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与“袁老师”的一面之缘

  ■ 袁毓明

  十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作为律师我随江西德安的当事人来到了湖南长沙。

  路上,我心里一直很忐忑,袁隆平,中国的国宝,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美国科学院院士;为人类做出的贡献可是无人可比,无人不晓啊,见了他,我怎么和他交谈呢?他会重视我们的谈话吗?

  到达时已经下了班。由于事先和秘书有约,我们的车一到,秘书立即催促,快去、快去 袁老在办公室等着呢!

  三楼最里一间办公室的门开着,一个熟悉又陌生的老人起身迎接着我们。

  啊,家乡人!袁隆平笑盈盈地伸出温暖的手。

  “袁老,您好!这是我的律师,也姓袁。”当事人告诉袁隆平。

  “您可是我们袁家的骄傲啊!”我赶忙说。

  接着我笑着问:“我该怎么称呼您呢?院士?”

  “叫老师吧!”

  “老师。”我顿时感到轻松了许多,果然,后来与他谈话就自然多了。

  坐在了袁隆平老师的身边,他亲切地问着家乡九江和德安的点点滴滴,询问我们有什么需要他的帮助。

  约过了半个小时,考虑到他老人家还没有吃饭,我们准备起身离开,临别时我斗胆请求,说大家都非常敬慕您,我女儿知道我到您这,她希望能得到一本您的签名书呢。

  “秘书,还有书吗?女儿的名字是?”

  女儿名字中的“曦”笔画难写,或许是我写得也有点潦草,袁隆平老师对照桌上左手边的字典一笔一画认真写着,真没想他老人家对一个无名小辈的请求能这么认真和重视。

  难得有这个机会,我得寸进尺,继而又问:“能把您的电话给我吗?”

  当事人一惊,直拉我的衣服,说你怎么能要他的电话呢,他怎么可能接你的电话呢?他应该不随便就给人家电话的……

  正懊悔自己的冒失,没想到,袁隆平老师直接把他办公室的电话报给了我,还说,去走廊打打看,通不通?

  试了几遍都是通的,捎带着他还把两个秘书的手机号也给了我。

  我说:“如再来长沙,我就来找您,可以吗?”

  “当然!”得到的答复是肯定的。

  感觉十分温暖!

  我希望能与他合个影,他让我挽着他的胳膊,当时的感觉真的就像是与自己家中和蔼慈祥的长辈在一起。

  再次起身告辞时,没想到袁隆平老师拉住我说,我给你讲个笑话哈。一次,我遇到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我问:本家啊,你贵姓啊!袁贵仁说,你都叫我本家了,还问我贵姓?

  哈哈!真是一位睿智又幽默的长者。

  吃完饭来到袁隆平老师家门口时,得知他老人家按惯例已到了球场。进去一看,他正和一帮年轻人在一起打排球,远远望去,他的精气神真不像年过八旬的老人。

  休息时间他问我:“你们那里没有这种球吧?”

  我不假思索答道:“排球有啊。”

  他笑着说:“这不是排球是气排球哟!”

  啊?掂在手里真的是轻很多,不过规则好像是一样,不碰真不知道和排球还有区别,要用巧劲。

  次日一早,袁隆平老师要去省里开会,我们一行去了他家,门口的工作人员知道我们是来自江西九江,没有多问就让我们进去了。

  右边白色的就是袁隆平老师的住宅,里面设施非常简朴,没有任何高档的家具和陈设,甚至感觉有些寒酸。真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多年前身价就被评估有1008个亿的科学泰斗的家哦!

  看起来有些气派的庭院和客厅那是根据需要专门用于接待客人的。客厅布置也比较简单,只是中央那幅功勋科学家梅花图和两旁挂的国家领导人和袁隆平老师在一起的照片有些醒目。据夫人邓则老师介绍,袁隆平绝大多数时间都在海南和田里,客厅使用率并不高。

  有幸能见到袁隆平老师并到了他的家,主要是缘于袁老对故乡和家乡人的那份特殊的情感, 从他给我讲的笑话也不难看出,他对家乡、对“本家”人的厚爱。

  5月22日,惊闻袁老仙逝,长沙百姓一路送别“袁爷爷”情景令我泪目!当时和袁隆平老师在一起的情景也仿佛就在眼前,因怕打扰到老师,当年您留给我的电话我并没有拨打, 袁老能得到全国老百姓的爱戴,是缘于乐于奉献,有爱国爱家爱人类的伟大情怀;是基于执着追求、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的优秀品格,国之脊梁,您的丰功伟绩和对人类的贡献,中国人民特别是我们家乡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衷心祝愿我的本家“老师”袁隆平院士一路走好,您的音容笑貌我将永铭于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白鹿洞
   第03版:花径
   第04版:特刊
我收集了袁隆平专题史料
稻念
那一抹永远的金黄
我与“袁老师”的一面之缘
稻田守望者
禾苗抽穗思袁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