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收集了袁隆平专题史料

胡荣彬收集的袁隆平专题资料

  ■ 胡荣彬

  近日,全国各地都以不同的方式悼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而我追忆与他深情交往的一段往事,算是献给袁老的一朵小花。

  袁老祖籍九江德安,1930年出生于北平,自幼随父母在北平、天津、武汉、重庆等地生活,只是在年节时回老家德安县,与长辈、亲友团聚。随着知名度提升,他的工作任务和压力越来越大,回家乡的次数就更少了,但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并未减少。据袁院士的妹妹袁慧芳老师讲,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有一次袁隆平在南昌开会,临时夜间驱车来到德安袁慧芳家中,畅谈家常和亲情,交谈的时间比往返的时间还要短,袁隆平还要连夜赶回南昌。

  我因收集九江名人史料,曾数次从九江到德安了解袁隆平家族、亲人、祖墓等情况,绘编成《袁隆平院士家族亲缘关系图》,拍摄了袁家的家族墓碑等凝聚亲情之物。2004年9月25日下午4时许,袁隆平夫妇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德安考察访问,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隆重欢迎,德安的街道挤满了欢迎的人群,挂满了欢迎的标语。但这次德安之行只有两个半天的时间,时间非常紧凑,能列入陪同团近距离接触袁院士的成员都是经过德安县党政领导认真研究的,而我这个九江县政协的文史工作者,是临时得到消息,带着袁院士的资料匆忙赶到德安。我只能来到德安迎宾馆门外寻找机会设法接近。此时,我在门外看到门内的九江日报记者宋小勇,便向他喊话。他知道我多年收集袁隆平资料,便联系让我进门汇报,我向宋记者说明来意后,他立马联系袁院士的秘书戴牛松同志,戴秘书见缝插针地寻找机会向袁院士汇报,并得到袁院士的同意,安排我在晚上记者招待会后与袁院士作五分钟的简短交谈。

  傍晚,在袁院士去拜谒祖墓的乡间小路上,碰巧袁院士与我走得很近,我便就此机会向袁院士汇报此前我曾考察过此墓,并绘出袁家的血缘亲缘关系图,准备晚上记者招待会后面呈给您,袁院士对我的话引起了重视。

  晚上记者招待会上,境内外记者们的热情提问,超过了预定的时间。散会后袁院士回房休息,还是有很多记者追到了他的住处,警卫谢绝我追随,但戴秘书留下了我。轮到我汇报时,我迅速拿出了袁院士的著作、传记、专访、评论、图片以及祖墓、亲属关系图等两百余件资料,在场的袁院士和陪同的领导看到我收集这么多专题资料表示赞许。袁院士最感兴趣的还是我绘制的袁家亲缘关系图,此图从袁隆平曾祖父起,往下六代人的家庭亲缘关系图及袁家家族墓碑照片和碑文,这些资料明晰、直观地反映了袁院士家族关系。此时,袁院士深沉而感慨地叫来夫人邓哲共同观看、交谈追思。袁院士还关切地问我的姓名、工作单位等情况,我一一作答,并向他介绍了我多年收集、研究400多位海内外九江籍名人著作资料6000余件,并编著《九江古今名人传》《九江名人报》,十多次举办九江名人业绩展览,总结九江名人共同的思想特点,这对增强九江地缘凝聚力作用重大,而地缘凝聚力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起点和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正在筹建九江名人馆和藏书协会,想请袁院士为此题词。由于袁院士与我交谈时间较长,约五十分钟,远超过预定的五分钟,警卫一再催促我尽快结束谈话,说题字就以后再题。此时袁院士对警卫说,还是帮他题一幅字,于是我高兴地拿出纸笔。他认真地写道:“九江古今名人,袁隆平”,以示对我从事九江名人史料收集、研究工作的理解、支持。

  十多年后,德安县博物馆周馆长为筹建新博物馆及袁家旧居前往湖南向袁老征集其史料,袁老说让周馆长找我提供。可见十多年前的会见,袁老仍然记忆深刻。正因为那次会见,使我更加努力地收集袁老的著作史料;网上资料虽然丰富,纸质资料也不可代替;至今我已收集到600余件,其中有他早期(七十年代)研究、推广杂交水稻的资料20多件,还有20多年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国家大报头版头条对袁老的专访20余种,目睹于眼,震撼于心。对照他40多种文集、传记书,这些史料大部分是他书中没有的内容,也很珍贵。这对今后深入研究、弘扬袁隆平的学术思想和科学精神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由于收集名人资料的原因,我调到九江市史志办工作,又结识了一些收藏了很多九江名人史料和地方文献的师友,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我于2018年世界读书日在九江文化宫创办了市职工藏书协会和《九江藏书》报,团结众人,从事袁隆平等九江名人和地方史料的搜寻、编目、展览、利用,藏书协会(后改名为市职工文体协会藏书分会)近年所办的首届藏书展及九江文艺、教育史料展,九江老地图展等展览中都将袁隆平史料陈列在醒目位置,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白鹿洞
   第03版:花径
   第04版:特刊
我收集了袁隆平专题史料
稻念
那一抹永远的金黄
我与“袁老师”的一面之缘
稻田守望者
禾苗抽穗思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