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学老秦

◆满震

  老秦(他让我这么叫他)年轻时和我同事,又是文友。我们都爱好文学,有共同话题,经常在一起聊文学聊写作。他那时候就在省市报刊发表了几十篇散文随笔。小有文名后被调进机关当秘书写公文写材料,因为工作忙,便很少创作。后来升科长、升局长,直到当副市长,全部心思都用在工作上,二十几年来就没有再发表过一篇作品。 

  最近老秦从副市长的位子上退了下来,他又来找我聊文学聊写作。他说年轻时候酷爱文学,做“作家梦”,当官以后因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就忍痛割“爱”,搁笔这么多年。现在退下来了,有了大量的空闲,想重拾旧爱重操旧业,看看能不能圆一圆作家梦。他给自己订了个写作计划:每周至少写两篇稿子。他常把他的稿子拿来给我看,并谦虚地请我指教。 

  我觉得他的稿子质量不错,应该说都达到了发表水平,就问他投稿被刊用情况。他说:“我一个月给我们市报副刊投了七、八篇稿子,发表一两篇。可能是因为多年不写手生了写不好了。” 

  我安慰他说:“现在投稿的人很多,而报刊版面有限,达到发表水平的稿子也不可能都发出来。” 

  他说:“这个我信。但我还是觉得自己的作品质量不过硬。” 

  我发现一个情况:秦副市长现在作品署名用了个“勤劳”的笔名,就问他为什么不用真名。 

  他笑说:“我现在虽已进入老年,但我想把自己当作一个初学写作的文学青年,从零开始,所以不用过去的名字,而起用一个新的名字。有人叫我‘秦老’,我干脆就用这谐音叫‘勤劳’,也勉励自己勤奋写作,早日实现‘作家梦’。” 

  我说:“听说市报老总曾经是你的部下,你要是跟他沟通一下,市报完全能给你多多发稿的。” 

  他摇摇头说不。 

  我又说:“或者你稿子署名用真名,编辑发现你是老领导也会多多发你稿的。” 

  老秦说:“作为一个文学老年,我现在写稿不是图名图利,完全是图精神享受。我每次给市报投过去一篇,心里就盼着登出来,然后市报一来就急着翻看,今天没登,明天会不会登?这个星期没登,下个星期可能能登出来吧?啊呀,终于登出来了,真是开心!因为发表不易,发表给我带来的快乐就更显可贵。我觉得我这样在期盼中度过一天又一天,日子过得真有趣。你说是不是?” 

  我说是是是。 

  老秦又补充说:“你想啊,要是他们知道了我的身份,我投去一篇就马上给我发出来,投去一篇就马上给我发出来,呼呼地给我发,我就会觉得发表太容易了,那么发表给我带来的快乐就会大大减弱。那还有什么意思呢?你说是不是?” 

  我说是是是。 

  老秦又补充说:“再说了,他们认稿不认人,只以质量选稿,这样也促使我努力进步提高。你说是不是?” 

  我说是是是,心里对老秦油然而生敬意。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头版
   第A2版:关注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合
我是人间草木(外二首)
庐山山路
心中的故乡
党的十九大感怀   (同题)
寻味萝卜饼
爱的礼物
文学老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