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纪念抗洪胜利20周年暨庆祝八一建军节文艺晚会举行——

致敬,抗洪英雄

■本报记者 吴凤思

记者刘家/摄

记者 刘家/摄

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所属英雄部队官兵们在召开保卫长江大堤的誓师大会。

英雄部队的旗帜迎风飘扬,英勇的子弟兵挥汗如雨。

市民跟随所在单位组织的慰问团到长江大堤现场,碰见抢险的儿子,用毛巾为儿子擦去汗水。

十里长街万人送别子弟兵。

抗洪官兵班师凯旋时,少先队员在九江火车站为抗洪英雄系红领巾。

记者刘家/摄

  “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都有着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滚滚洪水,大浪滔天,解放军战士和武警官兵站在汹涌的洪水里奋勇堵堤。8月1日晚,纪念抗洪胜利20周年暨庆祝“八一”建军节文艺晚会在九江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九江人用一场热烈而隆重的文艺演出,向他们心中的英雄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当天,一部再现抗洪救灾现场的情景剧《英雄无悔》拉开了晚会的帷幕,演员们用真情实感的精彩演出,进一步加深了现场观众对抗洪精神的理解,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每一段舞蹈、每一首歌曲都充满了力量,再现了解放军战士英勇无畏、勇往直前的坚强品质,展现了军魂之美,表达了军民一心的鱼水情,无不令观众心潮澎湃,热血沸腾。 

  一段抗洪救灾的场景重现,一位将军与九江姑娘的一段对话,仿佛让人回到了1998年的那个夏天:长江流域洪水肆虐,沿江各地区险情严重,人民子弟兵火速驰援,在长江沿岸陈兵几十万抗洪抢险。8月7日12时30分许,九江长江大堤4至5号闸之间决堤40米,最为严峻的挑战来了,洪水滔滔,威胁着400万九江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京九线大动脉,一时间,惊动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成了举国上下关注的焦点。一批又一批的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集结待命,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九江长江大堤上军旗飘扬;一位又一位年轻的战士,迎水而立,向着洪灾迸发围堵。在抢险中,他们跳进滔滔洪水中打木桩、架排架、抛石压脚、丢沙袋护坡,水深浸胸,与洪水搏斗;堤后的战士飞快地铲土装袋,运土上堤,战士们跑步攀登湿滑的堤坡,为节省时间滚滑着回到原地。是他们的英勇,守住了九江人民的家园,更守住了家国安康。最终,长江流域670余万军民形成严防死守、保卫人民生命财产的钢铁长城。 

  据悉,这场文艺晚会由九江市委、九江市人民政府主办。当天,市委市政府还向驻浔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全体官兵,全市军队离退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烈军属,转业复退军人,发出了一封慰问信:91年的光辉历史充分证明,人民解放军不愧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社会主义、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英雄军队。20年前,九江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及全国人民的关心支持下,在驰援部队指挥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指挥下,人民子弟兵奋勇抢险,军民团结一心、并肩战斗,取得了抗洪斗争的伟大胜利,创造了中国抗洪史上的奇迹,诞生了伟大的98抗洪精神,谱写了军民鱼水深情新篇章。近年来,驻浔部队坚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强军思想,不忘初心、坚定信念、忠诚于党、维护核心,牢记人民军队的宗旨,充分发扬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在完成战备训练和执勤任务的同时,广大官兵积极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主动参与全市脱贫攻坚行动,为九江市经济社会建设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全市军队离退休干部、革命伤残军人、烈军属、转业复退军人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本色,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潮,开拓进取、无私奉献,在各条战线上建功立业、发光发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场文艺晚会同样以致敬为题,向军人们送上了最亲切的节日问候。这是一场特别的晚会,有很多表演者都是98洪灾的亲历者,其中很多人都不是专业的演员、歌者,他们代表的是万千的九江百姓,他们完成的不仅仅是一次演出,还是一场献礼,礼赞英雄的英勇无畏,致敬人民军队对他们家园的守卫。他们用自己最用心、最质朴的演出,诉说出他们对解放军战士的感谢之情。除了《英雄无悔》外,当天的演出还有许多类似的抗洪精神再现的节目,涵盖了歌曲、舞蹈、朗诵、情景剧等多种类型。 

  “今年恰好是98抗洪胜利20周年,由九江来举办这样一场致敬式的文艺演出,很有意义。在那场特大洪灾中英勇不屈的人物面前,所有的语言和转述都是苍白的,重现20周年前的画面,重现抗洪精神发源地的感人故事,是这次晚会的一种表现手法。”此次文艺晚会总导演汪卫东告诉长江周刊记者,“我们希望把这场演出要献给那些最可爱的人,并告诉他们,他们永远是我们九江人心中最美丽的英雄,更希望通过这场晚会,把留在了九江大地上的抗洪精神变成激励九江人的一种力量。” 

  观看演出时,在场的很多观众眼角湿润。从1998年到2018年,弹指20年过去了,抗洪精神早已成为九江军民战胜各种困难、扫除各种障碍的宝贵精神财富,鼓舞着九江百姓不畏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前进。“1998年,我刚好带了一个营在坝上抗洪,对于这里的很多场景都有很深的感触,真仿佛是回到了洪灾现场,回到了20年前,卷着裤腿抗击洪灾的时候。”九江市民政局双拥办负责人唐苏江告诉长江周刊记者,九江是98抗洪精神最重要的一个诞生地,而且今年又是98抗洪胜利20周年纪念,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市民政局还组织了一系列慰问演出等双拥活动,走进部队,从方方面面表现出军民一家亲的浓浓鱼水情。 

  “那一年四五号闸口出现险情的时候,我刚好骑着摩托车路过附近,顺便停下来站在路边的空地上,往闸口的方向看了看,水正往外渗,不到十分钟时间就打湿了一大片马路。一大群武警官兵马上踩着水过来疏散群众。”这场文艺演出把市民余先生带回到了那场特大洪灾的现场。1998年的时候,余先生20岁出头,单位组织了一个抗洪志愿服务队,他被分派到了运输队,专门给部队“作战”士兵运麻袋。余先生说,他每次把那些补给送到作战指挥部,远远地看到那些和自己一般大的战士们在洪水里奋战,内心感动不已。“如果不是战士们一直在抢险,可能水就不是一点点渗出来,而是涌出来。他们正冒着生命危险守护着我们的家园,无论一个20年,还是很多个20年过去,我们都不应该忘记这份感动。他们都会是九江人心中永远的英雄。” 

  最后,文艺晚会在大合唱《光荣与梦想》嘹亮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纪念抗洪胜利20周年暨庆祝八一建军节文艺晚会举行——~~~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专题
致敬,抗洪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