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朝青瓷桥形钮权

  ■熊凯

  九江市柴桑区陶渊明纪念馆藏有一件南朝(420~589年)时期的青瓷桥形纽权,该器为瓷质,整体呈馒头形,溜肩,平底,顶部设桥形悬空纽,肩部饰凹弦纹一周,施青黄釉不及底,底露灰白胎,高6.5厘米,底径10.5厘米,重714克。

  权,是中国古代度量衡中的衡器,是称重量的器物,俗称“秤砣”。《墨子·经说下》载:“衡加重于其一旁,必锤;权重相若也相衡,则本短标长两相焉”。《汉书·律历志上》载:“权者,铢,两,斤,钧,石也,所以称物平施,知轻重也。”成书于三国时期,我国最早的一部百科辞典《广雅·释》载:“锤谓之权,亦指秤。”中国的度量衡制度有着4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早在原始社会末期,随着私有制的出现,开始进行最原始的物物交换,为了交易的公平,逐渐产生了度量衡器,传说最早的度量衡制度始于公元前25世纪的“黄钟”律,据记载:“度本于黄钟之长,量本于黄钟之仑,权衡本于黄钟之重”。到了夏代(约公元前21世纪-公元前16世纪),中国开始用权衡作为称重器具,衡为杆,权为砣,“权衡”这个词就是这般引申出来的。中国的度量衡制度从出现到战国时期,长期处于各自为政的混乱状态,直至秦始皇统一“度量衡”,度量衡器和度量衡制度才第一次有了统一的标准。秦以后,历朝历代为解决不同地区之间度量衡差异给经济发展带来的障碍,不断进行了度量衡改革,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1959年国务院下达《关于统一我国计量制度的命令》,至此,中国的度量衡制度才趋于完备。

  柴桑区陶渊明纪念馆馆藏的青瓷桥形纽权是1981年5月,该馆工作人员在寻阳城遗址进行文物调查时,采集而来的。寻阳城遗址位于九江市开发区七里湖街道赛湖村,面积约3平方公里。据史书记载,寻阳城始建于晋惠帝永兴元年(公元304年),属江州。《晋书》载:“永兴元年分庐江之寻阳、武昌之柴桑二县合置寻阳郡”。隋开皇九年(公元589年),寻阳郡因水患移入湓城,而寻阳城逐渐荒废。寻阳城曾是县、郡、州治所,襟江带湖,扼荆扬二州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为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曾发生过许多重大政治军事事件,1987年寻阳城址被公布为江西省文物保护单位。

  就目前发现的不同时期的权器来说,所见的以石、铜、铁质地的较多,青瓷质地的极为少见,这件南朝时期青瓷桥形纽权不仅是青瓷质地,而且与寻阳城息息相关,见证着六朝时期九江的经济繁荣,是研究古代度量衡器及九江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白鹿洞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艺
爱民善断的“宰相县令”狄仁杰
南朝青瓷桥形钮权
钓台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