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A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

  ◆高一(19)班 王思佳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仰观星汉灿烂,俯察尘世浩渺,中华上下五千年,那面孔金黄的土地,始终涌动着华夏鲜血,引领着历史新潮。 

  历朝历代,旧风逝去,新尚又起。但这千变万化之中,那抹皎洁月光却在中国人多情的眸子中挥之不去,翻新时尚。 

  郁郁情思中,月点染着青涩。“月出皎兮,佼人僚兮,舒窈纠兮,劳心悄兮。”朦胧的月光之下,“一顾倾城,再顾倾国”的少女容颜姣好,一颦一笑牵我深情;身影窈窕,娴雅婀娜,使我思之不忘。她默默地彳亍着,时近时遥,时隐时现,总在我心头飘荡,惹我辗转难眠。 

  缕缕乡思中,月积淀着愁苦。“明月何皎皎,照我罗床帏。”银辉皎洁溢罗帐,羁旅他乡意难眠。这夜太长,这月过亮,生扯人愁思。秋风萧瑟,旅食京师,细数过往,时光荏苒,百转千回,感慨万千,无奈不能与亲人诉这满腔离愁别恨,担那数年风霜岁月。 

  切切豪情中,月谱写着壮志。“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春江花朝秋月夜,含着月心、冰心、悯心。月君临万物,光照大地,朦胧缱绻,柔情似水。浸润着文人的胸襟,夯实着文化底蕴。同时月也不乏浩然之气,似“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诗仙跨越苍穹,沟通天地,这一神谈浑然天成,充满侠气。那随口呼来的“半轮秋”“白玉盘”,或是“飞天镜”吐露出大国的自信与骄傲。正如余老所评:“酒入豪肠,七分啸成了剑气,三分酿成了月光,绣口一吐便是半个盛唐。” 

  生生期许中,月描摹着远方。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我辈披星戴月,挺着文人风骨,承着民族精神,为蟾宫折桂,为花好月圆,为中国之月在世界之杯熠熠生辉!在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的时代中,素月、孤月、洁月、朗月成为了泱泱中华文化的符号,前进的路标,不止的动力。那千里婵娟又漾出当今特有的时尚柔波。 

  历史好似秦火,焚了书本却焚不了书生慧笔,又好似法钵,结了白蛇却结不了眸中柔情。三千繁华,弹指刹那,当烟火沉寂,浮华渐散,青涩依旧,愁苦依旧,壮志依旧,都朝着远方奔去。月光不灭,人也不惧黑夜。 

  月似当时,但愿人长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A1版:长江周刊
   第A2版:白鹿洞
   第A3版:花径
   第A4版:综艺
国庆七十周年赋
时代变化,谁主沉浮
月似当时,人似当时否
弹一首歌等天晴
漫漫人生路
又是一年秋风起
游隐水洞(同题)
冬夜雪至
早行
浣溪沙
虞美人
八六子·游学有感