厅和现今的民政厅的作用是不同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门,相当为现在的省政府办公厅。那时,每个省有两个最重要的部门,一个是军政另一个是民政,军政的首领叫都督,民政的长官叫厅长。

  陈资始精明干练,身兼数职,同年又在《南昌民国日报》担任新闻外传,并与中共党员洪宏义(又名罗漫)、邓鹤鸣(中共江西省委创建人之一)及徐先兆(中共党员,八一南昌起义参与者)在一起主管报社的宣传工作。1927年6月5日以后,国共第一次合作破裂,以国民党右派朱培德为首的新军阀排挤中共党员,上述四人均被迫离开了《南昌民国日报》。

  1926年12月北伐军攻克了武汉,国民党左派中央委员谭延闿、宋庆龄、邓演达、徐谦、经亨颐等主张国民中央党部和国民政府迁至武汉,以便提高党的权利,并且要军政分立。而蒋介石则驻守南昌,准备在南京成立中央。当时中共中央所在地为武汉,很多进步思想及批判国民党右派的文章均刊登在武汉的《猛进周报》上,从而引起了国民党右派的打压和封杀。为了把人民正义的声音呐喊出来,1926年12月20日,在南昌以国民党南昌市党部的名义(左派)决定在南昌创办一份日报,秘密刊出进步文章,以求贯彻中共中央之精神,故取名《贯彻日报》。这是中国共产党所办的第一份日报。据胡讷生(江西南昌人,早期中共党员,大革命失败后加入了桂系李宗仁的广西国民党革命同志会,后为国民将领。新中国成立后任江西省政协委员)的回忆文章介绍,当时,北伐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郭沫若在南昌主持召开会议,参与者有时任各军党代表,包括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秘书长李一氓,第二军副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李富春,第三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朱克靖,第六军副党代表林伯渠,第三军军官教育团参谋长陈奇涵,第十四军政治部秘书胡讷生,国民政府江西省农民协会筹备处秘书长方志敏,国民政府江西省民政厅秘书长兼代理厅长陈资始以及国民党南昌市党部训练部长舒味三等。会议决定由陈奇涵担任《贯彻日报》经理,胡讷生任社长,陈资始任副社长、副经理及新闻编辑,舒味三负责新闻采访及报刊发行。他们均为义务服务者。另聘方海清、胡士杰、赵相禄(中共地下党员,陈资始的下线成员)等为排版印刷工人,陈维柏(中共地下党员,陈资始的下线成员)担任外勤记者。为了隐蔽,《贯彻日报》工作地点选在南昌市百花洲上一个破旧的石公祠内,祠堂不大,除祭堂外,只有两个厢房。他们把祭堂设为排字间,一个厢房编辑室,一个厢房为印刷室。由于经费紧缺,陈资始特地回湖口老家卖掉60亩良田、10匹马、20头牛,把所得款项全部投入报社。为了赶时间,筹备不过数日,便于1926年12月20日发行了创刊号。该报立即得到广大民众、进步学生及革命同志的欢迎。

  当然,该报同时也遭到了国民党右派的秘密查禁和搜捕。由于蒋介石对共产党掌握了江西革命话语权极度不满,指使国民党中央特派员段锡朋在南昌秘密成立“AB团”特务组织,在全省范围内公开打压杀戮共产党和革命群众。《贯彻日报》发行不到十日,便被封杀停刊。

  1927年3月6日,江西省总工会副委员长兼赣州总工会委员长陈赞贤被杀,导致赣州市连续三天罢工抗议,并引起了南昌和全省人民的愤怒,激发了群众的革命斗志。1927年4月2日,中共江西执行委员会宣传部部长袁玉冰等领导了南昌群众起义(史称南昌“4·2暴动”),将成立不满三个月的“AB团”秘密特务组织彻底摧毁,《贯彻日报》又得以恢复出版。《贯彻日报》大量刊登武汉国民政府的文告、决议,并刊登了开除蒋介石国民党党籍的新闻。印刷、散发和号外,震惊中外。由于国民党右派的极端打压和封杀,至1927年6月8日《贯彻日报》被取缔停刊。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

  梅茗,1964年出生,原籍江西湖口。1985年本科及198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 1996年理学博士毕业于日本国立金泽大学,曾在金泽大学担任讲师,并为日本文部省JSPS研究员。后在奥地利维也纳理工大学及加拿大的Alberta大学和McGill大学从事过博士后研究。2002年至2005年在加拿大Concordia大学担任LTA助理教授及研究副教授。自2005年至现在,为加拿大Champlain学院的终身教授及McGill大学兼职教授,博士导师。中国东北师范大学“东师学者讲座教授”及“吉林省长白山学者讲座教授”,日本金泽大学合作教授,意大利L’Aquila大学访问教授。加拿大魁北克江西同乡会创会会长。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是4家SCI国际数学杂志的编委,并承担加拿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魁北克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魁北克省大专院校国际局的基金项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白鹿洞
   第03版:花径
   第04版:特刊
革命先驱陈资始(上)
蠡云诗刻与玉帘泉
庐山:茶泉并冠天下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